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会议 >> 常委会议

市政协十四届十八次常委会议专题视察社区矫正工作

发布日期:2019-04-12  来源:市政协办 

4月11日,市政协召开十四届十八次常委会议,组织常委专题视察社区矫正工作。市政协主席黄海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明连,市政协副主席张于荣、杨丽萍、江涌清、颜正荣、叶旭艳,市政协秘书长应剑波,市政协联谊会会长,市政协老领导胡仕德、陈文斌,市政协各委办、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组组长,以及市府办、市司法局,市委政法委、市委编办、市财政局、市公安局、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视察活动。

常委们实地视察了市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了解了社区矫正工作整套流程和开展情况;视察了社区矫正突击集中点验及社区服务实施情况。随后,在市行政中心会议中心三楼政协常委会议室开展协商讨论。常委们听取了市司法局关于社区矫正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并围绕如何规范和加强社区矫正工作、如何加强矫正对象和义工服务的有机结合、如何规范和加强审前调查工作、如何发挥网格作用加强社区矫正工作等方面建言献策。

叶旭艳结合前期调研情况提出,要充分认识做好社区矫正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刻理解推进社区矫正是司法体制改革的需要,深入开展宣传工作提高社会认知度。她指出,要重视社区矫正工作保障能力建设,加强社工队伍建设,大力推进矫正场所建设;要提高社区矫正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专门监管网络和基层治理全科网格的积极作用;要进一步完善部门之间的协作联动机制,增强社区矫正的工作实效。

朱明连对市政协常委会支持和关心政府工作,就社区矫正工作开展专题视察表示感谢,对与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高度赞同。她指出,市委市政府一贯高度重视社区矫正工作,将此项工作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加以推进,市里专门成立了社区矫正工作委员会,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当前,也存在着一些短板亟待解决,比如矫正工作队伍专业化水平不高、矫正工作合力不强、社区矫正基础设施建设不够完善等。针对这些问题,下阶段将结合此次市政协常委会专题视察意见,抓好落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强化工作责任。充分发挥市、镇两级社区矫正工作委员会作用,统筹协调开展工作,同时强化部门间协同配合。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升工作实效。严格落实监督管理措施,坚持科学教育矫正,加强社会适应性帮扶工作。三是狠抓体系建设,着力强化工作保障。抓好队伍、硬件建设,抓好考核奖罚。

黄海斌充分肯定了我市社区矫正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就进一步规范提升我市社区矫正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做好思想认识文章,进一步重视社区矫正工作。相关职能部门要正视现状,深化认识,将社区矫正工作提升到底线工程、安全观层次的高度,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实施,全面推进社区矫正各项政策的落实。二是做实制度建设文章,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要推进执法中队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加强部门间相互衔接机制建设;完善社会化参与机制。三是做优方法创新文章,进一步增强社区矫正效果。要加强信息化智能化监管;创新教育帮扶模式;创新帮扶解困举措。四是做强队伍建设文章,进一步推进社区矫正有效规范实施。要加强队伍建设;强化专业培训;加大工作宣传。


Copyright©2004-2018 温岭市政协信息网 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42522号-2 台州网警备案号:TZ00000000138  浙公网安备:33108102000174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