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温岭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在政协温岭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发布日期:2018-1-14 18:53:47 来源:网站集群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温岭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 在政协温岭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2018年1月14日)

黄 海 斌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温岭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会议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十四届市政协的开局之年。市政协常委会在中共温岭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找准位置,发挥优势,创新举措,扎实履职,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为在新的起点推动我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服务大局,助力跨越发展有作为

常委会坚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市发展大局,找准政协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深入调研、积极协商、主动监督、献计出力。

政治协商助推跨越发展。紧扣重大战略建言立论,充分发挥政协全会协商议政主平台作用,组织委员认真听取和讨论“一府两院”工作报告,深入开展高质量协商。委员们就做强主导产业、提升城市品质、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保护海洋渔业资源、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等主题作上台发言或书面交流,14位委员围绕加快产业园区生活配套设施建设、合理配置教育资源等内容作即席发言。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引起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28篇发言材料获批示31则,市长现场回应委员发言,要求相关部门认真予以采纳。紧盯改革攻坚献计献策,把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全年履职重点,组织委员进行了历时半年的广泛深入调研,在专题政治协商会上与市委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协商,从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服务、提升企业与群众获得感等方面提出对策,破解改革梗阻和难题,并形成协商纪要。相关职能部门会后迅速开展整改,进一步加大了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力度;整合行政服务中心窗口资源,将社保中心、住房公积金中心和水、电、气等公共服务窗口,统一集中到行政服务中心,基本实现了“窗外无审批”目标。紧贴转型升级集思广益,高度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对“推进供给侧改革,降低实体经济成本”议题开展深度协商讨论,形成建议案报送市政府。市政府积极落实降低企业税费、生产要素成本、制度性交易成本等各项举措,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着眼推动外贸动能转换,开展“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对口协商,分析外贸发展形势和工作薄弱环节,就完善开放型经济扶持政策提出建议。

民主监督聚力跨越发展。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协要求,开展助推“剿灭劣V类水”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工作,组成8个监督调研组,深入治水一线监督检查。向全体委员发出倡议书,下达监督工作任务书,要求签订承诺书和报告监督情况,着力构建“三书一报告”监督工作体系。委员们坚持问题导向、实效导向,立足界别特色和区域特点,开展小分队暗访和协商式监督,“干、查、督”相结合,累计巡查小微水体1002个,发现问题794个,督促完成整改744个,推动县控以上断面和小微水体完成剿劣任务。市政协助推剿劣的经验做法获台州市委领导批示肯定,并在省政协治水剿劣民主监督工作会议上交流。委派90名委员赴市行政服务中心、交通局、环综委等10个职能部门和综合协调机构开展民主监督。各委派民主监督员小组精选美丽公路建设、深化无证照企业整治等主题进行监督评议,发送《民主监督建议书》9份,助力受派单位相关工作落实。制定出台《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受派单位考核评估办法(试行)》,对受派单位办理、落实建议情况进行量化评估,进一步提升民主监督实效。

参政议政服务跨越发展。常委会议精心选择“加快民宿经济发展,做强乡村休闲旅游”课题开展专题视察,围绕打造民宿区域品牌、发展深层次体验式旅游等问题建言献策。主席会议视察特色小镇建设,为泵业智造小镇和泽国机床小镇发展把脉;听取市检察院工作情况通报,建言监察新机制框架下检察职能运行。组织委员开展“发展普惠金融,创新金融供给”、“推动养老服务业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海绵城市绿色雨水基础设施建设”专题视察,不断推进视察活动常态化、规范化、专业化发展。指导各界别组、镇(街道)委员联络组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分析研判,选择切口小、群众关注度高的课题开展调研,形成各类调研报告40份。

(二)心系民生,促进社会和谐有贡献

常委会坚守履职为民宗旨,矢志不忘初心,全力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常谋利民之策、勤献安民之计、力促惠民之举,持续助推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

