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温岭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5-3-07 19:35:00 来源:网站集群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温岭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在政协温岭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2015年3月7日)
颜 正 荣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温岭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提案基本情况
  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以及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政协各界别、镇(街道)联络处,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330件,其中团体提案101件。经审查立案249件,分别由64个党政部门承办,现已全部办复。提案所提意见建议被采纳或基本得到落实的155件,占62.3%;列入计划拟采纳的81件,占32.5%;用作参考的13件,占5.2%。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提案中的许多意见建议已转化为党政部门的相关政策和工作措施,为推动现代化中等城市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注经济转型升级,献科学发展之计。委员们围绕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加强海洋资源保护开发等建言立论,为党政相关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如,结合关于加快建设用地流转机制改革等建议,市政府完善土地收储机制,出台《温岭市建设用地批后监管实施细则》,推进低效地再开发,促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结合关于加快推进“电商换市”战略的建议等5件提案的办理工作,市政府出台了《促进企业发展电子商务的若干政策》,设立专项奖励资金,鼓励和扶持创建园区、发展平台、加强技能培训。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积极采纳关于加快装备制造业发展、推进汽摩配行业转型升级、引导工量刃具产业转型发展等提案建议,对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打造产业集群区域品牌等引导措施进行了完善。关于加强海洋渔业资源保护、整合滨海旅游资源等建议,为助推我市开展“一打三整治”、编制海滨旅游总体规划等工作,促进海洋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益参考。
  关注美丽温岭建设,助统筹发展之力。委员们围绕推进“五水共治”、深化“三改一拆”、强化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打造宜业宜居家园等献计出力,促进了一些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如,17件提案聚焦水环境综合整治,就河道疏浚、清洁家园、农村生活污水整治、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等提出建议,市“五水共治”办结合提案办理,牵头健全组织、规划、政策、责任、考核体系,以“垃圾河歼灭月”、“截污大会战”、“百河竞赛”等活动为载体,在日常保洁、综合监管、联合执法、长效机制、宣传教育等方面进行有效探索,努力形成政府主导、部门主推、河长主抓、全民参与的治水格局。关于深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建议,市农办认真吸纳,加大资金补助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配备保洁员队伍,加强督查暗访,有力推进了重点线路创建和村庄整治工作。针对加强后续监管、拆后重建、问效追责等建议,市“三改一拆”办组织开展百日攻坚大行动,出台《关于“三改一拆”拆后土地利用的实施意见》和《市领导联系重点拆后利用方案》,全面完成拆后利用专项规划编制。结合关于深化污染企业整治、加强空气土壤污染防治、健全生态补偿机制等提案的办理,市环保局积极推进重点涉污工业企业达标管理,促进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整治提升,加大案件处罚力度,调整完善了生态补偿相关政策。
  关注社会治理创新,谋协调发展之策。委员们围绕基层组织建设、城市秩序管理、“平安温岭”建设等出谋划策,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如,关于推进镇(街道)建设、完善干部轮岗交流制度、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等建议,在市委、市政府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镇(街道)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中得到充分吸收。结合关于推进城区交通治堵工作、加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和管理等建议,市建设规划局编制完成《城市综合交通规划》、《静态停车专项规划》和《城市慢行交通规划》,将《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和人防专项规划》作为项目管理的规划依据之一,加强规划协调和控制,切实提高城市空间整体利用效率。14件提案紧扣消防安全整治主题,提出加强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推进镇(街道)消防队伍建设、建立惩治防范体系等建议,市政府在开展安全隐患大整治行动、构建火灾等安全事故防控综合治理体系中予以积极采纳。结合关于加强应对和全面规范网络舆情的建议,市委宣传部进一步完善了网络舆情监测预警、会商研判、联动处置等机制,加强网络工作队伍和阵地建设,积极传递网络正能量。
