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会客厅】转型,我们一直在路上

发布日期:2018-1-18 09:09:59 来源:《温岭日报》 

首场两会会客厅聚焦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转型,我们一直在路上

wlrb20180118a0003v01b001.jpg


  wlrb20180118a0003v01b002.jpg

  徐寅: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

  wlrb20180118a0003v01b003.jpg

  许敏田:市人大代表、新界泵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wlrb20180118a0003v01b004.jpg

  韩元富:市政协委员、浙江大元泵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wlrb20180118a0003v01b005.jpg

  阮浩波:市人大代表、泽国镇后炉村村委会主任、浙江临东压力容器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

  wlrb20180118a0003v01b006.jpg

  陈凌昌:市政协委员、浙江云润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温岭市小微企业商会会长

  

  转型升级,这个词在过去一年中,在不同的场合,不断被提到。

  今年温岭两会上,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也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之一。《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强势推进全域改造产业升级实验区建设,同步推进传统产业规范整治,提速建设小微园区,大力推进精益生产、精细管理,积极发展绿色建筑,推进建筑工业化。

  但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力度不够,仍是近些年温岭经济发展不快的主要原因。

  1月16日晚上的《两会会客厅》,5位嘉宾围绕“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这一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整治,箭已在弦上

  主持人:说到产业优化升级,整治是绕不开的一个话题。各位嘉宾,能不能请你们从自身的工作出发,谈一谈传统产业究竟存在哪些方面的问题?

  徐寅:温岭的传统产业有生命力,也有竞争力,但从另一方面来看,存在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一是产业层次比较低,附加值低,假冒伪劣产品多;二是产业布局散;三是安全隐患、环保等问题突出。这些都是我们在产业转型升级中,必须正视且要解决的。

  许敏田:传统企业应充分认识三个变化:一是社会需求的变化,二是经济从高增长转变为高质量发展的变化,三是到了眼下的发展阶段,我们必须改变原来的发展模式。因此,企业一定要跟政府合拍,努力提升竞争力。

  韩元富:对于产品的附加值低,我深有感触。同样的一种水泵产品,价格却只能是其他产品的十分之一,品牌、质量等因素都是原因。温岭是人口大市,人口密度很大,这样一来,环境承载能力就比较弱,这就要求产品具有更高的附加值。

  阮浩波:鞋业是温岭的传统产业,在2017年的环境综合整治中暴露出很多问题,如“低小散”企业众多,如边角料乱堆放、乱丢弃等,给社会增加了负担。很多规模以上的企业,对边角料回收有一套规范程序。但“低小散”企业为了节约成本,不会主动去处理垃圾。这些企业的存在,给安全、环保等带来了很多负面的影响。

  陈凌昌:晚升级不如早升级,升级的阵痛是企业必须要承受的。政府要起引导作用,企业自己也要创造条件,越早升级,对企业越有利。

  主持人:从眼下来看,“低小散”企业(作坊)众多仍然是阻挡我市产业提升的大问题。在温岭,“一个小房间就可以办一家鞋厂”,这样的状况令人担忧。请各位嘉宾谈一谈,目前这些需要整治的企业,主要存在哪些方面的问题?

  徐寅:主要是两方面,一是思想上落后,在思想上打政策擦边球,不规范发展,这样的观念根深蒂固,没有及时转变过来。在发展新常态下,这种观念是落后的,是跟现行的政策相违背、相冲突的。二是在行为上违规,存在违法用地、安全隐患,还有劳动用工等种种不规范的行为。

  许敏田:企业为什么要违规?主要是创造不了大的价值,只能从降低成本入手,否则就产生不了利润。最根本的问题,还是应该从创新方面去下功夫。

  阮浩波:要从环保和安全生产等角度入手,对那些租赁在民房、危旧房里的企业进行整治,政府部门可从安全生产、工人保障、垃圾处理等方面去规范其发展。要做到这些,企业就要提高生产成本,那“低小散”企业就难以生存了。

  徐寅:我市对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有了一个工作方案,到2020年,我市将全面完成传统产业的整治,特别是鞋业这一块,要开展7个方面的专项行动,包括安全、环保、规范税收等,且已列出明确的时间点,分步、分阶段地推进。在2018年6月之前,要把无证照和安全隐患等问题整治到位。

  各地的整治经验告诉我们,在这个时候,政府必须壮士断腕,以铁腕开展整治。

  当然,整治也要堵疏结合,一方面抓整治,一方面抓升级,两者要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阮浩波:大企业的存在需要小企业的帮衬,大企业是大动脉,小企业是毛细血管。整治是壮士断腕,但从长远来看,这是健康的发展,也是必经之路。

  韩元富:大小企业形成产业链,离开了谁都不好,大家一直互生共长。小作坊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都要与时俱进。

  许敏田:大多数的中小企业可转型为大企业服务,形成产业集聚,打造产业链。这样一来,面对世界级的竞争,我们才有性价比更高、竞争力更强的产品。

  韩元富:这样更有利于专业化,分工明确,形成互补,相互的依存度就提高了,能在自己的行业做到极致,提升的空间也很大。


  企业,要担起主体责任

  主持人:整治已经在进行中,在这个过程中,如何理顺企业、社会、政府之间的关系,企业的主体责任该如何去落实?

