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潘柏松:集聚创新要素 服务温岭产业

发布日期:2018-1-12 10:41:12 来源:网站集群 

  科技界政协委员潘柏松的身份有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他还是温岭籍在杭科技人才联谊会会长、浙江工业大学温岭研究院院长、浙江省带锯床产业集群转型升级专家服务组首席专家、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浙江省高校机械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台州澜屹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等。平时,他在学校研究机电一体化机械装备设计技术、数控机床设计技术与产品开发、计算机辅助工程分析和可靠性设计等项目,指导和培养研究生在工程设计项目中的实践能力、在工程应用研究项目中的创新能力。

  每周五,如果没有别的事情,潘柏松都会来到市科技创业服务中心12楼的浙江工业大学温岭研究院,和他的智能制造团队一起,开展智能制造装备产品产业化和研发服务,助力我市装备制造业转型发展和制造业“机器换人”工作。

  作为台州市“500精英计划”人才,2014年,潘柏松率领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智能制造装备设计研究中心创新团队在温岭创办了台州澜屹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专业从事智能装备研发、制造和销售。三年多来,潘柏松率领他的团队相继走访了我市泵与电机、汽摩配、机床工具、船舶制造等产业的百余家工业企业,准确把握温岭产业实际,有针对性地为我市企业量身定制了许多创新设计与制造自动化方案。

  我市有5000多家鞋企,在走访鞋企中,潘柏松注意到不少鞋企涂胶生产工艺落后,工人作业强度大、环境差。为此,潘柏松和他的团队建立了温岭智能制鞋装备实验室,研制出了制鞋涂胶生产线,为鞋企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提供全方位服务。企业采用这款智能涂胶生产线,能显著提高涂胶质量和效率,同样的产能,用工人数从原先的10人减少至2人。同时,这台设备还能实时监控环境,确保工人在安全环保条件下生产,消除安全生产隐患。

  在去年政协界别活动周期间,结合科技界“科技治水 委员在行动”界别主题,潘柏松还研制出了一款每分钟转速3600转的“低功耗、高干度污泥脱水螺旋卸料沉降离心机”。使用这款污泥脱水离心机,能够用物理的方法把污泥的含固率从20%以上降低至含固率小于3%,将泥浆变成清水,助推我市剿灭劣Ⅴ类水工作。

  去年,潘柏松和他的团队帮助浙江申林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解决了选换挡摇臂定位套筒装配由手工装配升级为全自动专机组装难题,不仅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还填补了国内这项技术的空白。

  2017年11月13日晚,由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以“和合之道 曙光之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主题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暨和合文化百场讲坛第五期活动在我市举行。在讨论温岭经济如何完成代际传承、如何运用和合之道实现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时,潘柏松提出,温岭企业核心技术需提升,产品需创新,制造需自动化。

  两会召开在即,近日,潘柏松提交了《集聚创新要素做强主导产业的建议》议案。他在议案中提出,针对产业创新驱动发展中的主要问题,我市必须要集聚人才、科技、资本等创新要素,建设企业研究院,提升龙头企业科技创新竞争力,培育“隐形冠军”,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做强公共平台、实施精准科技服务,促进我市主导产业跨越式发展。

  (记者 刘振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