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民主 >> 对口协商

市政协召开“请你来协商”--“进一步发挥异地商会作用,助力招商引资工作”对口协商会

发布日期:2019-11-12  来源:市政协办 

11月8日下午,市政协“请你来协商”--“进一步发挥异地商会作用,助力招商引资工作”对口协商会在温岭书画院二楼会议室召开。市政协主席黄海斌,市政府副市长李海兵,市政协副主席林文鹤出席会议;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市政协部分政协委员,在温岭的部分异地商会领导和招商引资项目负责人的代表参加会议。本次协商会,除了在主会场开展面对面协商之外,还在各异地商会设立了分会场,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开展远程协商,昆明、兰州、北京、上海、杭州、义乌、湖北、西安、新疆、贵州、重庆商会的领导和部分商会人士应邀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市政协办公室主任戴伟伟主持会议。

本次协商会首次采用远程协商的形式,是市政协进一步深化“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尝试。与以往各类协商活动相比,这次协商会根据议题内容的实际需要采取远程协商的形式,有效克服了时空的局限,实现内容和形式相统一,使参政议政、民主协商变得高效便捷,同时也使协商主体的参与面更广、更具针对性。

市政协办公室主任戴伟伟代表政协课题调研组汇报了课题调研情况。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异地商会建设,充分发挥在外温岭商人多,商会组织在驻地联系广泛、信息灵通等优势,借助商会会员企业的人脉、资金、项目等开展“以商招商”、“以情招商”,并将其作为促进招引回归、扩大有效投资、推进转型发展的重要一招,从而提升招商引资成功率,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虽然我市在异地商会组织建设和联络联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商会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参与招商引资工作仍存在着不少“短板”,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资本回归和招大引强。为此,调研组建议:一是搭建多维工作平台,落实完善长效机制。拓展信息服务平台,深化信息互联机制,深耕联络联谊平台,细化人员互访机制,打造宣传推介平台,建立有效激励机制。二是出台优惠政策措施,提供高效优质服务。健全完善政策保障,优化招商服务体系,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三是建立合作共赢模式,统筹形成招商合力。强化精英治理模式,创新联动招商模式,探索产业+基金发展模式。

会上,政协委员和异地商会人士代表和项目负责人围绕我市在发挥异地商会作用、招商引资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作了交流发言,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


政协委员林文斌:建议通过拓展信息服务平台、搭建信息平台、建立联动互动机制等方式,发挥异地商会作用,助力招商引资工作。

  

政协委员胡旭辉:异地商会要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要熟悉了解我市社会发展现状、产业发展趋势、产业扶持政策以及人才政策,全面摸排资源,关注产业短板,做好引进推介工作。

  

政协委员吴建勇:温岭招商引资工作最大的优势就是乡情亲情,要通过优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的招商引资工作氛围。

  

政协委员范凡:充分认识温岭异地商会在招商引资工作上的重要性,进一步搭建好沟通交流平台,发挥好异地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

  

政协委员颜玲富:要创造多赢局面,在特定区域、特定产业精准招商,吸引更多企业回归家乡。

  

杭州温岭商会党支部书记李建国:我市要把握好五大融合发展,绘制好温岭发展蓝图,为项目落地创造条件。同时,要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办事流程,实行“一个窗口”办理。

  

东南汽车城项目负责人李桂青:要做好项目落地后的服务保障工作,让企业体会到回归家乡的亲切感。


兰州、北京、上海、杭州、义乌等异地商会代表通过远程端进行了交流发言

........................................................................................................................................................................................................................................................

林文鹤指出,招商引资工作是一项变无为有、绝无仅有、人无我有,具有高回报性、高竞争性、高回归性的特殊工作。他表示,进一步发挥异地商会作用、助力招商引资工作关键要做好三个“实”。一要让角色定位更加实际。温岭人要讲温岭话,要发挥好乡缘、亲缘、地缘、商缘、学缘等优势,实现更多温岭人叶落归根、反哺桑梓的愿望。商会也要在商言商,结合本商会本区域产业特点和企业发展实际,多开展有效沟通和精准对接。商会更要讲“初心使命”,要有一点奉献的精神,要有使命、回馈、报效的思想。二要让合力发挥更有实效。发挥异地商会以及其他招商机构和组织的作用,做好信息汇合、工作融合、服务整合三件事。异地商会的招商工作要结合驻点招商工作开展,实现资源共享、责任分担、优势互补。政府和相关部门要为招商引资提供更优的软环境。三要让政策措施更为实用。政策既要优,又要实,更要用。从地块选择、厂房建设到研发合作,政府要为项目落地提供更多优惠政策。要全面落实我市《关于促进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意见》和《温岭市招商引资项目引荐人奖励办法》,按项施奖,大力宣传,进一步调动各方招商引资积极性、形成“尊商重引”良好氛围。

李海兵就下阶段市政府进一步做好招商引资工作重点把握的三点。一是高站位、谋布局,在解放思想上再深化。我市招商成绩是来之不易,但对比“杭嘉湖”地区,在区位优势、招商力度上均有一定差距。相关部门必须准确把握当前招商引资面临的新形势,在政策出台、项目落地上,进一步解放思想、精准出击、抢抓机遇,量质并举地推进我们的招商引资工作。二是强机制、搭平台,在招商环境上再优化。要筑牢“硬”支撑,依托三大新区平台载体,加快城市配套工程和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平台承载能级和综合服务能力,切实增强产业平台的引聚力。要增强“软”环境,深化投资项目审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进一步提升政府服务,全面压缩项目报审批环节。三是壮班子、压担子,在团队建设上再加力。坚持全员招商、驻点招商、“以商引商”,放开视野求贤才,用一流的招商队伍创造一流的招商业绩,要在我市派驻在外的16个招商专员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异地商会、在外温岭人才的资源优势,在招商工作中努力讲好温岭故事。四是盯目标、促落地,在项目推进上再使劲。要在建链上打基础、在强链上做文章、在补链上下功夫,共同为活力温岭建设添砖加瓦。

黄海斌就如何进一步发挥异地商会作用、助力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找准定位,把握招商工作基调。要抓好产业规划、抓好人才培养、优化营商环境,更要审视自身优劣,进行全面分析,将有限的招商资源用在刀刃上。二是健全招商工作机制,提供有力组织保障。要建立健全异地商会招商引资工作体系,提高招商政策的科学性,着重做好异地商会招商引资重大项目的服务工作,做到用心用情、专人专做、定质定量,进一步发挥异地商会作用,助力招商引资工作。三是发挥异地商会优势,拓宽招商工作渠道。充分发挥异地商会“两地熟”的独特优势、人脉资源优势以及桥梁纽带作用,形成政府推动、商会联动、企业主动的良好局面,共同助力温岭经济高质量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