  关注民生福祉改善,建和谐发展之言。委员们围绕社会事业发展、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等方面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引起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如,结合推进城乡医疗资源均衡化、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取缔非法行医等建议,市卫生局巩固紧密型联合体和公立医院住院分部建设,推进村卫生室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深入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结合关于建立渔民养老保险制度的建议,市长办公会议明确了渔区渔民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政策,形成了《关于渔区渔民养老保险有关问题协调会议纪要》,已办理失海渔民养老保险2768人。结合关于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加快医护型养老机构建设等建议,市民政局牵头制订《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推进了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结合关于加强对预付式消费监管的建议,市商务局落实了实名登记、非现金购买、限额发行三项制度,完善企业信用档案,开展重点排查,加强风险防范,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二、2014年提案工作主要做法
  一年来,常委会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工作方针,根据“深入推进提案办理协商”的新要求,强化协商理念,健全履职机制,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的整体水平。
  (一)加强提交磋商,促进提案提质减量。及早谋划提案工作,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印发提案参考目录,为委员提供提案选题指导。编印《温岭市政协提案工作指导手册》,开展提案业务知识讲座,提高委员提案能力和水平。坚持质量为先导向,深入实施早调研、早沟通、早撰写、早提交的“四早”工作法和提案合议制,引导界别组、联络处开展提案集体会商,提高提案质量和团体提案比例。推行广进严出的提案征集和审查立案方式,健全四级审查机制,规范审查立案程序,共并案34件,转信40件,不予立案7件,立案249件,立案率为75%。切实加强与承办单位沟通协商,会同市委办、市府办、市编委办深入研究,推行提案预交办和承办单位调整集体复议,着力提高提案交办的准确性。
  (二)加强办理协商,创新提案办理方式。坚持“提案办理重在协商”理念,将提案办理协商纳入党委、政府年度协商工作计划,积极搭建协商沟通平台,综合运用各种方式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工作。突出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市委、市政府领导分工领办15件重点提案,通过落实重点提案媒体公布、召开办理协商会、分线跟踪督办、听取办理情况汇报、办理结果公示等配套机制,提升了协商办理层次和影响力。在全体会议期间举行“深化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邀请市政府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与政协委员面对面交流,共同推动合理建议的采纳。开展专题类提案集中面商。推动承办单位对同类提案进行集中协商办理,分别就“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加快发展电子商务”、“推进五水共治”三类专题提案,组织相关委员、承办单位集体座谈面商,促进共识有效达成。省政协《联谊报》以《温岭政协:民生提案集中办理协商》为题作了宣传报道。倡导提案办理“三见面”机制。要求承办单位在电话沟通、书面交流等形式的基础上,创造条件实行面对面协商,通过办前见面,深入了解提案意图,分析理清情况,共商办理方法;办中见面,邀请提案者参与调研考察、座谈讨论,关注办理进程;办后见面,围绕答复意见落实情况进一步听取建议,确保办理质量。
