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发布日期:2018-1-15 13:38:36 来源:网站集群 

市政协教育界  市政协城西街道委员联络组


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如何让这个战略在温岭落地开花是当务之急。我市历届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新农村建设,从村村通到村村新再到美丽乡村建设,温岭乡村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但对照乡村振兴的要求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来看,还存在不少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地方,城乡差距在许多领域仍然存在:

一是人居环境的差距。作为乡村工业化先行地区,我市农村环境脏乱差和产业低小散并存,破坏生态环境的现象屡禁不止,彻底解决各类垃圾水体污染、土壤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和海洋污染任重道远。乡村规划总体滞后、布局无序散乱、公共空间缺乏,农房结构不合理,乡村城市化痕迹明显,失去了乡村味道,离生态宜居还有不少差距。我市农村基础设施,大部分是5至10年前“十百”工程建设中完成的,如今许多地方已破损严重。群众对提升农村路、水、气、管线网络、环卫、消防等基础设施的要求非常迫切。

二是公共服务的差距。农村教育、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不足已越来越不能满足当下群众对提高生活品质的需求,农村出门难、看病难、上好学校难等仍然较为普遍,许多农村学校变成“农民工子弟学校”,不少基层卫生院门庭冷落,与争相涌入城市名校、大医院的情景形成鲜明对比。如今农民对文化健身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但苦于文化设施少、健身场地不足,无处休闲。

三是城乡收入的差距。我市还有不少边缘经济薄弱村和贫困人口,城乡贫富差距仍然存在。受近年宏观经济下行和安全环保等政策影响,村集体和村民的短期收入减少,致富增收后劲不足,群众对民房不能办厂后如何加快小微企业园建设呼声强烈。

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精心做好顶层设计。建议在市级层面建立乡村振兴领导小组,着眼创建乡村振兴先行市,制定好三年行动计划。在构建现代城乡规划体系、空间布局体系、产业体系、治理体系、生态环境体系等5个方面先行先试。根据我市实际,建议实施“全域乡村规划提升、乡村小镇建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大地景观再造、农业品牌创建、三港三湾美丽经济带建设、乡村传统产业综合改造提升实验、乡村文化复兴、创新乡村社区治理和乡村人才培育集聚”十大行动,配套开展乡村振兴规划、政策、指标和考核体系的顶层设计,落小落细至产业、平台、工程、项目,以项目化形式落实到人。各镇村应制定“一村一策”,明确目标和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同时要理顺管理体制,着眼建立城乡融合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破解职责不清、多头管理、城乡分割的突出问题。要加强城乡一体统筹,建立规划、管理、建设、经营等各个层面的统筹协调机制。

二、调整城乡规划和空间布局。要思考30年后的温岭乡村该长成什么样子?对温岭城乡全域规划布局进行大的调整优化,强化产业功能区布局和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发展。要打破行政区域界限,以重要产业功能区、重要交通节点和有条件建制镇为基础,规划布局一批面积在3-5平方公里、体现三生融合、三产融合、产城融合的乡村小镇和田园综合体,并把城村双改向乡村延伸。同时以土地综合整治和百村联改为突破口,推动人口、资源和基础设施服务配套向这些地方集聚集中,形成产业集聚、功能复合、连城带乡的特色镇,实现城乡融合发展。

三、强势推进村庄环境革命。实施村庄三年轮治计划,重点把全市800多个村首先建成整洁村庄。联动开展“垃圾革命”、“厕所革命”、“庭院革命”、“污水革命”和“农房革命”,以村庄规划、农民建房的革新为突破口,整体推进环境整治、产业振兴和文化复兴。借鉴安吉等地做法,探索推行城乡垃圾处理物业化、市场化和资源化利用,破解垃圾处理难问题。集中开展外来人员居住区环境专项整治。要更加放开农民建房政策,学习成都“小规模、多组团、生态化、微田园”村庄规划设计模式,逐步改变温岭“兵营式”布局和风貌特色缺失现象,着力打造温岭韵味的特色海滨田园乡村。强化成片连线改造建设,推动大地景观再造,建设融景观、运动、旅游、生态、文化一体的十大美丽公路观光带、滨水休闲风情带、山地湖库休闲带、环海岸线休闲运动带、田园风光带和人文古村体验带,把沿温岭三大海湾和金清大港、江厦大港、九龙汇建成人文风景带、全域旅游带和乡村振兴示范带,打造成温岭最靓丽的乡村大花园,吸引分流更多的城里人从拥挤的城市公园到乡村休闲。

四、大力振兴农村产业。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振兴,核心在于村强民富。要针对我市农村乡村工业化发达、外来人口众多、产业层次不高的实际,因地制宜地采取分区引导、分类施策、试点先行、示范带动的方法去推进乡村产业的转型升级。选择农村不同区域、不同产业,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的示范村、示范线和示范片区。一是对制造业区域,要以鞋业集聚区和居民区大拆大建为突破口,新建一批集居产研学商金游一体的乡村小镇或综合体,规划建设一批小微园区,推动村庄居住区与生产区分离,推进乡村传统工业园区化、品牌化、特色化发展。二是对环境资源比较好的农区,重点建设三湾三港美丽经济带,大力推进农旅、文旅、商旅结合,建设一批乡村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休闲庄园和民宿农家乐综合体,突破发展乡村旅游、民俗文化、养生养老、运动健康和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挖掘我市特色的乡村美食、土特产和手工艺,常态化开展乡村旅游节、乡村美食节和乡村嘉年华等各类文化体育节庆活动,把农村建成农民幸福的家园和城里人休闲旅游的乐园。三是对城镇中心区的城中村,要重点推进城镇有机更新改造,建设一批产城人一体的现代服务业综合体。突破田园综合体、大众民宿、营地、游艇等政策用地障碍,建议新增用地10%单列用于乡村振兴,盘活冷冻厂、四荒地等闲置资源。政企合作组建乡村振兴投资基金,制定管用、含金量高的政策,广泛吸引乡贤、大学生和城市白领等人才、资本回归乡村,成为乡村新居民、新农人,切实以人才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五、全面推动乡村文化复兴。乡村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要传承传统文化,弘扬优良家风,繁荣乡村文化。改变老房子都是落后的观念,加大传统石屋群保护,全面实施古村、古道、古寺、古树、古建筑等保护利用计划,传承保护好传统生产生活方式,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化,把石文化、阳光文化、海洋文化、闽南文化和红色文化渗透入城乡景观和日常文化生活,充分满足逆城市化年代城市白领和乡贤回归乡村的乡愁情结。要加强乡村文体中心、健身广场、乡村绿道、健身游步道等文化体育设施建设,扩大公共文化有效供给,变“送文化下乡”为“种文化进村”,让村民真正成为乡村文化的主角。要一年一年地从文明礼仪、垃圾分类等一件件小事抓起,引导党员、村民代表、村干部、学生等先进群体示范带头,引领村民和新温岭人习惯大变革,通过努力,逐步把我市乡村建成富美乡村、绿色乡村、人文乡村、善治乡村和健康乡村,实现一代温岭人的新乡村梦。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界别

周秀萍  市九龙学校小学部校长                     教育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