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基层有尖兵:委员义工队引领新风尚

发布日期:2015-3-07 09:13:00 来源:网站集群 

  “看,是志愿者,他们在捡垃圾啊。”“是啊,是政协委员义工,这边停车场、那边大坝上都有,东部新区的环境确实需要我们大家一起行动啊。”这是发生在2014年11月9日东部新区的一幕,温岭市政协委员义工服务队联合市慈善义工服务队、新联会义工服务队等来到东部新区开展环保活动,在清理垃圾的同时,也唤起了不少游人的环保意识。
  温岭市政协委员义工服务队成立于2013年,成立之初,就按照市政协“履职为民、真情奉献”的要求,秉承义工精神,结合委员义工的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交通疏导、植树绿化、慰问残老、环境保洁等活动。同时,坚持开展“情暖夕阳红”系列服务活动,提供“美好瞬间”免费拍照、“健康知识”大讲堂、“敬老爱老”贴心服务……一年多来,服务队几乎走遍了全市各地的敬老院,为老人们提供理发、读报、解忧等生活照料服务,并拍摄了近700张老人们的纪念照片。
  市政协以实际行动大力倡导扶贫济困、互助友爱的良好社会风尚,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被台州市慈善总会评为2010—2013年度台州市慈善工作先进集体;市政协委员义工服务队获得温岭市义工(志愿者)优秀组织称号,“情暖夕阳红”服务项目成为温岭市义工(志愿者)优秀项目。
  2014年,市政协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牢固树立群众观念,通过深化“界别活动周”活动、建立委员联系群众制度、实施“真情惠民工程”、开展政协委员义工(志愿)服务活动等,深入基层倾听呼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增进委员与群众之间的感情,拉近委员与群众的距离,提升政协组织的影响力和政协委员的美誉度。
  继续开展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民生”为主题的“界别活动周”活动,20个界别组深入一线,全方位、多角度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为基层送去了文化、科技、资金、教育、卫生等资源,满足群众之所需。据统计,各界别组共开展各项活动53项,委员参与410人次,深入47个村,服务群众2万多人次。
  搭建起委员联系群众的桥梁,制定《政协温岭市委员会主席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的若干规定》,要求每位政协委员都要联系5名以上群众,并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座谈交流等活动。据统计,300多名委员联系1800多名群众,不定期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切实加强与界别群众、基层群众的沟通,知实情、解疑惑、办实事。深入开展“联村联企”活动,每位市政协领导、政协办公室和各专委会负责同志,深入联系村、联系企业等,协调解决有关具体问题,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并送上慰问金,帮助他们改善生活。
  依托政协慈善基金,推进“真情惠民工程”的实施,继续对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30名大学生和20名高中生予以学业资助;支持温峤镇岙口村四季青采摘果园、石塘镇沙头村石屋改造、滨海镇二塘村老村部改建标准厂房、坞根镇白牛皮村小海鲜水产批发市场等造血项目建设,帮助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关注民生、履职为民是人民政协固有属性的内在要求。市政协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在履职实践中不断改进作风,拓宽渠道,搭建载体,创造条件,组织和推动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意见,了解群众愿望,反映群众诉求,为群众释疑解惑,排忧解难,多办实事,切实做到履职为民,汇聚力量,促进发展。

  (政协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