多角度提案关注民生。注重民生类提案的征集,通过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选题线索、邀请党政部门领导通报工作、召开提案征集交流会,拓宽委员知情明政渠道,使提案内容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委员高度关注民生实事,十四届一次会议提案中直接涉及民生的提案115件,占提案总数的45.8%。提案反映的整治道路交通秩序、加快推进文化礼堂建设、健全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加强食品质量安全监管、深化农村垃圾“三化”处置、构建全民体检体系、加强村道安全管理等意见建议得到切实采纳,部分对策建议被纳入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项目计划。开展“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专题类提案办理协商网络微信直播,组织提案者、承办单位与网民共商“环境革命”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解决之道,引起广泛共鸣,凝聚了提案办理的共识和合力。进一步健全提案工作机制,开展提案办理情况督查,推进“二次办理”,加强对民生类提案的督办力度,切实维护民生民利。

多渠道履职传递民意。听取基层群众呼声,着眼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等民生关切问题,开展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为加快推进健康温岭建设和优化城乡生活环境咨政建言。就“加快发展体育产业,提升体育公共服务水平”开展协商讨论,吸收公众智慧,反映群众多样化的体育需求。召开全市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全年围绕“精准扶贫”、“军民融合发展”等主题开展专题调研、信息沙龙等活动20余次,着力提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质量。向上级政协整理编报社情民意信息47篇,被台州市政协采用33篇,省政协采用19篇,得到省领导批示8则,全国政协采用8篇。向市委市政府报送社情民意专报7期,得到市领导批示6则,促使一些群众普遍关注、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得以重视和解决。

多层次活动温暖民心。以送文化、卫生、科技、教育、法律、体育“六送下乡”为主要内容,突出“聚焦环境革命,助力剿灭劣V类水”主题,连续第十年开展“界别活动周”活动。发动委员走进基层、走进群众、走进治水,问政于民、觅治水良策,真情惠民、解民需民困,共开展各类活动56项,委员参与350多人次,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同时,依托政协慈善基金开展助村行动,支持14个经济薄弱村的建设项目。发动委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帮扶弱势群体,委员义工服务队定期开展扶老助残等志愿活动,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三)凝心聚力,增进团结民主有成效

常委会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团结统战功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努力形成最大公约数。

搭建有效民主参与平台。积极畅通民意汇集表达渠道,为广大市民提供有序有效的民主议政参与平台。着眼留下城市记忆,就合理规划改造坊下街区,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形成社情民意专报,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委员读书会期间举办“优化国有资产监管和运行”、“推进全民治水,开创治水新格局”、“科学推进‘拆后利用’”、“加快实施教育集团化战略,提升优质教育均衡化水平”等4场协商座谈会,在深入调研听取民意的基础上,委员们围绕政府关心、群众关切的议题深入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各界别就“推进技术创新,做强中小企业”、“完善园区企业污水零直排”、“聚焦小微金融创新,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等议题开展界别协商;各镇(街道)委员联络组围绕“‘十小行业’综合整治”、“农村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等议题开展基层恳谈协商,共同为温岭蝶变崛起、再创经济新优势增添合力。

提升联络联谊工作水平。团结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坚持经常性走访,加强联系沟通。全力配合上级政协就综合治水、城中村改造、科创中心建设、中小企业入园等课题开展调研,承办台州市政协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工作座谈会,组织前往外地政协学习考察,认真做好各地政协来温考察交流的服务保障工作。积极投入招商引资工作,及时调整招商联络员队伍,引导其挖掘所联系和熟知的领域,宣传推介温岭区域资源禀赋及相关政策,成功促成抗丙肝新药等大项目顺利签约。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加强与在外温岭人的联系,鼓励温岭籍海外华人华侨和留学生群体回国回乡创业创新。顺利完成市政协第八届联谊会换届工作,支持其发挥独特作用。

促进文化繁荣文脉传承。组织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专题视察,所提意见建议在市政府出台的加强非遗保护办法中得到采纳。以融入时代元素提炼新家风为导向,组织开展“加强家风建设”对口协商,将发挥重点书院带动作用、完善家校互动德育平台等建议形成社情民意专报,获得市领导批示肯定。温岭书画院建设顺利推进。深化文史资料征编,及时完成省政协“浙江古村落楹联集萃”史料征编的撰稿工作,积极参与台州市政协《“五水共治”亲历记》稿件征编和《温岭历史文化丛书》出版工程,充分发挥文史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

(四)夯实基础,提升履职能力有突破

常委会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着眼全面提升履职能力水平,进一步夯实履职基础,谋划政协事业新发展。

深化学习培训。将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常委会议、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等组织委员学习研讨,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举办政协委员培训会、政协委员读书会、政协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人民政协与协商民主”专题讲座等,系统学习政治理论和人民政协相关知识,着力提升委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

