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知识 >> 他山之石

宁波市为破解提案交办难问题再立新规

发布日期:2015-05-12  来源:网站集群 

    “谁主管谁主办、谁牵头谁主办、指定谁谁主办。”日前,宁波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联合召开宁波两会建议提案交办会,市委就提案交办问题作出一条最新的明确规定,为做好提案交办工作立下规矩,也为破解提案交办难问题创造了条件。
    近年来,宁波市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运用提案履职的积极性不断提高,提案的数量和质量都有整体提升,提案交办工作的难度和压力也随之增大:政府机构改革所带来的职能变化和人员调整日益频繁,提案因无法对口而难以交办;党委、政府对提案办理工作考核奖惩力度的持续加大,导致一些承办单位因担心委员对办理工作不满意对承接提案产生畏难和推诿现象。“市政协每年的提案数都在600件上下,其中有近二到三成的提案存在难以确定承办单位的情况,更有近30至50件的‘疑难提案’需要交办部门多次协商才能交办下去。”市政协提案委负责人介绍。
    市政协积极创新思路,注重从源头建章立制健全提案办理协商机制,逐渐融入富有时代特征的政协提案工作方法。
    协商关口前移探究提案交办“源头活水”。市政协对提案网上交办和办理系统做了改进,增加承办单位提案签收环节的提案者手机短信提示系统,使提案者及时掌握交办信息,第一时间对交办不准确提案提出调整意见。对于“疑难提案”更是事先与委员协商,充分掌握提案意图。提案咨询协商从源头上杜绝了“一案多事”或内容过于宽泛的提案进入交办环节。在提案交办过程中,市政协建立了提案者对提案交办的咨询投诉机制,政协提案委和政府交办部门都有畅通的渠道接受提案者咨询投诉,并对处理结果及时反馈。
    搭建准确交办平台健全提案交办顺畅机制。每年市两会期间,组织各承办单位对立案提案进行预交办,并对疑难提案进行初步协商。两会后,收到的建议提案特别是综合性、疑难性提案,党委、人大、政府和政协联合协商,尤其对疑难提案多次协商讨论,共同研究提案意图、商讨交办理由、确定主办单位。对确实难以明确主办单位的提案,提请政府分管领导阅批确定主办单位。
    “提好提案、立好提案、办好提案、用好提案”,宁波市政协在开展提案工作中不断构建科学的提案办理协商工作链条。(引自2015年5月12日《人民政协报》,作者鲍蔓华、张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