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推进乡贤工作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8-1-15 13:31:11 来源:网站集群 

市政协特邀界一组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贤根植于乡土,做好乡贤工作,对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根乡村、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促进乡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1998年,我市首家异地温岭商会组织——中国轻纺城温岭商会在绍兴柯桥建立,揭开了温岭凝聚在外乡贤力量的序幕。之后相继在北京、上海、天津、广东等地组建25个异地温岭商会。2017年1月,我市以镇街道为平台,全面实施“千名乡贤帮百村”活动,目前城东、城西、箬横、滨海、石桥头、坞根等6个镇街道已成立乡贤联谊会。

一、我市乡贤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作合力有待形成。尽管我市已出台《关于开展“千名乡贤帮百村”活动的通知》,但文件对工作任务未作详细分解,部门间职责不清、具体任务不明。同时,我市尚未成立专门负责乡贤工作的机构,乡贤工作还停留在部门、镇街道各自为政局面,缺乏总调度。以乡贤名录数据库为例,市人才办、市发改局、市工商联等部门及各镇街道均有建立一定规模的乡贤数据库,但缺乏有机整合。

(二)乡贤群体有待深挖。各镇街道对乡贤的理解和认识大多侧重于企业家、党政军界领导干部等传统认识,真正扎根乡土的以下两类群体往往容易被忽略:一是在农民中有较高威望,而且有组织领导、宣传动员能力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军人和老模范(仅占镇街道乡贤比例的1.3%)。他们有时间也愿意通过积德于民、教化乡民、泽被乡里却不求回报的方式,真心实意为村民谋利益、化矛盾、促和谐。二是生于本土、扎根本土,有一定道德声望、受到当地群众认可的村民(仅占镇街道乡贤比例的1.1%),他们有着广泛的亲缘、地缘、人缘联系和影响力。

(三)作用发挥有待深化。各地培育的新乡贤多以企业家为主,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发展、公益慈善方面确实作出一定的贡献,但没有真正发挥乡贤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中教化乡民、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同时部分新乡贤文化和道德的引领作用较弱。有些被称为乡贤的乡村成功人士只是“挂在墙上”,没有真正发挥古代乡贤和当代道德模范在敦厚民心民风、涵养文明乡风、形成向上向善社会氛围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二、进一步推进我市乡贤工作的建议

为深入推进我市乡贤工作,进一步引导支持乡贤参与家乡建设,现提出如下建议:

(一)以政府推动为先导,顶层设计。一是逐步形成 “一盘棋”工作格局。市镇两级要建立乡贤工作领导小组和相应的工作班子,制订工作规则、明确职责分工。各镇街道、部门要形成合力,落实工作计划,理清工作思路,明晰工作方向,引导乡贤为家乡建设服务。由领导小组牵头整合资源,建立动态管理的乡贤名录数据库和对接项目数据库。要明确专人负责乡贤联络工作,建立畅通的沟通联络渠道,通过QQ群、微信群等方式定期向乡贤提供乡情、乡愁信息,让乡贤及时了解、掌握家乡动态。二是培育发展“一体化”乡贤组织。打破门户、地域制约,整合乡贤力量建立市镇两级乡贤联谊会,探索成立异地乡贤联谊会和村级乡贤联谊会,促进其制度化、规范化发展。积极引导乡贤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作用,把培育乡贤、宣传乡贤、树立乡贤威望贯通起来,尽可能地调动乡贤组织诸如资金、技术、信息、管理才能等有效资源,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完善乡贤联谊会联络机制并设立“网上乡贤会”和乡贤微信群,形成“线上无缝对接、线下项目落地”的乡贤帮村新模式。三是建立完善“一揽子”激励机制。对作出突出贡献的杰出乡贤,要采取多种形式给予表彰奖励。拓宽回归乡贤政治参与渠道,切实提高其社会政治地位;鼓励海内外乡贤回乡参加乡贤理事会,积极参与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指导支持回归乡贤发起成立或积极参与相关行业协会、商会。对乡贤在外帮助家乡和企业开展招商引资、开拓市场、扩大经贸合作,或与家乡政府部门合作共建代理招商网点的,要根据所作贡献给予相应奖励,并在各类媒体上广泛宣传其事迹。

(二)以深入挖潜为手段,分类施策。一是传颂好“古贤”。收集整理先贤事迹资料,予以总结提炼温岭乡贤精神。在发展乡贤文化过程中,要从镇街道乃至全市角度进行规划引导,让每个镇街道都各有特色,防止乡贤精神千篇一律。注重将乡贤文化元素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之中,在公共建筑、文化景观中以碑刻、雕塑、楹联等形式体现乡贤主题,并以乡贤姓名命名城市道路、桥梁;在文化礼堂中开辟乡贤长廊、乡贤榜。加大对传统艺术、传统民俗、人文典故、地域风情等发掘力度,有序推进重要古建筑、古遗迹的保护修缮,增强群众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二是挖掘好“今贤”。应该从“寻找身边乡贤”开始。通过政府部门组织引导各村群众自发推荐,公开公正评选出有能力、有影响、受尊重、可仿效的新乡贤。长期生活和退休定居农村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复退军人、经济文化能人,有一技之长的普通农民,身边朴实的好人,来本地投资兴业的外来生产经营管理人才等等都能成为“今贤”的人选。挖掘“今贤”也需要利用我市浙商回归、新农村建设等各项优惠政策,打造各种创业创新平台,吸引更多的外出精英回乡创业。三是培育好“新贤”。大力宣传温岭乡贤的先进事迹,这些事迹根植本乡本土,贴近现实,蕴含着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力量,具有润物细无声的作用。将乡贤文化与学校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有机结合,在挖掘整理传统乡贤思想精神基础上,培育一批有见识、有担当、有威望又自愿扎根乡土的新乡贤,促进乡贤精神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三)以反哺家乡为目的,搭好平台。一是参与社会治理。探索建立“村两委+乡贤会”的村庄治理模式,着力发挥乡贤在基层政府纵向建设能力不足和村两委横向建设能力遭遇实践困境中的补充作用。鼓励新乡贤参与乡镇或者村委会的工作,优先选拔杰出乡贤进入村两委班子,推行杰出乡贤担任“镇长顾问”、“挂职村官”等制度。充分发挥新乡贤在群众中的威望和影响力,推动治危拆违、五水共治、信访维稳等各项工作。积极搭建乡贤调解工作室、乡贤智囊团、乡贤志愿者工作站等平台,引导乡贤当好矛盾调解员、民情联络员。二是推动文化建设。由乡贤理事会牵头组织制定村规民约规范村民道德规范,编写村民荣誉榜、好人好事汇编等宣扬道德规范,引导广大村民形成积极向上的文明新风。利用乡贤和乡贤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城乡文化结对活动,开展文化惠民、文化走亲等活动,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向农村延伸覆盖。利用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旅游点等地方特色文化载体彰显乡贤文化影响力。三是促进经济发展。将招商引资重点聚焦于在外的企业家,借助温岭市工商联和各异地商会组织为平台,吸引乡贤回乡投资创业。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吸引乡贤以项目回迁、资金回流、智力回乡等方式反哺家乡,投身乡村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利用乡贤的技术优势,加强农村专业技术人才、实用人才和乡土人才培育,以培养出更多观念新、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持续开展“百企助百村、共建新农村”活动,发动能人、名人、富人等乡贤回报家乡,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界别

林兼优  城南镇党委委员                         特邀界一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