优化服务管理。严格执行委员履职制度,修订《政协委员管理办法》、《委员履职量化考核细则》,切实加强管理服务工作,为委员履职创造良好条件。落实走访委员制度,积极运用微信群等新媒体加强与委员的沟通联络,不断拓展委员履职新渠道,激发委员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强政协履职宣传,充分展示我市政协工作成效和委员风采,百余篇新闻报道在《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等各级各类媒体上刊播,进一步扩大了我市政协的社会影响,让委员从内心深处喜欢干政协事、尽政协责、做政协人。

强化自身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激发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加强和规范政协工作,修订完善《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主席会议工作规则》等20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深化专委会工作,发挥在重点课题调研、重要提案督办、联系界别和委员中的基础作用。按照“传承”和“创新”要求,认真探索发挥界别组和镇(街道)委员联络组作用的方法和途径,充分调动其履行职能的积极性。大力提倡“工作争先、服务为先”的实干精神,严肃工作纪律,强化综合协调、信息沟通、后勤保障等工作,不断提升政协机关服务水平。

各位委员,过去一年市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是中共温岭市委正确领导,市政府大力支持和各镇(街道)、各部门积极配合的结果,是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各级领导和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相比,与市委市政府对政协提升履职能力水平的要求相比,还有许多不足,主要表现在:委员建言献策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还需进一步加强,委员履职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还需进一步发挥;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的渠道有待拓宽,新形势下“界别+区域”的履职模式有待创新等。这些都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深入探索,努力提高完善。

二、2018年工作任务

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 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落实市十四届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协调关系、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担当,全力以赴实干建设新温岭,为我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在凝聚思想共识中弘扬主旋律

政协各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不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引导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确定的战略目标上来,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不断增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重大部署,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职能、作用和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原则、发展方向,找准自身定位,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转化为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再创经济新优势、构建区域新格局、提升城市新品质、重塑环境新面貌、焕发基层新活力、共建美好新生活”的工作目标和决策部署,紧密结合政协工作实际,自觉把政协工作置于党委的领导之下,放到全市发展大局之中,始终与市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做到“党委想什么,政协就议什么”、“政府抓什么,政协就帮什么”、“群众盼什么,政协就呼吁什么”,不断彰显人民政协在新时代新发展全局中的独特价值。

(二)践行新发展理念,在共建小康社会中汇聚正能量

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中心,聚焦产业优化、城乡融合、群众安全感提升等工作,为我市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多建真言、多献良策、多出实力。

助力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紧扣市委“产业优化升级攻坚年、项目招引推进攻坚年”工作要求,对事关我市长远发展的重要问题开展研究。围绕“加快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全力打造产业发展新优势”开展专题政治协商;就“提升职业教育水平,助推产业优化升级”、“推进实施‘凤凰行动计划’,加快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等重大课题,开展专题协商和协商座谈;选择“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推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推进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等重点课题,开展调研视察,为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推动产业提升建言献策。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高起点实施。围绕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部署,组织开展“建设美丽温岭·委员助百村”三年行动计划,引导委员围绕乡村整治、乡村建设、乡村发展等开展系列履职活动。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开展专题协商;召开“加强文化礼堂建设,打造乡村文化地标”、“加强资源整合,推进全域旅游”协商座谈会;就“推进南排工程建设”、“加快旧城和城中村改造”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题视察,为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精诚出力。

助力“平安温岭”建设高标准推进。按照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要求,紧扣市委平安建设工作部署,瞄准“安全生产”、“基层治理”、“治安防控”、“法治建设”等群众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就“全科网格建设情况”开展民主监督;主席会议将专题听取市公安局“平安温岭”建设情况通报,政协委员读书会将专题听取市人民法院工作通报,为建设平安温岭、创造美好生活出谋划策。

(三)坚守履职为民使命,在促进民生幸福中传递好声音

人民政协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民生为先,恪守真情履职、不忘初心宗旨,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对改革发展成果获得感的渴望,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

持续关注民生福祉。抓住人民群众最盼最急最忧的难题,就“切实加大力度推进养老事业发展”、“重视留学人员回归创业”、“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推进健康温岭建设”、“加强市区绿化建设管理,提升城市景观水平”开展专题协商和对口协商;选择“大力推进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构建交通发展新格局”开展专题视察;就“推进物业革命,建设和谐美丽家园”召开协商座谈会,提出意见建议,高质量推动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地。

