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知识 >> 他山之石

“月谈”越精彩——宁波市政协深耕细作“委员月谈会”纪实

发布日期:2015-06-24  来源:网站集群 

    5月22日中午12时,宁波市政协机关会议室,关于农村污水治理的委员月谈会已经结束,但还有几位委员站在市农办、住建委和城管局几位领导旁边,就刚才会议的话题继续交流着。全程参加采访的宁波电台记者小胡有几分意犹未尽:“不知不觉录了3个小时,这条新闻的同期声绝对精彩!”

    今年年初,宁波市政协主席会议决定将去年协商民主工作的“品牌”——委员双月恳谈会改为委员月谈会,同时将每期6名委员参加调整为20名委员。虽然之前双月恳谈会的协商效果有目共睹,但是协商的频度和人数一下子增加了不少,这个会如何开得有实效,大家心里还真没底。

  “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围绕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进行广泛协商,通过增加协商工作的频度,扩大委员的参与度,进一步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市政协主席唐一军的话打消了大家的顾虑。

  选题择人——“精准”好发力

  很快,2015年度宁波市政协委员月谈会的总体方案出台了。

  委员月谈会在每月中下旬召开,根据主题选择20位委员参加会议,并确定6位重点发言,保证每位委员一届内至少参加1次。

  根据市政协年度工作安排和协商计划,共提出了近20个年度委员月谈会的建议选题,这些建议选题从宁波金融生态安全到加快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从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到危旧房棚户区建设和改造,从小区物业管理到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内容涉及全市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各个领域。

  “题目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入点要小而精准!”唐一军主席反复强调。在广泛充分征求各民主党派、各专委会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由市政协主席会议讨论、审议通过了2015年度委员月谈会安排表:全市危旧房改造、缓解中心城区健身场地供需矛盾、加强对中介组织的规范管理、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护工队伍建设……

  毫无疑问,题目小、切口窄可以避免谈大、谈空、谈虚、概念化,从而谈深、谈实、谈全、可操作。而这些议题也可以根据一段时期内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灵活调整。如原定于11月份举行的关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月谈会为契合全省上下如火如荼的“五水共治”工作而提前至5月份,使协商既有了“时效”,又有了“实效”。

  每次月谈会上,6位重点发言委员一结束,其他委员就开始抢话筒争发言。委员们或是在接到会议通知后到基层到社区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或是在微信朋友圈里收集建议。

  让月谈会达到预期的效果,找准委员很重要。宁波市政协从两个方面精选委员:广——找准与议题利益相关的各方面代表人士,避免出现主观偏面;专——找准对议题有专门研究和深刻认识的委员,确保月谈的专业性和针对性。

  3月26日,市政协围绕如何缓解中心城区健身场地供需矛盾突出的问题召开委员月谈会。来自市体育局、体育中心、体育运动学校的几位委员在发言中针对人均体育面积严重不足、全民健身场所缩水等问题,提出了加强规划、完善机制、专项扶持、强化监管等意见建议。

  “这个话题有一定的专业性,我们在邀请委员的时候,重点邀请体育界别的一些委员,他们比较有发言权。”市政协教文卫体委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道。

  委员畅言——“月谈”越精彩

  “开门见山、畅所欲言。”每次委员月谈会开始,唐一军主席都会提出这样的要求。在宽松热烈坦诚的氛围里,委员们的意见和观点得到了尽情释放。

  4月份的“加强对中介组织规范管理”月谈会上,来自国企、民企、工程建设单位、律师事务所等不同系统不同部门的政协委员并没有趁此机会“大倒苦水”,而是客观分析所在行业面临的实际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可操作的意见建议。

  有委员针对“红顶中介”官办色彩浓、中介服务垄断化问题,建议加快市场取向改革,加大中介组织的改制力度,探索建立中介组织的管理体制机制。有委员针对宁波市中介行业鱼龙混杂、诚信缺失、恶性竞争等问题,建议政府强化监管服务,既要为中介组织提供宽松良好的市场、商务、政务环境,又要建立健全政府、社会、法律、舆论等方面的监管体系,使中介组织走上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

  在5月份召开的农村污水治理的月谈会上,发言委员来自于水利、城建、金融以及农村污水治理第一线。经过充分调研和精心准备的政协委员,从不同侧面提出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与新农村建设同步规划推进、治理工作循序渐进保证质量、因地制宜科学消纳生活污水、建立完善长效机制等有价值、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委员杨亢尔,一位来自奉化的普通教师,虽然不是重点发言委员,也拿出了厚厚一叠资料,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他调研过的村庄地形、住户情况和部分“黑臭河”的整治进展,他说:“我的提案《关于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的建议》今年初被列为市政协重点提案,这次月谈会之前,我又专门把奉化的污水河走了一遍。”

  而另一位来自于人民银行宁波中心支行信贷部门的委员提出的关于金融机构对农村治污项目的信贷设想却引发了会场上激烈的讨论,委员们各抒己见,不同的观点交流融合,在思想火花的碰撞中展现出“协商民主”的精髓和魅力。

  如何把会上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准确地整理并使之成为党委、政府决策的重要参考,宁波市政协也一直在努力。邀请政府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向委员通报情况;会议过程中与委员充分沟通探讨;会后将意见建议整理成政协信息上报;新闻宣传部门也采用各种形式进行宣传报道;同时,政协紧紧跟踪这些意见建议在党政部门决策中的落实情况并及时向委员反馈。

  有调研、有发言、有献计、有纳谏、有回应,建言者与决策者、执行者之间架起了有效沟通和良性互动的桥梁,宁波市政协的委员月谈会渐入佳境。(引自6月20日《联谊报》,作者张雪莲、徐建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