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委员 >> 委员风采

政协委员徐道绲:用医德仁爱诠释履职担当

发布日期:2019-02-21  来源:市政协办 

  徐道绲是市政协医卫界委员,同时也是台州市温岭中医医疗中心(集团)主任、市中医院院长。

  作为一名医者,他爱岗敬业,以悬壶济世的情怀为百姓谋安康。作为政协委员,他认真履职,为民建言彰显风采。他在不同的角色间游刃有余,书写着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情感。

  “首先肯定是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其次要有大局意识,积极参政议政。”徐道绲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从市中医院的普通医生到学科带头人,20多年来,徐道绲在从医的道路上一直兢兢业业。由于专业出色,徐道绲被聘为中华中医药学会肛肠分会常务理事、浙江省医学会肛肠外科分会常委、浙江省医师协会肛肠科医师分会常委、台州市医学会肛肠外科分会主委,2017年被认定为浙江省首届卫生高层次人才(医坛新秀)、入选台州市211工程人才(第二层次)。浙江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浙江中医药大学硕士生导师、上海中医药大学硕士生导师……众多的“头衔”,是徐道绲实力的体现,他托起了无数患者的健康。他主持省、市级科研课题7项,获得专利6项,主持省级继续教育项目3次,多年来在省级以上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多篇。作为台州市重点学科肛肠科的学科带头人,他通过多年的努力,使市中医院的肛肠科发展成为台州地区该专业规模最大的科室,并在省内肛肠外科界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自2004年至今,徐道绲连续担任市政协第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十四届委员。期间,他深入基层体察民情,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并整理撰写了《关于加大门诊尿毒症透析患者检查费农医保报销比例的建议》《关于打击“医托”现象 净化医疗环境的提案》等多个提案,传递百姓呼声。其中,他撰写的社情民意信息《台州市精神病人现状分析》得到了台州市主要领导的批示。

  身为医卫界的一名政协委员,徐道绲多年来一直关注着中医事业的发展。《关于进一步提升中医师中医服务能力的建议》提案受到了台州市发改委领导的重视,其中部分已经解决,部分正在调研落实中。“要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重大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疾病康复过程中的关键作用。”为此,徐道绲积极参加基层中医药调研,针对当前基层中医药的现状,提出建设中医医联体的建议,即以中医院为主,把中医人才输送到各卫生院,不仅输血,而且造血。面对我市中医人才缺乏的现状,从“对接院士,加强服务”“借梯登高,加强传承”“搭建平台,扩大交流”“共享资源,服务百姓”四个方面着手,努力培养一批留得住、高素质、实用型的中医药人才。“去年4月成立上海龙华医院台州分院,目的就是培养中医人才。”徐道绲说。

  徐道绲努力探索,将医者与政协委员的角色互相融合,用医德仁爱诠释履职担当。他利用信息化建设、人性化服务助力“最多跑一次”,切切实实为民办实事。在他的带领下,各科室相继推出60多项惠民便民服务举措,在全市率先推出了“云影像——移动端调阅影像”服务和首家“互联网医院”等。

  徐道绲还大力实施中医特色化发展战略,开设“治未病”诊疗中心,加大“四季膏方”和“冬病夏治”等特色品牌推广,推出“天龙灸”等中医药新疗法。同时,他积极开展送医送药下乡活动,在义诊活动中赠送药品及中药汤剂等,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作为政协委员,徐道绲还为城市建设积极发声,建言献策。2018年,他参与“实施乡村振兴,委员助推百村”行动,结对滨海镇湾下村、原新北村,助推美丽乡村建设。针对原新北村在环境综合整治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他与界别组委员们一起召集相关部门,为顺利推进村庄整治扫清了障碍。在湾下村文化礼堂、文化广场的建设过程中,他也积极给予指导,使其顺利通过一类文化礼堂验收。

  (记者 郑灵芝)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