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会议 >> 主席会议

市政协十四届三十七次主席会议视察医共体建设情况

发布日期:2019-10-28  来源:市政协办 

10月25日上午,市政协召开十四届三十七次主席会议,专题视察医共体建设情况。市政协主席黄海斌主持会议,市政府副市长梁丽萍,市政协副主席林文鹤、张于荣、杨丽萍、江涌清、颜惠珍、颜正荣、叶旭艳,市政协秘书长应剑波出席会议;市府办、市委编办、市发改局、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卫生健康局、市医疗保障局、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共体、市中医院医共体、台州市肿瘤医院医共体以及市政协各委办负责人列席会议。


与会人员先后实地视察了城北中心卫生院、市第一人民医院以及太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别听取了台州市肿瘤医院医共体、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共体、市中医院医共体建设情况介绍。会上,市卫生健康局汇报了医共体建设情况,课题调研组汇报了课题调研情况。随后,颜惠珍在发言中指出,我市医共体建设有力度、有基础、有成效,但在推进过程中仍存在共识、机制、能力等方面的困难与问题。为此,她提出三点建议,一要做好合力的文章,医共体建设是深化医改的一项革命性工作,各相关部门要坚定信心,形成医共体强大合力。二要做好活力的文章,加快完善医共体框架下的绩效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加大政策保障力度,激发医共体整体活力。三要做好实力的文章,要把成员单位作为医共体链条上的一部分,提升牵头单位的引领作用,实现同质化管理、同质化服务,实现能力和业务上的共同体,提升医共体整体实力。

梁丽萍对市政协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卫生健康事业表示感谢,并就下阶段如何加快医共体建设提出三点想法。她表示,在医共体建设中要保持定力,踏准节奏,走出一条适合温岭实际的医共体之路。一是聚焦增信心,着力凝聚合力。持续完善改进现有的运行管理机制,及时出台完善各项配套措施。积极协调各相关部门形成推进合力,加快推进医共体从初步整合向深度融合转变。加强医共体成效宣传,提高广大群众对医共体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二是聚焦破难题,着力做强龙头。继续加大投入,进一步化解医院历史性债务。通过搭建平台,加强龙头医院的对外合作,深化技术、管理等领域的交流,建成上下联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模式。进一步筑巢引凤,加快人才引进,为医共体注入更多高端人才和资源。三是聚焦提能力,着力做实基层。一以贯之地加快医疗资源的下沉,加强医共体联合门诊建设,加强相关业务科室建设同质化管理。着力推进医共体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质量和效率。重视抓好基层医务人员的学习培训,进一步提升基层技术水平。

黄海斌就进一步推进我市医共体建设工作,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医共体建设。医疗是事关群众民生的大事,必须要认真对待、仔细研究,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加强组织领导、协作配合,进一步形成推进医共体建设工作合力,使各医疗机构真正深度融合。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重点抓队伍建设,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升医疗技术水平,提高服务质量。加强部门联系沟通,探索专业医疗技术人才引进和培养的方式方法,建立一支优质专业医疗技术人才队伍。三是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市民身体素质。各医共体要积极下沉医疗资源,开展医疗改革和医共体建设宣传,引导群众合理就医,建立诊疗奖罚机制和社会监督机制,扭转“小病大医”的局面。要加大全民健身宣传力度,培养终身运动习惯,切实提高市民身体素质。

会上,还审议通过了《市政协2019年履职成果转化督查和2020年工作思路调研实施方案》。


Copyright©2004-2018 温岭市政协信息网 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42522号-2 台州网警备案号:TZ00000000138  浙公网安备:33108102000174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