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5-3-08 14:46:00 来源:网站集群 


政协箬横镇工作联络处  政协城南镇工作联络处

  畜禽养殖是事关广大群众的菜篮子工程,也是影响农村环境卫生的重要因素。我市有生猪养殖户1400户,鸭养殖户3200户,每年畜禽粪便产生量达25万吨,污水产生量达35万吨。自全市实施畜禽养殖污染整治以来,已关停禁养区、非禁养区养殖场(户)1431家,发放关停补偿资金818万元,启动了464家养殖场污染治理工作,14家规模养殖场标准化建设进展顺利,取得了初步成效。但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是一项艰巨的工作任务,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是畜禽养殖规划滞后。大部分镇(街道)没有畜禽养殖的布局和规划,随意将养殖场搭建在距村庄、学校、居民区、主要交通要道和主干河道较近的区域。有的养殖场过多集中在一些区域,造成区域内单位面积土壤过度承载。正在制定的《生态畜牧业发展规划》根据种植承载能力划定畜牧养殖区域,可对该区域基本农田进行调整,合法用于养殖设施农用地报批,但由于该规划短期内未能出台,无法与畜禽养殖户搬迁落地良好对接。有的养殖场从禁养区迁建到宜养区后,选址困难,往往有空地就建,随意性大,毫无规划布局可言。
  二是关闭整治不够彻底。由于思想认识不到位,有的地方还存在着应关停养殖场仍留部分畜禽饲养,有的虽然没有畜禽饲养,但也未拆除栏舍或拆除不彻底,验收过后仍有可能死灰复燃。另外,尚有部分因政策原因未列入治理任务的微小型养殖场(户),因点多分散和养殖存在动态变化,很有可能成为新的污染源。
  三是污染防治不够有力。大部分养殖场建设未经专业技术人员设计,场区布局不合理,生活区、生产区、粪污处理区不分,防疫消毒和污水处理设施不健全。大部分畜禽养殖户对沼液、畜禽粪便等资源重新利用存在认识不足、重视不够的问题,任其随意直排河道,造成水环境污染。政府在宣传引导上缺乏有效有力的措施,对如何加强农牧有机结合,有效资源化利用畜禽沼液、粪便的政策扶持力度不足。
  四是工作合力尚未形成。畜禽整治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涉及农林、环保、行政执法、国土等多个部门,虽然市政府于2014年5月出台了《关于温岭市畜禽养殖场污染整治行动方案》,将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列入由镇(街道)属地管理,农林、环保、行政执法、国土等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加强巡查执法,但由于没有明确的组织协调机构,也没有完善的联合执法机制,加上农林部门出于畜禽自给率考虑在政策上鼓励养殖,而环保部门根据污染治理的需要控制养殖规模,导致镇(街道)因管理多头且没有执法权而“不敢管、不善管、管不好”,很容易在专项行动结束后出现反弹。
  当前我市畜禽污染整治工作进入了整改提升阶段,为促进污染整治与畜禽业健康发展,为实现“两美温岭”创造良好的水环境,特提出以下四方面建议:
  一、科学编制畜禽养殖规划。科学编制或修订我市畜禽业长远发展布局规划和污染防治规划,严格限定养殖总量,科学划定养殖区域,依法拟定养殖标准,合理制定养殖制度。有关镇(街道)要根据市发展布局规划和污染防治规划,结合当地实际,科学划定养殖区域,尽可能利用闲置地、疏林地、荒山等山地空间,发展生态养殖。有条件的镇(街道)要加快启动养殖小区建设,集中搞好水、电、路和粪便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管理、规模化经营,切实解决畜禽养殖落地难问题。
  二、切实落实畜禽养殖用地。要尊重历史,对非禁养区内整治已达标的生猪养殖场,有关部门要主动开展畜禽养殖场用地备案工作,补办用地相关手续,使之规范化、合法化。同时,按照我市《生态畜牧业发展规划(2014-2020)》要求,在环境承载允许的镇,腾出一定的土地“解保”指标用于新建养殖场的用地审批。支持箬横、坞根等镇建设养殖小区,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技术指导和跟踪督查。
  三、有效提升生态养殖水平。按生态农业发展的要求,将畜禽养殖场与农田、果园、鱼塘等统一布局,实行农牧结合的生态经营模式,力争畜禽排泄物全部就近消化。加强对现有养殖场的生态化改造,使其达到保温隔热、干湿分离、绿色环保的标准,从而提升我市生态化养殖水平。养殖场应配备相应的污水与雨水分流设施、畜禽粪便贮存设施、污水处理和贮存设施,并建设好、管理好、使用好。小规模养殖场产生的畜禽粪便,可通过就近消纳或用运输车进行异地配送;大规模养殖场可采用沼气发酵模式,配套建设沼气池,产生沼气可作为能源,沼液沼渣可用于附近农田或果园,实现养殖场排泄物资源化利用和“零排放”。 
  四、形成齐抓共管良好局面。建立运作有序的组织领导机构、理顺各部门管理职能、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建立由市相关领导牵头,农林、环保、国土、行政执法、财政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畜禽养殖整治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日常领导和协调工作。由农林部门统一实施畜禽养殖业治理工作,包括执法、治理、搬迁、关停等,统一规划布局畜禽养殖业,统一制订治理方案,统一畜禽养殖管理,统筹安排各项补助资金,其他相关部门做好配合工作。建立完善多部门联合执法制度、定期巡查上报制度、例会分析研究制度、督查考评制度等,实现长效管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