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委员 >> 委员风采

政协委员金江兵:脚步丈量民情,打造协商“根据地”

发布日期:2019-02-14  来源:《温岭日报》 

6月,参加市第二期政协讲堂;7月,参加经济界三组和城东箬横联络组工作分析会;8月,参加“发展乡村旅游、推动农村振兴”调研……在金江兵2018年的工作笔记中,每个月都会罗列出几件大事。

2012年,金江兵当选市政协委员。成为政协委员以来,金江兵先后提出过十多个提案,内容涉及经济建设、民生、社会建设等,由金江兵领衔的提案先后被确定为重点提案、重要提案,金江兵也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

去年2月,金江兵的《关于高标准严要求健康发展农村党员的建议》被确定为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重点提案。“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各项工作的基本保障,打好这个‘基础’,对于其他工作来说,都有推动作用。”金江兵是个党员,多年的工作经验,让他看到了基层党建的不足之处。到底是个案还是普遍现象?金江兵前往城东、箬横、泽国等镇(街道)调研,并多次和市委组织部、基层党支部负责人衔接,梳理问题。“党员发展工作不够规范、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比较薄弱、党员队伍新鲜血液流入不足等,都是较为普遍的问题。”根据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金江兵还对接了相关部门,提出了5条有针对性的建议。

收到金江兵的提案后,市委组织部认真研究,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的通知》。在金江兵等的推动下,基层党组织组织关系转接有了更为规范的指南。

对于民生问题,金江兵也颇多关注。很多温岭人都会有这样的感觉:碰到所谓好日子,马路上总会遇到不少红白喜事的车队,这些车辆往往排成一列一列,行驶缓慢,还有些出殡祭祀时随意占道摆设,给交通造成了巨大的压力。金江兵也关注到了这个问题。他认为,想要解决这个问题,不仅群众观念上要改变,还要在硬件上配合。走访过不少城市后,金江兵发现,除了“堵”,还要有“疏”。“在很多大城市中,新规划的小区会把出殡祭祀规划进去,但温岭在这方面还有所欠缺。”为此,在结合具体案例后,金江兵根据温岭实际情况,提出了《关于优化城区出殡祭祀服务点的建议》。

收到金江兵的提案后,市民政局作出回应,表示今后小区在设计时,将会把这个功能考虑进去,缓解交通压力、消除安全隐患。而金江兵的这份提案,也被列为重要提案。

在鞋业大厦四楼,有一个100多平方米的会议室,这个会议室,正是市政协工商联界的“根据地”。它的建立,和金江兵的努力推动是分不开的。“我们这个界别的委员大多是办企业的,分布比较散,平时很难凑到一起。”金江兵笑着说,既然已经当了政协委员,那身上的责任和义务就要承担起来,不能辜负人民群众的期望。

如何把大家聚集起来?金江兵动起了脑子。除了是鞋企负责人,金江兵也是鞋业大厦的总经理。“我们鞋业商会有个会议室,平时使用频率并不高,何不把这个会议室‘盘活’,作为大家的‘根据地’?”金江兵说,鞋业大厦的位置靠近城区,周边交通便利,也比较方便委员们走动。

金江兵便与界别的委员们沟通,没想到,这个想法一呼百应。“大家出钱又出力,这个‘根据地’很快就建好了,成了委员们的另一个‘家’。”金江兵说,遇到问题时,委员们还会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此协商解决。“现在,别的界别也会借用我们的场地来协商开会,这个会议室也真正发挥出了‘根据地’的作用。”

  (记者 陈舒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