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协要闻

[联络组动态]坞根镇举行“请你来协商”--“一户多宅整治工作”专题协商会

发布日期:2019-11-13  来源:市政协办 

11月12日上午,坞根镇举行“请你来协商”--“一户多宅整治工作”专题协商会。市政协副主席江涌清、市侨联主席吴良颢、坞根镇镇长王永健、副镇长蔡灵波以及镇机关和国土人员、村干部代表、政协委员、乡贤、党外人士、商会、侨台联、群众等参加会议。镇宣统委员叶伟建主持会议。

与会人员首先走访了坞根镇洋呈村、白璧村,实地调研了农民建房“一户多宅”整治情况。据前期摸排情况来看,坞根镇应拆未拆老屋数量总的有1111.5间,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已完成339间老屋的整治工作,其中拆106间,封堵233间。坞根镇一户多宅整治工作主要有余量大、群众意愿不强、处置比较困难三个特点,对整治工作造成一定阻力。后续主要的整治方向是围绕建设抓统筹、围绕规划抓统筹、围绕宣传抓推进,深入落实一户多宅整治工作。

专题协商会上,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就如何推进一户多宅整治工作,盘活农村土地资源提出意见建议并进行了互动交流。

“老屋要拆,但是拆要结合实际,最好是要结合景观需要和村庄特色,有规划的进行整治,拆真正对村集体有利用价值的土地。若是拆了不仅用不上,还对他人的房屋造成影响,那还不如不拆......”

“老屋整治其实就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如果不对源头进行把控,那么以后还是会存在工作难开展的问题。但是拆了也有好处,那些没人住又有碍村容村貌的老屋,既没有开发利用价值,又占用村集体土地指标,还是拆了好......”

现场气氛热烈,干货满满,大家根据自己的所见所闻,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多条具有建设性的意见。

对于协商会中提出的一户多宅整治资源问题、安全问题、利用问题、管理问题,镇长王永健也进行了回应。 王永健指出,农民建房事关村庄治理,现在之所以整治慢,实施难度大主要是存在政策执行公平性矛盾、资源利用矛盾、政策执行与社会发展的矛盾。针对以上矛盾,我们也采取了相应的处置办法,有开发价值的老屋要进行保护作用;可以成片开发利用且能腾出指标的重点利用;能为基础设施提供公共空间的尽量采用调剂使用;对于实施成本高、利用价值低的房屋采取因地制宜使用。

市政协副主席江涌清强调,“请你来协商”平台是省政协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一次创新实践,是省委、省政府、省政协部署推进的一项重点工作。结合实际工作,利用好、实践好、推广好这一有效平台,能更好的集思广益,助力基层治理。当下重点工作一户多宅整治的难题破解,首先要清楚的意识到,整治是盘活农村建设用地的重要举措。要通过土地清理盘活一批用地指标,通过建设用地复垦新增一批用地指标,对批而未用的土地指标进行真正盘活。在整治过程中还要注意及时跟进和完善规划理清当地政府与业务部门的职责和权限,因地制宜进行合理整治,将整治效益最大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