真情传递民意诉求。重视发挥政协民意通道功能,加强同各界群众的密切联系,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及时捕捉带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致力民生改善,为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积极建言献策。推进提案“开门办理”和“全程协商”,扩大参与协商的主体范围,增强提案办理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坚持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列入政协工作重要内容,充实工作队伍,拓展来源渠道,规范反映程序,加大考核力度,进一步发挥政协社情民意在汇集舆情、反映民意中的重要作用。

竭力服务基层群众。坚持把为民议政建言与为民办实事做好事结合起来,做到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深化政协委员联系群众“界别活动周”活动,更加突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民生主题;深入开展“六送下乡”系列活动,持续开展“送温暖、访民情、办实事”行动,广泛动员政协委员和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捐资助学、扶贫助残等慈善公益活动,以实际行动彰显政协以人为本、为民履职的责任和担当。

(四)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深化协商民主中共画同心圆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人民政协融协商、监督、合作、参与于一体,是协商民主的集中体现。要充分发挥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作用,加强制度体系建设,探索创新协商民主实践,努力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拓宽协商民主渠道。继续巩固和完善以政协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协商会和协商座谈会为重点,以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积极探索网上议政、远程协商,努力在扩大公民有序参与协商、合理表达诉求上发挥更大的作用。继续探索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有效途径,发挥镇(街道)委员联络组在基层恳谈协商中的作用,让履职渠道越来越宽,离群众期待越来越近。

丰富协商民主形式。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高度,丰富和发展协商民主形式,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进一步规范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程序,积极探索协商新路径,改进协商方式方法。推进政治协商与民主监督的深度融合,积极探索专委会、界别、镇(街道)委员联络组的联动协商、协同监督。进一步利用专项民主监督、委派民主监督、民主评议部门等有效方式,拓展民主监督的途径和领域。今年将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促进相关工作改进和加强。

提升协商民主实效。进一步健全知情明政、议题提出、活动组织、成果采纳和落实反馈等协商民主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统筹安排全年工作课题,坚持“少而精、专而深”的原则科学选题,沉到基层调查研究,用事实和数据说话,提出更加符合客观实际和群众意愿、更有针对性操作性的对策建议。进一步加强对委员履职成果落实的督查,组织委员对建议案、提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专报等办理情况进行跟踪,及时了解掌握办理落实进度;就政治协商会议纪要、建议案、视察建议书落实情况以及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的办理情况,开展跨年度、多层次、连续性的监督建言和跟踪问效,确保协商民主取得实效。

(五)展示政协良好形象,在加强自身建设中开创新局面

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政协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要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和务实举措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做到懂政协、会协商、能监督、善议政、有担当,引领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增强政协组织功能。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常委会组成人员的表率作用;继续抓好专委会建设,切实增强工作活力;完善“界别+区域”履职模式,探索界别组和镇(街道)委员联络组工作的有机融合,提升政协履职整体效能。进一步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的联系,密切与非公经济人士的沟通,重视支持政协联谊会、温岭书画院开展各项活动,推进海内外交流,不断增强政协团结联谊工作影响力和实效。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创新工作方式,完善工作制度,不断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提高委员履职水平。加大学习培训力度,举办政协委员读书会、政协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温岭”专题报告会等,让委员在学习实践中锻炼提高。进一步完善履职考评办法,规范委员管理,着力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坚持把改进调查研究作为提升履职水平的切入点,鼓励委员讲真话、建诤言,实事求是地反映情况,认真负责地开展批评,理直气壮地开展监督,不断提升委员建言议政能力和水平。加快“智慧政协”信息化平台建设,充分运用互联网、微信等新兴传播媒介,加大政协工作宣传力度,积极为委员履职营造良好氛围。

强化队伍作风建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查改“四风”问题。引导政协委员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线、不碰高压线。加强政协机关作风建设,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努力造就一支政治立场坚定、拥有政协情怀、奉献政协事业的高素质政协干部队伍。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温岭的发展已经站在新的起点上,决战决胜全面小康时不我待,发展政协协商民主任重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温岭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积极配合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干拼搏、砥砺前行,为奋力推进温岭“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