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联谊报》: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笔谈选登(五)

发布日期:2019-07-12  来源:市政协办 

不忘来时路 干出新样子

省政协委员、宁波市政协主席 杨戌标

迈入新时代、直面新征程,作为政协人,唯有初心不改、不负使命,方能逐梦前行、再谱新篇,以行动树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一心向党守初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成立时的初心和共识。当抗战胜利之后,还有一些党派主张学习英美走“第三条道路”——资本主义道路。最终,是国民党的独裁专政使他们警醒,是共产党的远见卓识使他们信服,是中国人民革命实践使他们坚信: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唯一正确的路子。岁月不居,初心如磐。我们每位政协人必须不忘过去、修好心学,始终与党同心、与党同行,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最大的政治、最高的使命、最真的情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一心求效出实招。毛泽东同志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对喜欢“夸夸其谈”“哗众取宠”的同志予以严厉批评,称他们是“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人民政协参政不行政,建言不决策,主要通过协商议政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我们要坚决防治“芦苇病”、摒弃“竹笋腔”,多一些精耕细作、真材实料,少一些粗枝大叶、囫囵吞枣,做到协商有据、监督有理、参政有方、议政有道。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走出去、沉下去、融进去,把实情摸透,把症结找准,力求谋得深、说得对,让更多实招、硬招进入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转化为部门的政策措施。

一心干事当先锋。时间不等人,形势不等人。新时代的政协人要坚决扛起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新方位新使命,时刻保持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进取心,永葆“想干事”的激情、“能干事”的本领、“干成事”的定力,争当起而行之、行而不辍的奋斗者。特别是要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结合“三服务”工作,多到项目一线去帮助解决问题,多到群众意见集中的地方疏导排解,在逐梦路上凝聚起同心同德、共建共享的强大合力。要坚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一年接着一年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纵深推进主题履职、系列履职、联动履职,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工作,以行动展示走在前列的担当作为。




新样子应该新在哪里?

省政协委员、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专职副主任 孙勤明

新样子要新在哪里?我认为,应该有几个层次:第一是委员主体,第二是履职质量,第三是干部队伍,第四是服务保障,第五是政协系统。

从委员主体而言,新就要新在政治站位高、委员意识强、为民情怀深。无论是中共党员委员还是非中共党员委员,都要珍惜组织给自己的身份和委员职务,都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认真履职、主动履职、真诚履职,要把政协常委会赋予的要求和责任扛在肩上,决不能强调自己本职工作忙,把应有的委员职责也偏废了。政协委员就是要认真按照《政协章程》里“委员”一章的规定,交好“委员作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18字要求,努力对照、身体力行成为一名合格和优秀的政协委员。

从履职质量而言,新就要新在始终坚持和强调建言献策的精准性、实效性。决不能为了形式上完成委员义务而跟着领导去看一看,小组讨论会上随意地聊几句,而要用心用脑讲问题、说对策,要有思想的深度和高度。提出建议、提案、调研报告要本着解决问题的态度,务实求实,不泛泛而谈、不言之无物,要在文风、作风、会风上作全新的改革,多讲让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话,培养起追踪履职成果落实情况的钉子精神。

从干部队伍而言,新就要新在始终牢记自己工作在政治机关,人人要有建设模范机关的思想自觉、责任自觉、行动自觉,下功夫提高综合素质,提高服务政协全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做到“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营造机关工作“一马当先、万马奔腾”的好状态。

从服务保障而言,新就要新在干部职工都要有大局观念、全局意识,能贴心服务、爱心奉献,回复问题能答全、领导交办早完成、做好参谋不保守,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和担当。每位同志能做到平时多想工作、遇事有条不紊、办事干净利落,全面提升服务履职的水平。

从政协系统而言,新就要新在紧密联系、协同配合上,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和功能上有新作为、新创造、新成果,跟得上新时代和全国政协、省政协的工作要求。



念好“三字经”展现“新样子”

绍兴市政协委员、嵊州市政协主席 孙海荣

新时代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探索新路子,迈出新步子,展现新样子,关键要念好“要、主、合”的“三字经”。

领会三“要”。人民政协是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要员,要把党的领导最大优势与界别构成鲜明特色融合贯通起来,使党的决策部署真正落实下去,将各界人士的共识力量真正凝聚起来,与党一道共谋发展。凝心聚力是人民政协的要务,要通过界别渠道体察社情、收集民意,找到社会最大公约数,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社会治理新格局。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要途,既要融入多层协商体系,又要将多层协商融入进来,体现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优势。