  徐寅:企业要有强烈的意识,积极配合政府落实整治任务,要以整治为动力,发自内心地进行转型升级,这样才能绝处逢生、凤凰涅槃。

  对于政府来说,在整治中要积极有为。现在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这是不健康的产业发展态势。在这种情况下,政府要进行引导,乃至采取强硬的措施。而社会对于企业和政府,也要多一些理解和支持,给企业的转型升级创造良好的环境。

  许敏田:企业负责人首先要提高思想认识,环保的任务非常艰巨,企业要肩负起这个主体责任。

  第二是行动上要落实起来,投入资金,不断地创造价值,“低小散”的局面一定要改变。目前,我市环境综合整治取得的效果有目共睹,还需要继续坚持。

  第三,企业负责人要明白经济发展的意义是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因此要尽量减少对环境的伤害。

  韩元富:我们身处的环境变差了,生活、生产的意义就失去了。环境至关重要,我们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这是我们共同的家园。

  阮浩波:转型升级是供给侧改革的一部分,政府在资源的配置上要有所设置,比如不应该给“劣币”资源,尤其是土地资源等,政府要把好关。

  徐寅:目前,我市对企业开展绩效评价,分为ABCD四类,如果被纳入D类的话,电价将会相应增加,政府的扶持政策将会全部取消等,对企业各方面实行制约,从而倒逼企业转型。同时,对于优秀的企业,政府通过提供资源进行正向激励。今后,资源将这样差别化配置,内容还将更加丰富。


  入园,寻求新的出路

  主持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后究竟会变成什么样?其实,在我市已经有了很好的样板。曾经,大溪拥有多家铸造企业,高污染、低产出,最终,我市下了大决心,关停了一批落后企业,建设小微园区,提升生产工艺,让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入驻新园区,实行“机器换人”。如今,铸造企业一改过去的样子,拥有了干净的厂房和先进的设备。目前,我市小微园区建设的情况如何?

  徐寅:小微园区经过这几年的建设,已有初步的成效。目前,全市已经建成小微园区1000亩,在建的有800亩,剩下的还有1800亩将陆续建成。接下来,随着整治的推进,民房、违法建筑里的企业要全部退出。这些企业去哪里,就是到小微园区去。

  但是,当前小微园区的建设进度还是有些缓慢,难以满足企业需求。

  原因一是政策处理比较难,有些园区的建设涉及村里的利益;二是报批环节比较难。

  陈凌昌:能不能考虑多样化建设小微园区,从而加大小微园区的建设力度?不然,对于很多企业来说,拆了没地方去,只能面临关停或者搬迁的命运。

  主持人:各位嘉宾认为,企业入驻小微园区,需要考虑什么问题?我们需要设置怎样的门槛,从而将“低散乱”的企业阻挡在园区之外?

  徐寅:现在来看,如果采用工业地产的模式开发小微园区,在出让条件中就可以设置入园条件。而现在的问题是,由村里自行建设小微园区,对安全、环保、产业的导向等都没有很好的把控,有些村仍是价高者得,这样肯定是不行的。

  因此,一方面,市里要制定企业入园的评估办法,从税收、产值、安全、环保等方面进行规范,把不合格的企业挡在外面;另一方面,对于入园后的企业,也要进行管理,实行绩效评价等。

  许敏田:对于已经搬入小微园区的企业,关键是要守住在运行过程中的安全和环保底线。如果搬到一个新厂房,安全、环保仍然不过关,就不能启动机器,这是一种制约。


  创新,才是可持续发展

  主持人:企业要想转型升级,除了自己要积极谋划之外,也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支持,比如土地、资金、人才、政策红利等,都需要政府提供强大的支持。要抓好企业服务,就要千方百计地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在座的都是优秀的企业家,能不能谈一谈你们的转型升级之路?你们曾经遇到过哪些困难?是如何去应对与解决的?

  许敏田:企业转型升级,势必要创造价值。企业的存在,必须要有效益。企业提供一样产品给消费者,一定要给他带来价值,他才会给你带来回报,企业也是这样发展的。

  我们内部的考核就是这样实行的。原先以销售增长来考核,而现在,人均利润指标、人均产值等都被列入考核内容,因为我们意识到,光是量的发展是没有用的。

  真正的好企业,应该不断地为社会创造价值,有高的价值、高的利润,才能回报社会、回报员工。

  韩元富:一家企业的最终评价,就是价值评价。一家企业没有创造效益,就是对社会资源的浪费,创造的利润大、税收多,就是为社会创造财富。

  转型升级上,我认为有三个方面:一是产品功能的升级。像水泵一样,一开就有水,而且稳定,这就是好水泵。在功能上满足需求,这就是升级。二是制造过程的升级。我们的竞争力是在效率上体现的,通过“机器换人”提升人均产值,增加自动化程度,提升产品质量。三是管理上的提升。通过智能系统的引入,在货物搬运上、在可追溯系统上,都可以实现提升。

  阮浩波:转型升级是为了更好地生存,为社会提供更好的产品,也是为了降低生产成本。我们虽然是小企业,也想转型升级。从眼下来看,人口红利在逐渐消失,社会成本在不断增加,升级生产工艺、设备,就是为了生产出性价比更高的产品。

  陈凌昌:传统企业优化升级,有两个核心问题,一是引智,二是引资。人才是企业的大脑,资金是血液。在这两个方面,市里有很多政策红利,但如何更好地变现,这是一个问题。我在这里呼吁,金融机构应该对科技型企业提供更多的支持。

  徐寅:各位企业家都提到了共同的一点,就是创新。在10年、20年前,企业发展靠劳动力、土地等要素驱动,而现在,创新是发展的主要动力,这种态势越来越明显,企业如果不意识到这一点,今后发展前景堪忧。与此相反,如果企业拥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将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记者 王悦/文 朱海伟/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