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知识 >> 他山之石

“无”中生有履职又一平台——安徽省望江县探索开展无主题式“委员接待日”

发布日期:2015-05-05  来源:网站集群 

    “县政协委员接待日活动开展得很好,反映的问题既有当前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又涉及事关望江长远发展的大问题。请各分管领导安排主管部门采取有效措施或提出具体方案,适时予以解决。”日前,安徽省安庆市望江县委书记李跃云在县政协报送的《协商建言》上批示道。望江县政协打造的无主题式“委员接待日”已经成为委员参政履职的又一大平台。
2014年初,县政协着手筹备委员接待日活动,一开始就定下基调:委员接待日活动不设主题,让委员自由发挥,每个人挑自己感兴趣的话说,谈建议谈工作,有话则长,无话则短。
    这种类似于“无”中生有的履职,既让委员们感到新奇,也让委员们多了份期盼。经过紧张筹备,2014年4月25日,望江县第一次委员接待日活动如期举行,9名来自基层一线的委员走进活动现场,在轻松的氛围中,委员谈得很投入。“本来我是不准备说话的,但在那种环境下,就不由得打开了话匣子。”董建平委员还记得去年参加首次委员接待日的情景,“有些话确实需要有一个很宽松的平台来说。记得我当时谈了几个比较敏感的话题,这在其他场合不好说,怕引起误会。”
    首次无主题式委员接待日让委员说出了“心里话”,也让望江政协人意识到,这种开放式的谈话,在增强委员主体意识方面,有其独到之处。随后,他们进行了一年反复探索与实践,逐渐摸索出活动开展的“三不”原则:不限定主题,让委员随意说;不邀请部门参与,让委员无顾虑地说;不带工作任务,有事说事无事发牢骚也可。
    “一开始我们也担心这种无主题式的委员接待日,会不会因为没主题无定式,导致冷场或成为走过场。但经过实践发现,往往是这种小范围不设任何条条框框的开放式座谈,能碰撞出思想火花,委员也往往能说、想说、敢说。”县政协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
    随着实践的深入,无主题式委员接待日活动,逐渐成为了委员们参政履职的“话吧”:谁有一些想法,不管成不成熟,上接待日说说;谁想提个建议,在调研前,直接跟主席谈谈……
    今年3月30日,8名来自经济、教育、卫生、文化等界别的委员,走进了期待已久的履职“话吧”———2015年第一次委员接待日,就医疗人才引进、城区教育布局、企业用工、青少年健康等11个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聊天的成果很快就以《协商建言》形式报送县委、县政府。
    “无主题式的委员接待日,就是要打造一个让委员充分说话的平台。要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首先要让委员动起来。只有每一位委员都释放自己的激情,政协才算走进了群众中。”县政协主席钱和森说。(引自2015年5月5日《人民政协报》,作者金文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