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会议 >> 全体会议

敢于担当 真查实督 以“三书一报告”为载体助推剿灭劣V类水

发布日期:2018-01-08  来源:网站集群 

敢于担当 真查实督

以“三书一报告”为载体助推剿灭劣V类水


  去年3月以来,省委、省政府、省政协连续发出了剿灭劣V类水决战决胜的冲锋号。温岭市政协积极响应号召,构建“三书一报告”监督工作体系,通过创新载体、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和界别独特优势,并实行挂图作战、交叉检查、挂牌销号等监督措施,真刀真枪开展民主监督,全力助推剿灭劣V类水,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2017年,380名省、市、县(市、区)政协委员参加“五水共治”民主监督活动,实地查看河(江、溪)738条、1508公里,小微水体1002个,村(社区)406个,企业284家,发现并向当地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反馈问题794个,提出意见、建议710条,691条意见、建议得到了党政部门采纳。《人民政协报》、网易新闻频道、手机浙江网等新闻媒体刊登了我市政协相关的经验做法。“三书一报告”相关经验做法获台州市委副书记吴海平批示肯定,并在省政协治水剿劣民主监督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三书一报告”形成闭环监督

  治水没有旁观者。市政协要求每位政协委员按照“三书一报告”的要求,以干在一线的担当精神当好治水的践行者、宣传者和监督者。“三书一报告”是指签订承诺书、发出倡议书、下达监督工作任务书和报告监督情况。全体在温岭的省、台州市政协委员和温岭市本级政协委员率先向全市人民作出庄重承诺,人人签订承诺书,以主人翁的精神带头参与到治水中,并以联组、联村、联河、联企、联片等形式,深入基层、深入现场开展“干、查、督”。

  市政协以全体政协委员的名义向全体市民发出倡议,动员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参与,努力形成全民皆兵的治水氛围。市政协信息网开辟了“剿灭劣V类水,委员在行动”专栏,温岭政协微信公众平台开设了“图说治水,委员在行动”专栏,还专门制作了《剿灭劣V类水,委员在行动》工作简报,充分展示委员风采,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工作氛围。

  市政协对每个界别下达监督工作任务书,鼓励委员随看、随拍、随传。每个界别组建委员微信群,方便委员交流讨论,并随时将监督情况通过市政协界别组长微信群报告给市政协办公室,对暗访中发现的重大问题,由市政协秘书长反馈给市环综委,并进行跟踪督办。

  挂图作战交叉检查,形成监督震慑力

  市政协从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启动的第一时间开始,就秉持着真刀真枪真监实督的理念开展工作,实行明察和暗访两条腿走路。明察方面,将全市16个镇(街道)和东部新区划分成8个区块,采取交叉检查的方法,由8名市政协领导带领8个监督调研组赴非本人分管镇(街道)进行明察,监督调研组成员由辖区内的省、台州市、温岭市三级政协委员组成,采取查现场、交办理、回头看等形式开展监督,重点对联系该区域的界别在暗访中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有力推动治水工作的开展。暗访方面,将21个界别组分成17个民主监督组,分赴全市16个镇(街道)和东部新区开展暗访,不打招呼、不搞陪同,以小分队、小团组形式随时随机进行检查监督。各界别组将监督触角伸向全市10个县控以上水质断面、33条市级河道、4876个小微水体和436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将监督工作任务进行分解,相应制订了工作任务分解表,监督任务分解到人。

  发挥界别优势,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各界别组充分发挥界别的优势和委员的特长,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活动。共青团、青联、妇联、侨联等界别委员以当好“河小二”“水保姆”等活动为载体,给每位委员配备含有剿劣手册、巡河笔记等工具和装备的剿劣背包,开展“植树护绿”“排污口守望者”等活动。在干中督,在督中干,各界别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立足界别特色,带动界别群众积极参与到剿劣行动中来。市政协委员义工服务队坚持每周都组织开展清理垃圾、寻找排污口、宣讲治水等亲水护水行动,已累计组织16支义工服务队赴全市35个点开展活动,参与的委员和义工达1300多人次。 (市政协办公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