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施“两美先美”战略 建设山海宜居美城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5-3-08 14:49:00 来源:网站集群 


政协坞根镇工作联络处

  市委提出到2020年,美丽温岭建设取得标志性成果,建成美丽浙江环境综合整治示范区,创建国家级生态市。西南部生态功能区的城南、石桥头、坞根三镇山海自然风光秀美,生态休闲旅游前景诱人,特色文化底蕴深厚,实施“两美先美”战略,建设山海宜居美城,对我市主动融入台州都市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实施“两美先美”战略存在的制约因素
  (一)整体区块缺乏规划引领。3个特色镇虽然各自编制了发展规划、城镇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坞根镇已着手编制水系规划和旅游规划,但是,我市尚未编制西南部生态功能区整体规划。整体区块产业总体布局不明确,产业导向不清晰,导致特色镇之间同质化发展明显。同时,“多规合一”没有启动,产业区块控制线、生态控制线、基本农田控制线、建设用地控制线等重要界线没有达成共识,各规划缺乏相互衔接。
  (二)生态经济特色还不明显。3个特色镇传统农业发展较快,制造业发展明显滞后,三产服务业增加值主要集中在餐饮行业。乡村休闲旅游尚未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特色农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对接乡村休闲游发展现代服务业还有很大的空间。
  (三)环境综合治理任重道远。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艰巨,改造提升力度不大。畜禽禁限养刚刚起步,特别是生猪排泄物直排水体,农业面源污染还相当严重。“清洁家园”工作体系有待完善,村级抓生活垃圾清扫力度还不大。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步伐不快,特别是铸造和铜制品企业资金投入不足,技术改造难度较大,业主的节能减排积极性有待调动。
  (四)农民生活品质有待提升。市财政生态补偿资金补偿对象仅限于城南和石桥头镇,补偿标准虽经调整,但有待提高。镇村两级财力相当有限,提供社会公共产品的能力不强。部分村民的生活还相当困难,精神文化生活不够丰富。
  (五)合力共建格局尚未形成。各级干部的理念迫切需要提升,广大村民参与“两美温岭”建设的积极性有待调动。上级工作目标差异化考核导向不明显,“两美温岭”建设全程管理的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关于建设山海宜居美城的建议
  (一)科学编制生态功能区发展规划。结合“十三五”规划编制前期调研,科学编制西南部生态功能区规划,发挥规划的龙头引领作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导思想,科学评估当地资源容量、产业特点,坚持“多规合一”,委托卓越团队高端编制发展规划。明确产业导向,精心打造“一带三片”产业布局总体框架。“一带”:主动对接石塘半岛省级旅游度假区,建设西南部沿海蓝色海滨观光旅游带;“三片”:城南发挥城市近郊和交通便捷的优势,集中发展休闲养老产业,石桥头重点发展特色精细农业,坞根侧重发展观光休闲农业。
  (二)全力创新生态功能区经济业态。创新经济业态,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实现民富产业美是实施“两美先美”战略的基础。加快乡村休闲旅游发展步伐,以创建全省别具风情的特色小镇为抓手,开发沿海岛屿、海水游泳、餐饮一条街等项目,打造我市西南部生态功能区万米海塘湿地观光带。发挥美丽乡村精品线路的作用,挖掘特色旅游,优化红十三军二师红色旅游线路,开发江厦潮汐试验电站工业旅游,发展农(渔)家乐,建造标准化农宿,使“多彩坞根”、“灵秀城南”、“乡韵石桥”品牌成为温岭乡村旅游的新名片。着力培育生态特色农业,在大力发展新型农业综合体的基础上,延长产业链,由单纯的农作物生产向农产品加工、流通及休闲服务等领域交融发展。通过种植油菜花、向日葵、马鞭草、荷花等举办花卉节,发展观光农业。通过杨梅、高橙、文旦、草莓等四季水果种植和采摘体验,发展创意农业。
  (三)综合整治生态功能区环境。综合整治环境,守护青山绿水,是实现“两美先美”的题中之义。持续给力“五水共治”。要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强化施工质量,采用多种模式加强日常设施运行管理;实行严格的生猪禁养,杜绝排泄物未经无害化处理污染水体,最终实现河道可游泳的目标。加大“清洁家园”工作力度。实行垃圾总量控制,源头分类处理,逐步实现净菜上市,加大“禁塑令”执行力度,开通垃圾预约回收服务,实现农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严格执行节能减排政策。对生态功能区内的铸造企业、铜制品行业,要通过企业重组、推广清洁生产、淘汰落后产能,走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之路。
  (四)着力提高村民生活品质。提高村民的生活品质,是实施“两美先美”战略的落脚点。围绕“两美先美”目标指标要求,着力改善村民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条件。深化食品安全保障工程和饮水安全提升工程,提高农村生活质量。构建农村居民综合服务平台,融入行政服务中心、村邮站等功能,逐步集聚餐饮、连锁超市、星级影院、社交娱乐等业态,植入文化礼堂、村民广场、文化中心、图书馆、体育馆等公共服务,打造乡村“城市客厅”,使之不仅成为一个消费的场所,更是共享生活与服务的平台。按照法治建设的要求,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五)深入完善“两美先美”工作机制。推进“两美先美”战略实施,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艰巨性的历史任务,必须凝聚各方力量,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加强宣传引导,深入开展特色村居、美丽社区、示范庭园“美丽细胞”系列创建活动,培育广大村民参与“两美先美”建设的主体意识,形成“两美先美”建设的强大群众基础。建立完善环境保护“源头严控”、“过程严管”、“恶果严惩”的工作体制机制。科学划定生态功能区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和自然资源利用上线,对破坏生态和污染环境行为“零容忍”。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建立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等严厉措施。改进工作目标考核办法,对生态功能区的特色镇实施差异化考核,细分“两美先美”建设评价指标和权重,突出生态经济业绩考核,并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将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