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会客厅】建设美丽温岭,需你我共同参与

发布日期:2018-1-19 09:27:53 来源:网站集群 

两会会客厅聚焦乡村振兴

建设美丽温岭,需你我共同参与

wlrb20180119a0003v01b001.jpg

  wlrb20180119a0003v01b002.jpg

  吴玉明:市农办主任

  wlrb20180119a0003v01b003.jpg

  陈永兵:市人大代表、坞根镇党委书记

  wlrb20180119a0003v01b004.jpg

  尚亨琴:市人大代表、石塘镇五岙村村委会主任

  wlrb20180119a0003v01b005.jpg

  陈晶:市政协委员、市国土局副局长

  wlrb20180119a0003v01b006.jpg

  朱正斌:市政协委员、市农林局副局长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两次提到“乡村振兴战略”,并将它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坚定实施的七大战略之一。

  在今年的“两会”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建设美丽温岭”这一议题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广泛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抓牢加快农业发展、加快乡村建设、加快农村开发等三大重点,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

  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是补齐农村这块短板。

  1月17日晚上的《两会会客厅》,5位嘉宾围绕“乡村振兴 美丽温岭”这一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变化,方方面面

  主持人:生活水平越来越好了,社会发展也越来越快,各位嘉宾肯定感受颇深,能跟我们分享一下你们眼中现在温岭人的生活状态吗?是什么带来了这样的改变?

  吴玉明:经过近几年的“美丽乡村”建设,我们可以发现,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近郊游和户外运动,选择通过体育锻炼增强体质,这归功于温岭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各个方面都有了完善,也说明温岭人的生活品质越来越高了。

  陈永兵:2017年,温岭重点推进了“两路两侧”165个村庄整治,通过村庄整治,带动了老百姓参与环境革命。现在的温岭,不仅经济保持平稳发展,城乡环境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通过持续推进“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城村两改”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改旧城、建新城,整个城市的品位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尚亨琴:随着市委、市政府将石塘作为旅游开发重点区域,石塘的环境越来越好,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接下来,还将开发贯穿山脉的游步道系统、海上船行道系统、沿海岸线休闲道系统和自驾道系统,让游客能够在这里拥有一个完美的度假体验。

  陈晶:市民的腰包鼓了,消费能力也高了。随着城西银泰城的建成,市民又多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场所,每到周末,那里就人山人海。据统计,城西银泰城每年的产值在县级城市的银泰城中稳居第一。

  朱正斌:从前,我们去杭州坐长途汽车需要一天时间。之后,交通工具不断发展,现在坐动车去杭州仅需两个多小时。随着杭绍台高铁、市域铁路S1线、沿海高速、台州绕城南线、路泽太高架快速路等项目的建成,今后我们出行,会越来越方便。

  差距,仍然存在

  主持人:2018年,我市将重点关注乡村整治、乡村产业发展,推动强村富民。请问各位嘉宾,实现乡村振兴,温岭需要做些什么?

  吴玉明:我认为主要有三方面,一是人居环境的差距。作为乡村工业化先行地区,我市农村环境“脏乱差”和产业“低小散”并存,破坏生态环境的现象屡禁不止,彻底解决各类水体污染、土壤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和海洋污染,任重道远。同时,我市农村的基础设施,大部分是5年至10年前“十百”工程建设中完成的,如今许多地方已破损严重,群众对提升农村路、水、气、网络、环卫、消防等基础设施的要求非常迫切。

  二是公共服务的差距。农村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不足,已越来越不能满足当下群众对提高生活品质的需求。

  三是城乡收入的差距。我市还有不少经济薄弱村,城乡贫富差距仍然较大。受近年来宏观经济下行和安全、环保等政策影响,村集体和村民的短期收入减少,致富增收后劲不足。

  陈永兵:关于乡村振兴,温岭可以从四个方面进行努力。一是乡貌,很多村庄的乡村环境卫生、村庄建设、交通文明等有待于进一步建设完善。二是乡产,乡村产业要做好农村农业、乡村文化、乡村旅游的结合,挖掘乡村独特的民俗文化,做好“吃住行游购娱”这几篇文章,增强集体经济薄弱村的造血功能。三是乡风,一些乡村陋习仍然存在,塑造文明乡风,还需要村两委干部积极引导,推动习惯大变革。四是乡贤,只有充分利用乡贤自身的文化素养、技术专长、资金人脉,才能够更有效地帮助乡村走好乡村振兴的发展道路。

  陈晶:经济发展较快村和经济薄弱村之间存在着明显差距,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人的问题。农村干部的思想素质和执政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农村经济文化的发展速度。一些村级组织整体功能不强,在建设村庄的过程中,把希望都寄托在政府支持上,在落实重大工作部署时不能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建设,还在路上

  主持人:以往,我们提到农村,首先想到的是土路、旱厕和路边堆放的垃圾。随着我市积极推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农村的面貌已经得到很大改善。接下来,温岭将如何继续推进农村生态宜居建设呢?

