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建言

关于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8-01-15  来源:网站集群 

市政协石桥头镇委员联络组


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当前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重点工作。省委省政府已明确要求,到2020年实现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全省基本覆盖;台州市和我市也将“垃圾革命”同“公厕革命”、“物业革命”一起列为三大民生工程。加快推行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目标的垃圾分类处理,已刻不容缓、势在必行。

近年来,我市依托城南和东海塘两座垃圾焚烧场及各镇过渡性垃圾处理场,采取“户集、村收、镇运、市镇集中处理”的办法集中处理农村生活垃圾,农村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2014年我市在石桥头镇开展“一县一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到2017年全市16个镇(街道)都已启动建设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设施,“一镇一试点”工作初显成效,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氛围正在逐步形成。但作为一项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实事,我市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基础还十分薄弱,主要表现在:

1、习惯改变难,分类意识亟待强化。面对长期形成的生活习惯,宣传引导的效应仍然微弱,大部分村民对垃圾分类和回收没有明确的概念,分类投放远未成普遍习惯。目前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主要靠政府投入来推动,持续、深入、有效的社会动员机制尚未建立,缺乏从经济利益、奖惩制度上有效激励约束群众进行生活垃圾减量、分类的有效措施,在“分与不分一个样”的情况下,群众缺乏对生活垃圾进行精准合理分类的动力。

2、要素破解难,配套保障难以落实。受土地要素和习惯意识的制约,农村生活垃圾基础设施普遍存在难落地的问题,尤其是过渡性垃圾收纳场的建设用地协调困难。同时,在资金投入方面,虽然市、镇两级的补助逐年提高,但由于此项工作量大面广时间长,全面覆盖及后续管理的经费缺口仍然较大。如分类收集需要配备的专门的分类运输车辆和设备仍未完全到位,不少村环卫设施破损后难以更新成为常态。

3、分类任务重,运行机制有待健全。近年来,随着农村生

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村生活垃圾量快速增长,品类繁杂。不可腐蚀的“白色污染”增速迅猛,尤其是鞋业、帽业等产业发达的乡镇,生活垃圾和工业垃圾混在一起,分类任务很重。由于垃圾分类绩效考核办法和评价体系不健全,致使村级组织的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教育的作用没有得到真正的发挥。加上垃圾分类整体规划的不完善、运行模式的不确定和工作机制的不顺畅,让基层干部推动乏力。

垃圾分类是对传统生活方式的改革,是一项变废为宝的系统工程。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是十分深刻的环境革命,更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强宣传教育,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家喻户晓。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激发广大村民的主体责任意识和自觉参与意识,营造家喻户晓、人人入脑入心、人人自觉参与的浓厚氛围。利用电视、报纸、网络、广播等大众媒体,大力宣传农村生活垃圾的分类知识,编印实用的《垃圾分类处理手册》,图文结合、通俗易懂地向每个村民讲述生活垃圾分类的方法。发挥“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实行包片、包户责任制,实施环境文明积分制管理,将环境卫生整治、垃圾分类纳入村规民约。发挥“小手牵大手”的辐射作用,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纳入幼儿园和中小学的教学内容,引导广大家庭主动参与,使农村垃圾分类的第一个环节做到更精准。

二、加大推动力度,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开展。建立市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领导小组,整合各相关部门职能,加强对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领导和指导。要强化顶层设计,坚持全域推进、分步实施原则,出台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专项规划,重点是要根据实际做好处理站点的布局规划,明确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主体和范围,“先易后难、先点后面”,让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实施得更有力有效。要配套出台实施意见和条例,及早谋划,优先保障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所需用地。要加大资金的投入保障力度,加强“一点、二箱、三桶、四车”的建设。按照“谁污染谁付费”和“谁投资谁收益”的原则, 坚持政府主导、分级负担、多元筹措的指导思想,建立多元化的投入机制。

三、建立长效机制,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章可循。应坚持示范激励与重点惩处相结合,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建立长效的奖励与约束制度,让参与分类的群众获肯定、得实惠。定期开展“垃圾分类规范户、垃圾分类规范楼幢”等评选活动,给予一些物质奖励,将环境卫生整治、垃圾分类纳入村规民约,激发村民自觉参与的积极性。要将农村垃圾治理工作纳入村级考核内容,定期不定期开展明查暗访,并将考核结果与补助资金相挂钩。要建立监督机制,畅通网络、电话等投诉举报渠道,加强正面弘扬和反面曝光。探索建立“绿色账户”、“环保档案”,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文明家庭评定内容,逐步纳入社会环境信用体系,努力营造人人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良好社会氛围。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界别

赵玲芳  石桥头镇党委委员                       特邀界一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