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会议 >> 全体会议

“互联网+提案”推进提案工作信息化、程序化、规范化

发布日期:2018-01-05  来源:1月5日《温岭日报》 

  “乱架的空中管线不仅影响环境整洁美观,更存在安全隐患,建议要做好‘一张网’规划,组织相关部门协力对空中管线的情况进行勘察,制订方案,实行三年计划,力争一年整治主干道路,三年清理背街小巷。”……2017年5月,市政协召开“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专题类提案办理协商会,并通过温岭日报、温岭政协微信公众平台直播。

  这是继开展“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和防范工作”和“健全养老服务体系”专题类提案办理协商会之后,市政协连续第三年通过网络直播民生类提案办理协商活动,组织提案者、提案办理单位、政协委员和网民进行现场互动协商,共同商讨提案的办理工作。

  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以“环境大整治、习惯大变革”为主题的环境革命。政协委员围绕中心工作踊跃提交提案,分别从不同角度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和意见。市政协选择了其中由市环综委主办的9件提案归并为一个专题,召集所涉及到的多个承办单位开展集体面商,加强协调配合,以利于形成共识和合力。网民通过微信直播平台关注协商会进展情况,访问量达7764人次,提交了180条帖子参与评论或在线提问,会场内外开展实时在线互动,通过实行委员议政和网民问政相结合,增强提案办理的公开性和透明度。

  市政协运用互联网深化提案工作方式改革的探索可以追溯到十多年以前。早在2004年,温岭市政协信息网和“政协论坛”相继开通,开基层政协网络议政的先河。之后又组织开展与网民在线恳谈活动等,设立“提案专区”向社会征集提案线索。2006年,温岭市政协提案信息管理系统建成投用,通过实行提案网络提交、办理网络答复、委员网络评价,大大提升了提案工作的效率。去年,市政协对提案信息管理系统作了全新改版和全面改进,在增强交互性和可操作性的同时,增添了提案预交办复议、办理复文公开、提案者和提案办理单位双向评议等功能,提案工作的程序化机制和信息化手段相得益彰,其建设性、互动性受到了广大委员、网友与承办单位的充分评价。

  “针对原先提案工作‘参与面不广、互动性不强、时效性不足’的局限,通过加强信息化建设,将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工作方法以制度化、标准化的形式加以规范,可以为新形势下加强提案办理协商提供强有力的技术和平台保障。”市政协提案委负责人指出,“提案工作信息化拓展了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空间,增强了委员认真履职的自觉性和参与度,同时也为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提供了有效途径,这是非常有意义的。”这些年来的实践证明,提案工作信息化系统的建立以及与之配套的提案工作标准化规范的制定和实施,从根本上改变了以往传统的提案办理操作程序,形成了一套规范有序、操作留痕、无纸化办公的提案办理程序。

  当前,市政协“互联网+提案”形式正向多元和纵深推进,通过网络向全社会征集提案选题线索,政协重点提案主要内容和办理落实情况通过网络媒体公告,网络微信直播提案办理协商活动,网上评议反馈承办单位办理工作,在政协信息网开设提案办理协商专栏,逐步推进政协提案工作过程、内容、结果的有序公开,进而推动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的不断提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