紧扣三“主”。要把牢协商主业,以协商能力的高水平为突破口,围绕“四大能力”建设,提高建言立论水平;以协商成效的高质量为切入点,培养专业精神,大力推动精品创建;以求真务实的好作风为立足点,把政协话语权扎根于群众和实践之中。要把牢搭台主责,要肯搭台、会搭台、善搭台,请党委政府与委员、群众展开协商,让各党派团体、界别、委员在平台上议政建言。要把牢双向发力主旨,注重互动性协商议政,使协商议政的过程成为思想引领、宣传政策、释疑增信的过程,成为沟通情况、换位思考、交换看法的过程,不断凝聚起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共识。

立足三“合”。要建好综合平台,巩固会议协商、监督议政等常态性平台,用好“请你来协商”“委员会客厅”等创新型平台。要做好融合文章,始终融入中心大局,与党政“同唱一台戏”“同念一本经”。要下好整合功夫,整合不同界别、委员等优势力量,群策群力集聚政协力量、贡献政协智慧、展现政协新样子。



创新走好基层政协的群众路线

金华市政协委员、东阳市政协主席 卜亚男

基层政协直接面对基层群众,具备“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天然优势,要充分发挥特色优势,用心、用情走好群众路线,全面展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要树立“一线政协”理念。人民政协只有战斗在一线,走进群众、贴近群众,才能掌握民生民情民愿。以东阳市政协为例,我们依托“一村一委员”平台,以界别为单位,让293名政协委员联村入户,先后开展了“五水共治”、城乡生活垃圾综合治理、农村“三服务”等联村活动,取得了实在成效,获得基层群众的欢迎和好评。实践证明,只有树立“一线政协”理念,少坐办公室多走田头,才能更好地彰显“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本质属性。

要坚持拜群众为师。人民政协要实现资政建言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务必始终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才能提升履职尽责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可操作性;要秉承“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理念,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政协各项工作的必经程序来落实,做到“不调研不协商、不调研不监督、先调研后协商、边调研边监督”,实现调研、协商、监督一条龙,有效促进政协协商和基层协商融合发展。事实表明,人民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多向基层群众“问需求”,多同基层群众“对口味”,人民政协事业才有生机、有活力、有源泉。

要满足“群众味道”。人民政协要坚持以群众需求为第一信号,以群众欢迎为第一标准,以群众满意为第一追求,通过履职活动提升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要打造“亲民政协”,通过送医送药、结对帮扶、法律咨询等方式,为各界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实践表明,只有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成政协的大事,为基层群众送去“及时雨”,才能有效促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树立起新时代基层政协的新样子。




展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新样子

省政协委员、湖州市政协主席 杨建新

新时代人民政协必须着力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上下功夫,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一是通过构建完善协商议政新格局来展现新样子。要注重“广泛协商”和“多层协商”相结合的制度设计,切实提高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系统构建协商议政新格局。注重“重大问题”和“关键小事”相统筹的议题选择。既精心选择关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性问题组织开展协商,又注重选择切口较小、关乎民生的议题建言资政。注重“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相融合的双向发力。在着力提高建言资政质量的同时,十分注重发挥宣传政策、释疑增信、引导预期等方面的作用,使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在服务中心任务中有机融合、相互赋能、相得益彰。

二是通过着力打造专门协商新平台来展现新样子。以湖州市政协为例,探索举办双月协商座谈会,每年选择6个事关民生的“关键小事”,邀请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参加,组织委员、市民代表与党政职能部门以座谈会形式开展协商,助推有关问题解决落实,目前已成功举办了9次。推广建设界别活动室。制定出台《关于创建界别活动室的实施意见》,严格“五个有”工作标准,明确年度“六个一”活动规范,实现了22个界别活动组创建界别活动室全覆盖。建立运行提案工作闭环。在“审”的环节,设立提案审查立案“黄灯区”,加强对提案立案的严格把关;在“办”的环节,实施市领导领办重点集体提案制度;在“评”的环节,开展政协常委会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在“考”的环节,纳入市级部门年度综合考核。

