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民主 >> 对口协商

市政协召开“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推进健康温岭建设”对口协商会

发布日期:2018-05-31  来源:网站集群 

20180530市政协召开“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推进健康温岭建设”对口协商会.jpg

5月30日上午,市政协在市行政大楼会议中心二楼7号会议室召开“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推进健康温岭建设”对口协商会。副市长梁丽萍、市政协副主席颜惠珍出席会议,市府办、市编办、市发改局、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卫计局、市国资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及市政协教文卫体委成员、课题调研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市卫计局吕志令局长介绍了我市中医药工作开展情况,市政协教文卫体委主任吴军华介绍了课题调研情况。

中医药是我国各族人民在几千年生产生活实践和与疾病做斗争中逐步形成并不断丰富发展的医学科学,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完善网络、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以深化医改为契机,不断健全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重视中医药特色优势建设,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成效初显。2016年顺利通过“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复审,2018年台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新院投入使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台州分院在温岭正式揭牌成立。尽管如此,当前我市的中医药服务能力离我省中医药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要求、我市“健康温岭”建设目标还有不少差距,中医体系建设存在短板、中医药业务薄弱、中医药人才青黄不接和中医药发展保障不到位等问题仍然突出,导致我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后劲不足,亟待解决。委员们围绕中医药收费政策和医保完善、扩展“师带徒”培养模式覆盖面、加大中医药宣传力度、挖掘民间中医师的存量资源、中医药医共体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和与会单位负责人展开探讨,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委员们的意见建议予以回应表态。

颜惠珍表示,委员们和各部门负责人通过此次协商充分发表了意见建议,达成了共识,卓有成效。她要求,各职能部门要形成合力,力争在资源配置、运行模式创新、人才培养、政策保障上有突破,为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夯实基础。课题调研组要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吸收协商讨论成果,进一步完善调研报告,为我市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提供科学决策参考。

梁丽萍对市政协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市卫生事业发展表示感谢。她指出,当前大力发展中医药是我国文化自信重构、医疗体系重构的需要,是满足老百姓健康需求、推进健康中国战略的需要。她强调,市卫计局要认真研究梳理调研报告和政协委员所提的意见建议,充分吸收到下阶段工作中,从制度设计、财政保障、人才引进、医共体建设四个方面进行“补短板、抬底线、创特色、求实效”,全面提升我市中医药服务能力,加快健康温岭建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