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协要闻

市政协开展“加强保健品市场监管工作”专题视察活动

发布日期:2019-07-29  来源:市政协办 

7月24日,市政协提案委“加强保健品市场监管工作 ”专题调研组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市市场监督局、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文广旅体局等市场监管机关和相关监管部门同志,开展“加强保健品市场监管工作 ”专题视察活动。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蓝景芬,市政协副主席颜正荣参加活动。

当天下午, 市政协副主席颜正荣带队视察了太平一家销售“无限极”品牌的保健食品经营点和太平永健丽可医疗器械经营部,了解经营状况。随后在市行政中心召开了协商座谈会,共商如何进一步加强保健品市场监管,促进保健品行业健康发展。

据了解,温岭是典型的保健品消费大市,目前,温岭没有保健品生产企业,有营业执照类别为营养和保健品零售的经营企业111家,经营范围包含保健食品的各类经营单位1817家,其中专营55家,批发15家,药品经营企业兼营保健食品377家。已经备案的保健医疗企业仅2家。总体来说,温岭保健品行业呈现广、杂、小、散的特点。

据分析,目前温岭保健品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四,一是市场准入门槛低,销售人员缺乏专业知识;二是违法行为隐蔽化,整治执法取证困难;三是网红“保健品”危害大,联动整治有待加强;四是营销方式新套路,宣传引导应对薄弱。

据介绍,今年年初,我市出台《中共温岭市委政法委等六部门关于印发保健品市场乱象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建立专题案件信息互通渠道,健全联动执法、通报协查和行刑衔接机制,推进了保健品市场乱象整治工作。市市场监管局严厉打击保健品市场欺诈营销和虚假宣传等违法犯罪行为,保健品市场乱象整治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今年上半年,整治重点为以宣传、治疗疾病的保健品(含保健食品、功能食品、保健医疗器械等),共查处保健品违法广告案件3起,罚没1.7万元,妥善处理保健品投诉21件,为消费者挽回损失0.7万元。同时,该局还积极营造全社会打击保健品市场乱象的舆论氛围,今年上半年,共开展宣传17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发布宣传信息500余条。市公安局今年以来加大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领域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共刑拘犯罪嫌疑人4人。

“我认为关键是要把外部环境搞好,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保健品和保健医疗器械,应该是医疗的一个补充……”“打击网上保健品虚假宣传,要加强网络巡查,净化网络空间……”协商座谈会上,参与专题视察的政协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专题调研组在前期的专题调研基础上,提出了加强保健品市场监管的四条对策建议,建议规范保健品经营行为,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实行事事备案监管,源头监控营销行为;形成整治合力,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保健品;加大宣传力度,以社会共治促行业发展。

颜正荣希望,相关部门认真吸收调研组和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拓展思路,创新举措,不断巩固保健品市场整治工作取得的成果,采取多种监管方式,为人民群众创造一个清朗的市场消费环境。委员们继续关注保健品市场的整治情况,进一步加强调研,积极通过提案等各种形式参政议政、履行职能。

蓝景芬强调,保健品市场乱象整治是今年纳入省平安考核过程性指标赋分考核的一项重要工作,市政府下阶段将重点抓好几方面工作:一是强化责任落实,提升监管能力。进一步加强对保健品市场监管工作的研究和部署,制定行之有效的监管措施和办法,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二是保持高压态势,打击违法行为。重点加强保健品生产经营及消费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办一批影响范围广的大案要案,曝光一批重点典型违法案件,震慑心存侥幸的违法犯罪分子,形成严打高压震慑力。三是推动社会共治,构建良好氛围。努力构建“部门有效监管、行业规范自律、企业诚信经营、社会共同监督、群众理性消费”的社会共治新格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