三是通过提升履职能力水平来展现新样子。要切实加强“两支队伍”建设。注重强化委员知情议政,建立健全委员培训体系,精心制定委员“履职菜单”,大力提升委员履职水平;探索开展“一对一”青年导师帮带制,持续加强政协机关队伍建设。有效贯通协商与监督的履职链条。建立健全与党委、政府督查室的定期联系机制,及时了解办理落实动态,联合开展督促检查,不断提升政协履职成果转化实效。牢固树立“拥抱互联网”思维。积极开展网络协商、远程议政等,努力拓展专门协商机构的履职空间,有力促进了政协工作与时俱进和高质量发展。




从“新”字想开去

衢州市政协副主席 祝晓农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新”是历史的进步,“新”是发展的规律。从“新”字想开去,我认为树立人民政协的新样子、展现政协人的新风貌,关键要做到三个“新”。

一是思想要“新”,跟得上。要深刻认识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紧紧跟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的新时代,做到守正创新。要弘扬优良学风,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重中之重,真正将其作为统揽工作的总纲、武装头脑的灵魂、履职尽责的指南。讲政治,守初心,担使命,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把牢政协工作正确方向的政治定力、转化为服务中心大局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有效举措,认真研究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新机制,确保政协工作真正做到因势而谋、顺势而为。

二是履职要“新”,瞄得准。新时代人民政协履职要瞄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穿于政协履职的各方面全过程。一方面建言资政要精准。针对全局性、前瞻性、关键性问题,找准建言资政的切入口和结合点,畅通渠道、完善机制、创新形式,在“说得对”、重质量、求实效上下功夫,提升建言资政的“言值”。另一方面凝聚共识要有效。协助党和政府多做解疑释惑、汇聚力量、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最大限度统一思想,夯实共同思想基础,坚定求同、辩证存异,围绕大局不断为党的事业凝聚人心、集聚智慧、增添力量。全方位确保双向发力“发”在正确方向上,“发”在关键需要时,“发”在人民心坎里,推动政协各项履职工作更加出色出彩。

三是作风要“新”,干得实。人民政协要切实做好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这篇大文章,使政协各项工作努力走在新时代前列,跟得上趟,承得了重,成得了事,就必须树牢“一线”意识,拿出实干作风,始终将政协摆在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小事不弃、大事不惧、难事不避地干出一线新样子。始终保持“求实、求真、求新、求进、求正”本色,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开展各项履职工作,扛起责任担当,在着力推进各项中心工作中发出“政协声音”、留下“政协印迹”、写好“政协篇章”。以政协人的新样子,当好新时代的追梦人,交出党和人民满意的优异答卷。




以三个“加强”树立人民政协新样子

嘉兴市政协委员、嘉善县政协主席 何全根

新时代人民政协可以通过加强思想政治、组织队伍、作风纪律三方面建设,更好树立自身的新样子。

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树立人民政协新样子。要扎实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通过学原著、听辅导加强理论武装,通过撰写体会文章、举办理论研讨会加深思想认识,通过开展书面知识竞赛、网上测试提升学习质量,通过加强学用结合推动实践指导,从而有效提升政协委员的政治觉悟和思想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好地树立人民政协履职为公、履职为民的新样子。

以加强组织队伍建设树立人民政协新样子。一方面要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建立健全党的组织体系,配强党组织的领导力量,明确党组织的工作职责,确保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另一方面,要不断完善政协组织机构建设,加强专门委员会、界别活动组、委员联络组等组织体系建设,通过加强组织建设,强化组织力、领导力、战斗力,更好地树立起人民政协组织有序、合力强大的新样子。

以加强作风纪律建设树立人民政协新样子。新时代人民政协必须防止和克服松口气、歇歇脚的思想,杜绝视政协为休养所的懒散作风、为贵族院的官僚作风、为名利场的虚荣作风、为终点站的消极作风,扎扎实实开展纪律作风教育,强化一线意识、保持一线作风、扛起一线担当、追求一线业绩,让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良好风尚得到呈现,让干事创业的实干作风蔚然成风,从而更好地树立起人民政协特别有精神、特别能战斗精益求精的新样子。




打造基层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新样子

台州市政协委员、温岭市政协主席 黄海斌

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是人民政协在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新时代的基层政协,要打牢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担负起打造好专门协商机构新样子的责任和重任。

一是要把准平台定位,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主动的协商模式新样子。通过加强协商模式和协商流程研究,将专题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协商民主形式纳入“请你来协商”平台,形成形式多样、相对集中、一个平台对外的基层政协协商新模式,主动加强与党委政府的联系沟通,与市委、市政府联合印发年度协商工作计划,为协商工作经常化开展提供制度保障和重要遵循;召开市政府市政协工作协商联席会议,分管线领导相互通报重点工作安排,就协商课题内容进行沟通和对接;市委、市政府领导全员领办重点提案,确保协商活动有力度、见实效。

