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联谊报》:温岭政协拓展“请你来协商” 聚焦新村深度融合发展

发布日期:2019-06-24  来源:市政协办 

联谊报讯  温岭市政协日前举行“请你来协商”——“推进新村深度融合发展”专题类提案办理协商会,“请你来协商”与提案办理协商有效结合,在协商形式上取得新拓展。

该市政协自去年7月启动“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工作以来,积极探索将政协协商民主与民主恳谈这一基层协商民主形式有机结合,提升协商质量,做强政协协商民主品牌。

市政协主席黄海斌说,今年,市政协对现有的协商方式进行整合,其中一项探索就是将专题类提案集中办理协商纳入“请你来协商”平台,进一步增强提案办理的透明度和影响力,合力推进提案的办理落实。

温岭市已于去年顺利完成了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行政村规模调整,夯实农村基层工作基础,合心合力促进乡村振兴,在今年市政协全会上,委员们围绕“推进新村深度融合发展”这一主题踊跃提交提案,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建议。

为促进提案的办理落实,市政协选择其中7件提案归并为一个专题,纳入“请你来协商”平台,召开专题类提案办理协商会,邀请提案人、承办单位和群众代表面对面,共同协商探讨提案办理工作。

赵茜委员建议,要以“并村、并心、并账”的“三并”目标为指引,引导新村村民克服畏难情绪,通过开展邻居节、村晚、乡村文化节等群众性文体活动,增强全体村民对新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市委组织部负责人回应,将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深入实施支部组织力提升工程,全面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功能性支部运行模式。

赵玲芳委员建议,帮助解决新村办公大楼建设专项指标。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表示,将分类推进新村村庄规划编制,鼓励新村充分利用原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对确属无法满足正常使用的村部等公共服务设施,通过农村闲置宅基地整理、土地综合整治等方式新增耕地和建设用地。

委员们还就强化组织融合、加快规划融合、推进“三资”融合、深化服务融合、完善“三治”融合、促进文化融合等提出建议,来自基层村居的群众代表踊跃发言,相关部门现场回应,协商互动氛围浓厚。

针对委员和群众代表的建议,到会参与协商的市委分管领导表示,将以开展“争星夺旗·和美同创”专项行动、村级党组织领导下的微格治理等工作为抓手,在新村融合发展工作过程中做到坚持党建引领、坚持突出重点、坚持多方联动,切实做好新村融合发展的下半篇文章。



《联谊报》2019年06月22日   作者:通讯员 宋学群 本报记者 周大彬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