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谊报》:沿着上学的河流

发布日期:2015-7-03 12:09:00 来源:2015年7月2日《联谊报》 

    天,蓝澄澄的精彩;云,悠悠的舒卷。醒鸟啼鸣,春风飘拂,太阳已从远天腾起身子,初春的温岭大地融和煦暖。
  重走度观河,是我们几个青少年时代伙伴的一个梦想。早在一个月前,大家就通过微信发出通知,羊年新春第二天,在中学时母校所在的镇上集中,顺流而下,看看这条承载着我们童年和青少年时代希冀的大河,现在是什么样的面貌。
  老家位于温岭市石桥头镇的平原地带,度观河就从村前流过,西向通往镇上,折南经前伍焦闸入溢顽湾,向东过箬横到松门,滔滔河水汇入东海。上学时,我每天早上6点左右出发,沿着河岸徒步四五里路到校,下午放学回家,日复一日,风雨不辍,度观河见证着我的成长。
  春光微熹,早行的人们踏着晨露,跨行在她的一座座桥梁上。花开时节,闻着沿河沁人心脾的橘子花香,一身轻松地迈进教室。露珠浓时,也是水上交通忙碌的时节,一船船物产运出去,载回了生产生活的必需品。寒风起处,度观河又恢复了宁静,水落石出,人们在疏浚河道。难忘夏天,放学回来的我就在浅水里摸河蚌、捉螺蛳、抓小鱼小虾,作为饭桌上的佳肴。最爱黄昏时分,大人小孩搅碎了河面的平静,打水仗,赛泳技,洗衣服……
  度观河留给我的,就是这样一幅幅充满生气的画景。
  离开家乡后,没几年竟听到了有关度观河变黑变臭的消息。在一次亲身感受后,我明白,美好的度观河已经死了,生活中的度观河已是记忆的绝响。
  此后十多年,我再也不念叨度观河,没有了对她的些许想象。但去年秋日的一个下午,手机铃声响起,老同学突然说起一条让我疑虑的消息:度观河,又清洁了……
  新年的太阳光照四方,人们纷纷走出家门,放飞心情。一路走去,两岸限制了牲畜养殖,规范了淀粉加工,排污纳入了管道;堆满河岸、散落河床的垃圾不见了,河面上没有了漂浮物,堵塞河道的杂物清理了;河水清清亮亮,有了蓝天白云的倒影,有了近岸房子树木的倒影。
  再往前一二里,就到了生我养我的小村。破损的河埠改造了,小桥修葺了,岸边的树木增多了……我的家,我的小伙伴,我的童年少年,都将随着这条重获新生的河流走向梦的远方。
  河水缓缓东流,视野渐渐宽阔。远远就见桥墩旁围着一群人,走近才知道大家在围观两位中年人钓鱼。我们十分惊讶,这大过年的竟有人垂钓?“在家门口的这条河里钓鱼,是年轻时的爱好,河水‘坏掉’了后,鱼儿没有了,就不再钓了。”中年人响亮地说,“今年回家过年,看这清莹莹的水,手有点痒,就借来钓竿。”“钓了好多啦!”旁边的人插话说。鱼笼里几十尾活蹦乱跳的鲫鱼,真的让人高兴!
  “这条河上,已经多年没有看到钓鱼人了。”同伴开心地说,“现在水好转了,人家自然要钓了。”记忆深处的这条河流又回到了原样,有鱼有虾,有泥鳅有螺蛳,有绵绵不绝的欢声笑语,有生生不息的人居环境。
  走到箬横,已是正午。喜悦的心情激荡着每一个人,在河边一块平整的草坪上,大家席地而坐,拿出酒水、卤菜和点心,开怀畅饮。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几十年的期待,这条重获生机的河流,给人感动,给人力量,给人信心。
  还有近30里地,徒步走完度观河全程已是不太可能了。想起学生时的愿望,大家说就是坐车也要看到她的入海口,看看养育了我们的大河,是怎样不折不饶一路奋进的!
  村庄过了,集市过了。度观河回到了我童年和青少年时代般的清洁透明,河水像一条青色的筋脉,在河床里弯弯曲曲,起伏绵延。
  红日在车后斜斜地拖曳着,我们终于到达度观河的尽头——出海闸处。正是平潮时分,水闸内碧水荡漾,波光粼粼,而闸外海天相连,杳无涯际。站在水闸前,回望度观河,盈盈一水,似从阳光里倾出,婉转萦回,想起那些为治水奔走的人们,想起包括家乡在内浙江大地发展的变化——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杨君斌/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