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会议 >> 全体会议

协商议政:促改革办实事 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发布日期:2018-01-11  来源:网站集群 

  2017年10月25日下午,市委、市政协召开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题政治协商会议。会上,市委常委和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踊跃发言交流,协商氛围浓厚,就着力破解改革关键问题、深化投资项目审批改革、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大力发展中介服务业、深化一窗受理机制改革、探索社保事务集中办理、发挥宣传引导力量等问题达成共识,并印发《专题政治协商会议纪要》。

  近年来,市政协每年都要组织一次专题政治协商调研活动。2017年,为了确保政治协商会议高质量召开,市政协从2月开始,专门成立调研组,采取“接地气、通天线、学先进”等方法,精心组织实施调研活动。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走访、交流研讨、明察暗访、“体验式”督查等方式,认真研究提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对策建议,形成了调研报告,并在市政协十四届七次主席会议上进行了协商讨论。

  市委书记徐仁标高度评价了这份调研报告,称“选题准,这个课题既有现实的价值,又有政治的意义,对深化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发展环境,提升发展软实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调研深,市政协对这次调研高度重视,成立专门的课题组,召开动员大会,花大力气开展调研;报告实,报告紧密结合温岭实际,总结现状开门见山、具体实在,分析问题一针见血、击中要害,提出建议对症下药、精准务实,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很好的建议”。

  协商会议后,市政协重点就履职成果落实情况开展跟踪督查。市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认真落实政治协商会议纪要精神,高度重视,行动迅速,许多方面的整改落实在短时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如进一步加大了行政审批两集中力度,基本实现了窗外无审批目标;整合行政服务中心窗口资源,将社保中心、住房公积金中心和水、电、气公共服务,统一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并按照同类服务内容调整窗口服务布局,使行政服务中心服务功能得到进一步发挥和完善,群众一站式办事的便捷性大大增强;将年办理量低的8个部门整合成一个综合审批窗口,实行一窗受理服务,有效地减少了人力资源配置。

  协商民主,贯穿了过去一年市政协的主要工作。市政协议政性常委会议紧紧围绕“推进供给侧改革,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加快推进健康温岭建设”“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实现资源循环环境减压”等课题,与市政府开展专题协商讨论,形成《建议案》报送市政府供决策参考;市政协各专委会组织委员就“合理规划改造坊下街,留住城市记忆”“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加强家风建设,形成社会文明新风尚”“加快发展体育产业、提升体育公共服务水平”等课题深入调研,并与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对口协商,主动建言献策。协商成果纷纷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协商形式也屡屡获得各界点赞。

  政协委员读书会期间举行协商座谈会是市政协履职的又一亮点。去年8月17日~18日,市政协在市委党校举行2017年全市政协委员读书会。期间召开了“优化国有资产监管和运行”“推进全民治水,开创治水新格局”“科学推进‘拆后利用’”“加快实施教育集团化战略,提升优质教育均衡化水平”等4场协商座谈会。委员们利用难得的“大团聚”时间,充分发挥“头脑风暴”,为党委、政府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市政协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引领下,继续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 (市政协办公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