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5-3-08 14:47:00 来源:网站集群 


政协城南镇工作联络处

  为积极应对我市人口老龄化的迅速增长,加快构建社会化养老体系建设,根据全国老龄办等部委《关于全面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台州市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我市于2012年开始建设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目前已建成436家,初步形成了以政府为主导,以社区为依托,以家庭为核心,以老年人日间照料、生活护理、家政服务和精神慰籍为主要内容,以上门服务和社区日托为主要形式的新型养老服务模式。由于此项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着很多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投入资金保障不足。我市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以村居自筹为主、财政补助为辅,按照各种类型给予每个照料中心4—8万元开办资金和每年1万元的运行资金。但中心建成后,每个村居每年还需投入四五万元到十几万元不等的人员工资、水电费、设备损耗、食堂补助等费用,加上社会力量参与较少,产业化经营尚未开始,导致一些照料中心因经费不足而运行困难。
  二是缺乏专业服务人才。目前照料中心的工作人员大都由老人协会或临时聘用人员组成,缺乏专业服务人才,以致一些照料中心只能开设就餐服务、文体娱乐等简单项目,老人真正需要的生活护理、日间照料、心理健康、法律服务等项目开展很少,或基本没有开展,这不仅影响了居家养老的服务质量,也制约了养老事业的发展。
  三是管办主体不够明确。目前照料中心主要是在政府推动下由所在村(居)村委会自发组织建立,由村老人协会或村委会相关工作人员负责运营。照料中心的性质、主办方、主管单位、责任人都不够明确,有的虽然与老人签订了协议,但主体不明、权责不清,一旦发生责任事故和矛盾纠纷,问题将较难解决。
  四是各方合力亟待形成。居家养老服务是家庭、社会、政府多方责任共担的一种新型养老模式。但由于受传统思想影响,社会各界对居家养老的认识程度不一,各方合力亟待形成。一是群众“花钱买服务”的养老观念尚未形成。大多数人习惯于家庭养老,不愿到社区养老或接受有偿上门服务,单靠政府购买服务,难以进行市场化、社会化运作。二是村居重视程度不够。有些村没有把照料中心建设当作为民办实事、为民谋福利的重要工作来抓,照料中心建设过多依赖政府推动和支持。三是政府存在职能越位和缺位现象。一方面,政府特别是基层政府在建设过程中管得过多、管得过细,造成人们对政府的依赖心理;另一方面,政府对居家养老服务的扶持政策和配套措施还不够到位,缺乏对民间资本参与居家养老服务的激励措施,致使民间资本参与积极性不高、动力不足,运行主体单一。另外,由于认识不够到位,社区志愿者和公益力量也还没有真正参与进来。
  当前我市60岁以上老龄人口达24.2万,占全市人口总数的18.5%,接近中度老龄化社会,而目前的公共养老机构明显存在着供不应求、费用偏高等问题。因此,加快推进我市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显得尤为重要。为此建议:
  一、加强宣传,提高认识。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活动载体,大力宣传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逐渐提高群众对居家养老服务的认同感,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到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中来,推动我市居家养老健康长效发展。各级政府要充分认识发展居家养老服务事业的重要意义,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和民生实事工程,落实相关经费,强化工作措施。
  二、明确职责,强化合力。要厘清各方责任,形成合力。一是强化政府的主导和引领作用,通过制定规划、完善政策、加大投入等措施,营造居家养老工作宽松的发展环境。二是强化社区机构作为具体实施者和组织者的地位,通过照料中心的工作平台,全面了解和掌握社区老年人的基本信息,对享受政府补偿的居家老人进行资格评估,对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的有关组织和团体进行监管,对服务人员资格进行审查,全力培育好、建设好照料中心。三是强化各类社会组织共同参与,鼓励和支持各类服务团体、非营利性机构、服务性企业以及各类养老机构参与居家养老服务,利用这些组织的专业资源优势提高居家养老服务的水平和质量。
  三、多元投入,整合资源。要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形成多元化的投入渠道。要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和吸引社会资金投入,重点培育发展专业化的社会组织和养老服务企业,逐步将居家养老纳入“社会力量投资、社区监督管理、企业经营运作、有偿低偿无偿服务”的发展路子。要整合资源,充分利用社区内原有的老年公寓、文化活动室、卫生服务站、志愿者队伍等有效资源,构建社区助老服务网络,为居家养老提供便利服务。
  四、健全制度,规范管理。要制订切实可行的居家养老服务实施方案,明确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基本条件、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方式以及运行机构等,使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有章可循、规范有序。要建立和健全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评估、监管制度,完善对政府投入资金的使用效率、服务质量、管理水平和满意度等方面的评估、监管,确保扶持政策贯彻到位,保证专项资金合理使用。
  五、建好队伍,培养人才。要稳定已有的工作队伍,充分利用各类培训组织,开展专业培训,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积极引进专业养老人才,通过公开招考、提高待遇吸引一批有资格证书、技能较好的专业人才到养老服务队伍中来。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强化老年协会作用,完善社区义工制度和长效机制建设,建立一支专门为居家养老提供各类服务的老年义工队伍和社区义工队伍,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加入养老服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