二是要引导多方参与,构建委员提意见、部门作回应、公众有序参与的协商形式新样子。立足“有话就说”“有话能说”的要求,注重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广泛发动在温岭的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通过“自主选题”“自愿报名”形式,精心挑选一批履职意愿强、专业知识优的委员参与协商活动;根据协商议题的特点,分别邀请党政领导参与各类协商活动,与委员面对面沟通,共同探讨问题,坦率提出意见,达成协商共识;注重引导相关公众参与,突出基层民意在协商会上的传递和表达,积极引导和鼓励相关公众通过“请你来协商”这一平台合理、有序表达意见,使“请你来协商”更接地气、更富成效。

三是立足规范要求,构建程序、环节和保障有机统一的协商机制新样子。健全协商制度体系,每年制定界别组、镇(街道)委员联络组恳谈协商具体计划,加强量化考核;健全协商流程规范,明确谁来协商、在哪协商、协商什么、怎样协商、协商成果如何运用等具体要求,分解细化每个环节,为各类协商活动提供“菜单式”分类指导,提高协商精细化水平;健全协商保障机制,加强政协领导、专委会对各界别、联络组联系指导,建立以质量为核心的立体考核评价机制,最大限度激发委员履职积极性、主动性。




新时代政协委员的“三立”使命

温州市政协常委、农工党温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 陈伟峰

人民政协是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在新时代以什么样的精神面貌、怎么样的状态迈进新时代,事关我国民主协商的成效。笔者认为,新时代政协委员要汲取我国传统文化精华,力求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做到“立德”“立功”“立言”。

立德,即政协委员要加强品德修养,特别是政治品德修养。首要的是要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工作、生活中要把党的路线、政策、方针与人民群众重大民生关切问题紧密结合,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发展的责任和担当,要有“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人文情怀,养成一股浩然正气,在生活工作中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正能量。

立功,即政协委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建功立业,作出自己突出的贡献。政协委员是各条战线的精英,是各界的翘楚,更应该在各自工作岗位努力工作,建功立业;同时要加强社会调研,在人民政协这一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形式中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做到“双岗同建功”。

立言,即政协委员要精准发言,力求实效。政协委员要利用话语权这一主要手段,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人民群众重大民生关切,精准发言,建言资政。每一位委员不仅是党委、政府领导的千里眼和顺风耳,更要成为好参谋、好助手。




以奋斗者姿态展现政协人的新风貌

省政协委员工作委办公室 张攀

新时代政协机关干部履职尽责,必须拥有勤奋学习、乐观进取、团结向上的精神状态,以奋斗者姿态展现政协人的新风貌。

必须拥有勤奋学习的精神状态。古人云:“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我们要深刻认识到知识储备是人的内在生产力,勤于学习,敏于求知,以“蚂蚁啃骨头”的精神树立终身学习和进步的理念。要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转化为科学思路和工作举措,转化为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强大力量。要学会查漏补缺,需要什么就学什么,哪里不足就学哪里,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层次,提升知识境界。要加强实践历练,学中干,干中学,做到学以致用、学有所用、学用相长,不断增强适应新时代新常态的真才实学。

必须拥有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新时代新使命要求政协机关干部必须拥有一线意识、保持一线状态、锻造一线作风,积极进取、努力工作。我们要有青山的韧劲,在工作中不怕事不避事,顺势而为,迎难而上,以滚石上山的毅力、一往无前的勇气、革故鼎新的锐气坚定不移地推进政协各项工作向前向好发展。我们要有大海的胸襟,要把“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以“板凳坐得十年冷”的定力坦然面对平凡的工作,不害怕吃亏,不计较得失,不追逐名利,在繁琐冗杂的工作中干出滋味、干出乐趣、干出大情怀。

必须拥有团结向上的精神状态。“事成于和睦,力量生于团结”,团结是各项事业继往开来的基本保证,只有团结才能形成同心同德的创业氛围,只有团结才是我们事业无坚不摧的根本力量。政协机关是一个大家庭,我们要有高度自觉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始终把政协机关事业放在最高位置,倾己所能热爱机关、关心机关,努力为机关作贡献、争荣誉;要优势互补、精诚协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凝聚出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新闻链接:http://www.lybs.com.cn/zxxw/zxyw/content_83457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