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民主 >> 专题协商

我市召开“全面深化法治温岭建设,努力提升法治化水平”专题政治协商会议

发布日期:2015-09-24  来源:网站集群 

    9月24日上午,市委、市政协在行政中心8号会议室召开“全面深化法治温岭建设,努力提升法治化水平”专题政治协商会议。市委书记徐淼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仁标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王福生,市委常委林慷、蒋招华、赵敏、陈建斌、陈玲萍、沈云才、庞鑫培、汪雷军,市政协副主席陈辉、胡馥湘、林邦勤、杨丽萍、林文鹤、颜正荣,市政协秘书长王金德出席会议,市人民法院院长陈文通、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俞信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市政协各委办负责人、部分政协委员参加会议。

    王福生介绍了课题调研情况,并提出全面深化法治温岭建设的意见建议。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建设“法治浙江”的决定精神,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坚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普法宣传共同推进,着力提高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各个领域的法治化水平,法治温岭建设取得了长足进展。但建设法治温岭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当前还存在法治实施效果还需进一步增强、法治监督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法治保障支撑还需进一步强化、法治协同活力还需进一步激发等问题。为此,市政协建议,全面深化法治温岭建设,要始终坚持党委领导、法治为民和依法治市有机统一,着力构建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和科学的组织协调体系,努力实现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加快融入台州都市区、实现温岭跨越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与会人员围绕全面深化法治温岭建设开展了热烈的协商讨论。沈云才指出,推进法治公安建设,要抓源头夯实执法基础,抓制度规范执法行为,抓主体提升执法素养,抓监督堵塞执法漏洞,抓问责严明执法纪律。庞鑫培指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积极应对行政诉讼复议,完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林文鹤重点围绕敬畏法律、定位法治、倡导法治和落实法治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陈文通、俞信波分别结合法院、检察院工作作了积极回应。参加课题调研的政协委员们也纷纷结合工作实际畅谈了对法治温岭建设的建议。

    徐淼充分肯定了市政协为推进法治温岭建设所做的工作。他指出,市政协以“全面深化法治温岭建设,努力提升法治化水平”为主要课题,开展重点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并积极与市委开展专题政治协商,充分体现了市政协担当有为的工作劲头,有效发挥了政协组织参政议政的作用,为市委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市委将认真研究,积极吸收,做好成果转化。全面深化法治温岭建设,必须做到坚持党的领导,必须抓牢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必须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
  徐淼强调,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发展协商民主作为全面深化法治温岭建设、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任务,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进一步支持人民政协就重要问题开展广泛深入协商,进一步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要切实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坚持把讲政治作为首要原则,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政协组织要树立“一线”意识,保持“一线”状态,追求“一线”作为,积极参与一线破难、专项攻坚。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组织优势,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增进最大共识度,形成最大凝聚力,真正做到市委决策部署推进到哪里,“好声音”就传播到哪里,“正能量”就汇聚到哪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