  吴玉明: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要始终坚持将干净、整洁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底色来抓,切实改变农村环境“脏乱差”。加大对镇(街道)的扶持力度,从政策、资金、人才辅导等方面着手,帮助农村改善农村基层人员缺乏重视的现状;加大村庄环境整治力度,按照“三年一轮治一遍”的目标,巩固165个村的整治成果,启动沿大湾区大景区和鞋业集聚区等重要区域的300个左右的村庄整治;打造精品村庄,整合资源,实现点上成景,面上整洁,连线成片,沿海岸线、骨干大港打造全域旅游线路。

  陈晶:乡村振兴,关键要解决产业发展的问题。目前,我市16个镇(街道)普遍存在缺地现象,主要是缺少用地空间和用地指标。

  解决用地空间问题,应该从土地规划层面考虑,要将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得更加符合当地的村庄建设、产业发展。开展全域土地整治,盘整农村个人用地,使之形成可以成片开发的建设用地和成片种植的农用地,以及其他配套用地,最终实现农村生活、生产、生态的“三生”融合。

  解决用地指标问题,要积极向上争取更多的指标,并在指标的安排上更多地向农村倾斜。加大复垦力度,充分利用村庄的闲置土地,改造成耕地,获取用地指标。盘活农村的存量建设用地,通过拆后利用、低效用地再开发等手段,将盘活的土地用于小微园区建设、休闲场所建设和文体设施建设,以保障村庄用地能够大幅增加,从而促进农村生态宜居建设。

  朱正斌:目前,温岭围绕打造“全域美、产业美、生态美、人文美、制度美”和“宜居、宜业、宜游、宜文”为主要内容的“美丽乡村标准化4.0版本”,围绕地域文化特色,着力把美丽环境转变为美丽经济,着力实现建一片、美一片、活一片、富一片。强化产业带动、文化推动、资源联动、乡贤促动,努力探索走一条“产业为先,生态为基,文化为魂、制度为先,群众为本”的“五位一体”美丽乡村建设新路子。

  主持人:从一个“空心村”转变为“民宿村”,五岙村被评选为国家级最美渔村和国家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如今,石塘民宿旅游业发展得风声水起,有什么经验值得其他镇(街道)借鉴吗?

  吴玉明:五岙村的发展历史可以说是从一片荒芜到一方难求。一个村庄想要发展,一是要有好班子。班子齐心干实事,有战斗力凝聚力这是前提。二是要有好产业。五岙利用自身优势,吸引发展高端石屋民宿度假产业,形成了乡村旅游品牌效应。三是要有好人才。广大乡贤和城市白领、艺术者回归下乡,成了新居民,推动了乡村振兴。

  尚亨琴:从一个“垃圾村”“空心村”转变为国家级最美渔村,五岙村走过了漫长的改革过程。

  2015年,五岙村就积极开展“美丽乡村”精品村和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从环境整治入手,将全村的陈年垃圾进行清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道路改造,形成了集石屋、石路、石墙于一体的石文化。

  推进村庄绿化建设,引进三角梅美化村庄,随着文化广场、山顶观景平台、露营基地停车场、海景公厕等项目相继施工和完工,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大力发展民宿经济,正是利用了环境资源优势,吸引社会资本进入,打造生态休闲空间,在保护石屋的同时发展旅游业。通过“美丽乡村”的建设和民宿的开发,带动第三产业蓬勃发展,随着游客逐渐增多,部分村民通过贩卖渔区土特产,也实现了经济增收。

  实现,指日可待

  主持人:2017年2月5日,“田园综合体”作为乡村新型产业发展的亮点措施被写进中央一号文件。接下来,我市也计划推进“田园综合体”项目。能向大家具体介绍一下我市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吗?“田园综合体”项目在我市推广的前景如何?

  吴玉明:“田园综合体”项目目前正处在前期调研阶段,我市东浦、东片农场、城南殿嘴塘等都具备开发条件,“田园综合体”的总体思路是“农业+文旅+村落+地产”,农民、合作社、社会资本和政府合作,推进农业三产融合、“三生”融合,加快城乡融合发展。

  朱正斌:温岭的“田园综合体”建设初步设想是与全市乡村振兴战略结合,以南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契机,在园区内同步推进综合体建设。下阶段,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我们将当前园区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提交市级层面,以求突破。

  主持人:日前,坞根镇开展了“七个庭院”改造项目,由坞根镇的青年干部们筑梦造梦,引起了热烈的反响。结合温岭乡村的现有优势和政府政策规划,能谈一谈温岭乡村发展的新方向吗?

  吴玉明:庭院是一种文化,也是一种安全,更是一种经济。开展庭院改造,实现庭院景观特色化,以美化庭院为抓手,以整治庭院为突破口,实现门前屋后的干净整洁。2018年,我市计划创建美丽庭院3000个、改造农村厕所200个、创建星级示范公厕20个、创建整洁村300个,努力实现村庄环境整治面貌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

  陈永兵:通过建设美丽庭院,塑造庭院文化、打造庭院经济,乡村“颜值”不断提升。而机关干部的主动参与,也能更好地引导、带动全民参与庭院打造,形成全民参与、全域整治的氛围。


    记者 陈远笛/文 朱海伟/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