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温岭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在政协温岭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发布日期:2018-1-14 18:52:01 来源:网站集群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温岭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在政协温岭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2018年1月14日)

颜正荣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温岭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会议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提案及提案办理情况

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积极通过提案履行职能,以提案形式提出意见建议268件。经审查,立案251件,其中集体提案88件,立案率为93.7%,经合并处理后实际交办228件,分别由72个承办单位答复办理;以委员来信等形式转送有关部门研究参考13件,不予立案4件。经主席会议审定,《打造我市环“三湾三港”美丽经济带建设的建议》等14件提案被列为2017年度重点提案。总体来看,提案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重点突出、针对性强,反映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充分体现了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认真履行职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下,228件提案全部按时办复。提案所提问题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120件,占52.6%;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102件,占44.8%;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留作研究参考的6件,占2.6%。截至去年底,提案领衔人对提案答复办理情况进行了评价,反馈率为100%,其中表示满意的222件,基本满意的6件。各承办单位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办理方式,注重办理协商,提案办理取得了较好成效。许多意见和建议得到采纳,落实或体现到相关政策、发展规划和部门工作中,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经推荐联评和量化考核,《关于在我市推广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的建议》等18件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市市场监管局等9个单位被评为提案办理工作先进单位。

二、2017年提案工作主要做法

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高度重视发挥提案工作在政协履职中的全局性和基础性作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协同推进“提、立、办、督、评”五方面工作,深化提案办理协商,增强提案办理实效,推动提案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一)以质量为导向,努力夯实提案工作基础。常委会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提案工作的首要任务和基础环节,通过多种途径促进提案整体质量的提升。召开政协委员提案知识培训会和新版政协提案管理系统使用业务培训会,提高委员撰写提案能力,推进提案工作信息化。搭建知情明政平台,通过邀请党政部门领导通报工作、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编写《提案选题参考目录》等形式,拓展提案选题思路。深入实施提案合议制和提交预审机制,引导提案者反复商讨、多方论证、集体把关,努力打造精品提案,实现提案“提质控量”。严把提案立案审查关,健全“提案委成员分类初审、专委会分线阅审、提案委全体会议复审、主席会议审定立案”的“四级审查”机制,细化立案标准,加大整合并案力度,扎实开展重点提案、重要提案推荐和遴选工作,有效提高了立案质量。

(二)以协商为载体,切实提高提案办理水平。常委会积极搭建协商沟通平台,综合运用多种方式深入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加强提案交办协商,在提案审查时与承办单位充分沟通,交办会前通过网络实行“预交办”,推行承办单位调整集体复议,建立双向互动的协商交办工作机制,提高提案交办的准确性。强化重点提案办理协商,落实重点提案媒体公布、办理结果公示等措施,市委、市政府领导牵头召开办理协商会、汇报会,组织承办单位和提案人当面协商沟通,对重点提案办理提出要求,加强办理工作指导和协调,提升了提案协商办理的层次和影响力。坚持开门协商办案,引导承办单位落实提案办理前协商计划、办理中沟通情况、办理后征求意见等具体要求,加强与提案者沟通交流,充分了解提案意图,共商解决问题的办法,提案办理直接面商率达95%。深入开展专题类提案集中协商办理,确定了环境综合整治、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提升幼儿教育质量、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等7个民生类专题,商请承办单位开展集中面商,凝聚主办、会办单位办理合力,推动共识有效达成。推进“互联网+提案工作”,组织提案办理协商网络直播,围绕市委、市政府“环境革命”决策部署,选择“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专题类提案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通过温岭日报、温岭政协微信公众平台进行现场直播,网民访问量达到7764人次,通过微信平台提交了180条帖子参与讨论,增强了提案办理协商的公开性和透明度。

(三)以督评为抓手,协力促进办理成果落实。常委会把提案落实见效作为政协履职尽责的关键之举,不断加大督办力度,推动办理落实。开展提案办理工作督查活动,提案委会同党委政府督查部门对承办10件以上提案的19个单位的提案办理工作开展“回头看”,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走访、协商座谈等方式,深入跟踪了解提案办理情况,指导承办单位推进“二次办理”和续办续复工作,共有17件提案由B类转为A类,委员对14件提案的办理情况评价反馈由基本满意转为满意,提高了提案办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政协常委会议听取市政府提案办理工作情况通报,提案委召开提案办理工作交流会,听取承办单位办理情况通报,总结交流经验成效,研讨深化提案办理工作的机制和方法。指导界别组、委员联络组开展“带提案”调研协商、民主监督等活动,扩大了委员督办提案的参与面;促进提案工作与协商座谈、委派民主监督员、调研视察工作的有机结合,推进提案建议意见采纳,确保提案办理按期保质完成。

