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朱伟军:持续关注“三农”写好社情民意信息

发布日期:2018-1-12 10:37:54 来源:网站集群 

  《“二轮土地承包再延长三十年”衍生“副作用” 建议加强政策研究完善顶层设计 确保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稳定》《工商资本“进军”农业领域引发的风险需关注 建议引入“负面清单”制度严格监管措施》……

  作为一名长期关注“三农”问题的市政协委员,从2008年开始至今,朱伟军已采写了70多篇政协社情民意信息。这些大多与“三农”息息相关的政协社情民意信息,问题犀利,见解独到,将基层呼声通过政协平台逐层上传,引起了上级政府部门的广泛关注,也助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

  在东浦农场工作18年,在市农林局工作3年,而今担任市农办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现年55岁的朱伟军,与“三农”结下了不解之缘。也正因为这样,他总能凭借其“火眼金睛”,敏锐洞察“三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眼下,温岭辖区内832个行政村已全部建立老年协会。这些老年协会大多单独设立账户,自行管理,通过多种渠道筹措经费,基本能满足正常活动的开展。但在我市2016年村级财务审计抽查中,却发现老年协会不仅成了村级‘三资’流失的平台,而且创收‘有道’、财务支出更‘任性’……”

  《村级老年协会财务监管缺失导致大量集体“三资”违规流入 建议健全机制强化管理、规范收支、堵塞漏洞》,这是朱伟军新近刚被录用的一篇政协社情民意信息,针对眼下村级老年协会财务监管缺失导致大量集体“三资”违规流入的问题,他建议严格老年协会的账户管理、加强收支监管等举措,堵塞村级老年协会的财务漏洞。

  这篇社情民意信息之所以能精准剖析问题,离不开朱伟军前期的广泛调研和后期的精心梳理。

  在政协社情民意信息的选题上,朱伟军总会立足自己专业对口的农口线,盯牢涉及“三农”基层热点难点、改革发展等问题。在朱伟军的电脑中,存储着大量涉农法律法规、每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等涉农文件,以及十九大工作报告等重要文件,这些都成了他选题的宝库。

  在精心选题之后,便是深入调研。为了精准掌握第一手资料,朱伟军总会带着问题认真分析大量相关案例,寻找普遍性问题,同时不厌其烦地走访村(居)与相关部门,与专业人士及专家交流探讨。在撰写前,他一般先打腹稿或草稿,把初步的问题与建议罗列好,才打开电脑撰写。在几经修改成稿后,他会在第一时间将稿件交予专业人士把关,吸收他们提出的合理建议。

  写政协社情民意信息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认真完成农办本职工作的同时,朱伟军不得不抽出闲暇时间认真编写,有时在上班路上,他脑袋里还想着如何构思选题等事宜。而一篇篇被录用的政协社情民意信息,一个个引发上层关注的基层呼声,则是对朱伟军付出的最好回报。

  凭借在编写政协社情民意信息方面的突出贡献,朱伟军已连续三年获得温岭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个人特等奖,连续两年获台州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一等奖,今年还被省政协办公厅聘请为特邀信息员。

  “当前,小农户经营形势比较严峻,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效衔接,面临着诸多挑战。”身为一名市政协委员,今年的市两会上,朱伟军将重点关注小农发展、扶持小农生产等方面内容,助推乡村振兴。

  (记者 陈祥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