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调研报告

关于深化政府投融资机制改革的建议案

发布日期:2016-07-05  来源:网站集群 

(2016年4月29日政协温岭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通过)

温岭市人民政府:
  为加快政府投融资机制改革,提高政府投融资管理水平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整体效益,推动我市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最大限度地满足市民对公共产品的需求,市政协成立课题组开展了专题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4月29日,市政协十三届三十四次常委会议进行了认真协商讨论。会议认为,近年来,我市不断探索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政府投融资机制与模式,充分发挥平台的资源配置作用,为政府实施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城市建设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但我市的政府投融资平台建设与机制仍存在一些问题,如投资决策和项目运作缺少统筹、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尚不完善、传统方式融资的成本和难度日益增加、资金使用管理的效益有待提高、政府性债务的累积风险逐步显现等问题,亟待解决。为此建议:
  一、注重顶层设计,完善投融资决策机制。要加强政府投融资机制改革的顶层设计,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负责人的温岭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负责统筹规划、协调解决全市国有资产管理、运营重要问题。当前重点是研究出台投融资机制改革的相关配套制度,加强成员单位之间的衔接与协调,并组织推进改革的实施工作。要规范政府性建设项目决策机制,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加强项目前期论证,在重大项目决策前以适当方式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和建议。强化预算管理,强化项目投资控制,在设计、招标及结算审计等环节实行概算限额管理。要健全投融资资金平衡机制,通过加强现金流的调度和管理,实现项目建设和运转过程中的现金供需平衡,将资产负债率保持在合理的水平。
  二、实行政企分开,理顺投融资平台运营机制。要按照政企分开原则,组建国有企业集团。把推进平台公司自主经营、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作为投融资机制改革的突破口。打破部门归属,将全市经营性国有资产从现有归口部门中分离出来,按主业相同、产业相近、行业相关原则重新进行整合归并。要理顺政府与公司的关系,明确公司职能定位。平台公司转型后,应成为政府所需服务的提供者,政府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建立起政府和市国投公司及其子公司之间的供需关系。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构建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注重人才的引进与培养,提高专业人员的比例,打造专业化的管理团队。建立科学合理的业绩考核制度,实行权责对等、绩效挂钩的薪酬激励机制,充分调动管理层和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三、拓宽融资渠道,创新社会资本合作机制。要做大做强国有资产平台,提升融资能力。将政府持有的土地资源、经营性资产、公共设施特许经营权、从一般竞争领域和产能过剩领域退出的国有资本等资产有序注入政府投融资公司,进一步提高政府投融资公司的投融资能力。应尽快解决国有资产两证办理率较低的问题,统一补齐手续。要建立融资统一议价机制,降低融资成本。国投公司在编制融资年度计划的基础上,应加强对各子公司融资情况的动态跟踪,及时掌握金融机构与各子公司的互动联系,适时参与各子公司的融资谈判过程,协助解决各子公司的银行融资工作。建立完善存贷挂钩机制,推动银行间的竞争,进一步降低资金使用成本。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拓展融资渠道。应进一步完善我市PPP工作机制,建立我市PPP专家咨询库,提供智力支持,并加强PPP项目储备。做细PPP项目评估,择优选择项目合作伙伴,同时强化合同订立与合同监督,确保项目规范运营。
  四、提高调控能力,优化资金管理使用机制。要探索集中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重点是结合融资平台的整合,建立统一的“资金池”。各国有企业各账户除了保留经常性备用金,其余自动归集至“资金池”。市国投公司再根据各子公司资金需求状况的轻重缓急进行通盘调控,统一调度资金,减少资金的闲置,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要盘活存量资产,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加大对政府所有的资源、资产和资金的整合力度,强化对政府资源的集约统筹管理能力,加大国有资产处置变现力度。要优化投资安排,积极组建产业基金。通过组建专业化管理团队,进行市场化运作,广泛吸收保险资金、银行资金、民间资本、境外资本等各类社会资本参加,重点支持我市基础设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加快发展。
  五、防范债务风险,健全政府债务管理机制。要健全债务管理制度,编制全口径预算,全貌反映政府的资产负债情况。科学编制年度债务计划,作为当年度借债、用债和偿债的依据,对未列入债务计划的,一概不准举债融资。要健全债务预警机制,合理调整债务结构,加强政府性债务审计,加强风险管控。搭建债务管理技术平台,充分运用网络技术和现代信息技术,实施过程动态管理,为政府性债务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要健全债务偿还机制,积极盘活政府资源,探索债务项目与城市规划联动机制,努力化解政府性债务。同时,建立以财政资金为基础的偿债准备金制度,通过预算安排的方式,定期拨付资金,以弥补平台公司偿债资金的不足。强化偿债保障措施,严格偿债准备金提取,为防范政府“违约”风险和兜底债务作准备,避免出现政府财政支付危机。 
  附件:关于深化政府投融资机制改革的调研报告


                                                   政协温岭市委员会
                                                    2016年4月29日


  点击浏览:《附件:关于深化政府投融资机制改革的调研报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