  (三)加强督查评议,提升提案办理实效。整合各方力量,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督查,推动提案办理落到实处。健全提案督办机制。主席会议6次听取提案工作及办理情况汇报,政协领导分工督办重点提案,加强对所联系单位提案办理落实情况的检查督促。市委、市政府督查室专门组织对承办单位贯彻提案建议交办会精神情况开展抽查,并发出督查通报。加强提案办复后落实工作的跟踪督查,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会同党代表、人大代表对“推进城市交通治堵”类提案的办理落实工作开展实地视察,形成社情民意专报,市长专门批示转送相关单位阅研。召开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承办政协提案10件以上的19个单位交流办理工作情况,共同研讨深化提案办理协商工作举措。继续推行二次办理。要求承办单位在提案办复后,对正在解决、列入计划解决或承诺落实的B类提案以及委员首次反馈不满意的提案进行再办理。首次反馈不满意的7件提案,经二次办理转为基本满意或满意。组织提案双向评议。在开展提案办理工作督查的基础上,市政协领导带领专委会成员、提案者代表对7个承办单位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评议,相关承办单位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对所承办57件提案的质量进行了评议,力促办理工作质量和提案质量双提高。开展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评选活动,评出优秀提案20件、提案办理工作先进单位7个。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政协提案工作还存在一些亟待深入研究的问题,比如:提案整体质量仍需提高,提案征集、会商、审查立案工作有待加强;提案办理协商仍需深化,培育协商理念、拓展协商渠道和增强协商实效的机制有待健全;提案工作服务管理仍需跟进,承办单位确定、重点提案遴选、督办评议工作有待完善等。这些都需要认真探索、不断加以改进。
  三、2015年提案工作基本思路
  2015年,市政协提案工作要以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基础,以增强提案办理实效为目标,以深化提案办理协商为抓手,努力提升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夯实协商基础,在不断提高提案质量上下功夫。质量是提案的生命力,也是提案工作的基础。必须强化提案工作责任意识,切实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组织引导政协委员广泛了解民意、集中民智,收集整理所代表群体的真知灼见,提出情况可靠、分析准确、建议可行的高质量提案。要着力发挥专委会、民主党派、界别组、联络处的作用,把履职活动与提案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充分运用对口协商、专题视察、民主监督、反映社情民意等成果,转化为具有全局性、前瞻性、针对性的提案。要切实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围绕全面实施“开发开放、产业转型、城市提升、重点改革、法治建设”五大攻坚行动等系列重要课题,广泛征集意见,了解真实情况,研究问题症结,注重对调研成果的深化论证和提炼总结,使形成的提案有理有据、切实可行。
  (二)搭建协商平台,在努力增进办理实效上下功夫。提案办理是实行协商民主的过程,是实现提案价值的关键环节。要坚持把提案办理协商放到政协全局工作中来思考和谋划,丰富协商形式,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成效。加强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完善领办领导、督办领导、提案人、承办单位、市民代表等参与的多方会谈协商方式,发挥重点提案在办理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化提案办理面商工作,落实提案办理前协商计划、办理中沟通情况、办理后征求意见等具体要求,切实做到有领导负责、有专题研究、有办复沟通、有结果反馈。完善集体面商等协商办理方式,坚持专题类提案合并协商、综合性提案集中协商、主协办单位共同会商,努力提高联合办理协商的实效性。不断拓宽提案督办途径,全面开展提案落实“回头看”,对本届以来承办单位答复列入计划解决的部分提案办理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组织实地视察、座谈协商、续办续复,加强提案办理跟踪评议,推进提案建议的进一步落实。选择若干民生类提案进行提案办理网络直播,实行委员议政和群众问政相结合,加强社会公众对提案办理的民主监督。
  (三)健全协商机制,在切实改进服务工作上下功夫。整合资源、创新服务,是提案工作发展的重要保障。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引导工作。深化提案引导机制的研究,强化业务培训、提案选题、调研撰写、集体会商等工作,为委员提案创造有利条件。规范立案程序,加强审查过程协商,促进政协内部提案整合,提高提案交办准确性。要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提案人和承办单位之间的沟通,加强提案主办、会办单位之间的协调,加强政协组织内部的协作,加强与党委、政府督查机构的联系,形成整体推进、协调高效的提案工作机制。密切与媒体互动沟通,选择贴近社会、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提案内容进行追踪报道,加大工作宣传力度,扩大提案社会影响。要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加强提案办理协商机制研讨,从议题确定、程序设定、方式选择、成果转化等方面对现有工作规范进行整合,探索提案办理协商与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的有机融合,使提案工作全部流程充分体现协商精神。研究完善提案质量评价标准、重点提案筛选办法、提案民主评议方式和办理实效评价机制,提升提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各位委员,新形势、新任务为政协提案工作提供了大有可为的广阔平台。让我们在中共温岭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协商民主精神,弘扬求真务实作风,不断开创政协提案工作新局面,为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实现跨越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