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民主 >> 提案办理协商

“关于加快发展休闲农业的建议”重点提案办理面商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9-06-21  来源:市政协办 

6月20日上午,“关于加快发展休闲农业的建议”重点提案办理面商会在市行政大楼会议中心3楼2号会议室召开。市政府副市长张升,市政协副主席杨丽萍,市政协经科委副主任狄凌峰,提案领衔者市政协城南镇委员联络组部分委员,提案主办单位市农业农村和水利局以及协办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近年来,我市休闲农业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与自然景观资源,发展态势良好,但潜能和优势仍没有全部挖掘出来,存在规划随意、发展不均、同质竞争、管理滞后、瓶颈制约、机制不全等问题。为此,提案人建议通过规划先行、统筹推进、创新机制、加大投入、加强宣传、做好营销、夯实基础、优化环境等方面,进一步丰富产品业态、打造精品工程、加快提档升级。提案主办单位及协办单位负责人对提案人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复,并与委员们就重点提案的办理落实情况开展面商交流。

杨丽萍认为,发展休闲农业的时机已经成熟,政府要深刻反思过去在监管、引导、扶持方面的问题,不能再走“大而全”的老路子,要有信心走出一条新路子来,并提出三点想法和要求:一是加强规划引导。要坚持先规划后布点,抓住国土空间调整的机会,在规划中结合全域旅游和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出台优惠政策。加快供地机制改革,将探索和推行点状供地政策作为重中之重,着力保障休闲农业发展;三是加强行业辅导。通过强化培训、标准化管理,进一步提升休闲农业发展水平。

张升充分肯定了提案内容,对政协委员关心和支持休闲农业发展表示感谢。休闲农业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容,是让农业、农村、农民实现全面振兴的重要举措。目前,乡村旅游遍地开花,同质化现象严重。为此,他认为,在发展休闲农业过程中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精准定位、挖掘内涵。注重与农业、农耕、人文相结合,以“匠心”精神带动产业发展,努力讲好农业故事;二是加强规划,合理布局。大凡有”大破之时必有大立”,相关部门要加强联动配合,充分对接各个乡镇,对于规模上的休闲农业发展要提前谋划;三是出台政策,强化保障。出台有利于休闲农业发展的土地政策,加大财政资金投入,真正把休闲农业转化为我市发展的亮点,使之成为农民增收的重点,最终实现温岭的高质量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