(四)以制度为依托,不断规范提案工作程序。常委会坚持把推进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作为重要保障,努力提高提案工作整体水平。修订《政协提案工作办法》、《提案委工作简则》,编印《政协提案工作指导手册》,进一步规范提案征集、审查立案、协商办理、督查考核工作。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制度化建设,围绕制订政协提案办理协商规程开展专题调研,推动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有制可依、有章可循。充分发挥目标管理考核导向作用,印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目标管理办法》,完善《政协提案工作考核评优细则》,为提案办理工作考核和提案工作争先创优提供依据。推进提案工作信息化建设,完成提案管理系统改版工作,不断完善功能应用,规范提案处理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密切与新闻媒体互动沟通,加强提案工作追踪报道,加大工作宣传力度,有效扩大了提案社会影响。

目前,政协提案工作仍存在不少需要认真研究、努力改进的问题,如:如何进一步提高提案整体质量,如何进一步规范提案办理协商程序,如何进一步增强提案办理实效,如何进一步健全督查评议机制等。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加强调研和探索,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三、2018年提案工作思路

新的一年,市政协提案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针,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十四届二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坚持把协商民主精神贯穿于提案工作的全过程,求真务实,守正出新,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增强提案工作责任担当。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自觉把提案工作融入全市工作大局,努力找准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提案在助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的重要作用。鼓励和引导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围绕“实干建设新温岭”的总体要求,紧扣加快产业优化升级、突出城市引领发展、持续推进环境革命、认真办好民生实事、全力建设平安温岭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调研,准确掌握社情民意,提出反映情况客观、分析问题深入、意见建议具体的提案,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进诤言、献良策。积极顺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利用提案建言献策,促进各类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的更好解决。

(二)协调关系、搭建平台,推进办理协商创新发展。积极主动争取党委政府对提案工作的重视、支持和帮助,加强对提案办理协商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省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办法》为契机,深入开展提案办理协商的理论探讨、制度创新和实践探索,出台《温岭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协商程序,提高协商成效。加强提案工作多方沟通,搭建提案者、政协组织、承办单位共同参与的提案办理协商平台,增强提案办理的透明度和社会影响力。积极推进提案“开门办理”、“全程协商”和网络议政,规范办前调研、办中协商、办后跟踪程序,扩大参与协商的主体范围,促进提案办理协商与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之间的深度融合,推动提案办理协商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三)汇聚力量、讲求实效,健全提案办理督查机制。研究新形势下提案办理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创新督办思路,丰富督办形式,完善督办机制。完善政协专委会、界别组、委员联络组协同参与提案督办的机制,尤其对内容重要、委员关注度高、办理难度较大的提案,加强联系协调,扩大社会参与度,形成督促办理合力。加强与党委政府督查部门的沟通与合作,共同开展提案办理工作的督促与检查。继续深化提案办理民主评议,改进“双向评议”工作,坚持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听取提案办理工作情况通报制度,开展常委会议评议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工作,加大督查力度,促进提案落实见效。健全提案办理工作评价机制,在委员满意度评价的基础上增加提案落实率的评价,促进承办单位和提案者加强采纳反馈阶段的协商。强化提案办理工作考核,推动承办单位完善提案办理制度,健全促进提案办理成果转化的长效机制。

(四)整合资源、协同配合,提升提案服务保障能力。加强提案选题和撰写指导,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组织视察、约谈走访、向社会征集提案线索等多种形式,为委员知情明政创造条件,使委员更好地知“上情”,接“地气”,增强提案的针对性和协商的实效性。加强政协系统内部履职资源整合和成果运用,把提案工作与专题调研、视察监督、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等紧密结合起来,扩大高质量提案的来源渠道。加强与承办单位的协作配合,及时掌握提案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发挥好委员与承办单位沟通联系的桥梁纽带作用。继续做好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公开工作,促进承办单位进一步规范办理程序,切实发挥提案民主监督作用。加强提案工作队伍建设,补齐工作短板,不断提高提案工作服务质量。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与协作,大力宣传政协提案工作,深度宣传提案工作成果,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提案工作的良好氛围。

各位委员,新时代、新征程赋予了政协提案工作新的使命和任务。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新要求,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竭诚履职、奋发有为,努力开创政协提案工作新局面,共同为我市谱写“两个高水平”新篇章凝聚智慧和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