掷地有声议民政:让服务落地更贴心

发布日期:2015-3-03 12:29:00 来源:网站集群 

  民主评议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形式,是提高民主监督组织化程度和提升监督实效的重要举措。2014年,市政协对民政局工作开展了历时9个月的民主评议,有力地促进了民政系统转作风、提效率、解民困,助推民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市政协于2014年3月启动了对市民政局工作开展民主评议,重点就执行法律法规、履行工作职责和干部队伍建设等内容进行评议。
  为确保评议实效,市政协成立了由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任组长的民主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民主评议工作;市政协主席会议研究制订实施方案,确保民主评议有序扎实开展;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全面部署,使民主评议工作深入人心;民主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多次赴民政局开展协商对接,并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问卷调查、座谈走访、明察暗访等形式, 广辟渠道,集思广益,广泛听取民政局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以及镇(街道)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 为推进民政工作建言献策。
  民主评议领导小组6次到市民政局开展评议督导,多次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召开会议20余次;走访3个镇(街道)和13个部门单位,举办各类座谈会7场;发放调查问卷3000份,涉及30个测评项目;走访上级主管部门听取意见;深入基层开展明察暗访了解实情;通过网络、报纸等新闻媒体,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征询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切实做到“围民是问”,确保调研工作“深”、“实”、“透”,真实反映民生民意。
  细致高效的调研,使此次评议工作共收集到276条具体建议,涵盖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优抚安置、专项社会事务管理和自身建设等六方面问题,经梳理,最终细化为14项具体问题。
  在此基础上,民主评议工作领导小组作出初步的综合评价意见,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听取调研情况汇报,研究需整改落实的内容,提出完善救助保障机制、创新工作服务模式、强化职能职责发挥、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加大执法监管力度、提升自身建设水平等意见及建议,并形成反馈意见。随后召开意见反馈会,向市民政局领导班子反馈意见、建议。
  市民政局对民主评议意见、建议进行了进一步细化,逐一研究分析,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确定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层层落实整改工作。
  市民政局边评边改,边议边改,充分运用民主评议的成果提升工作;市政协密切关注,精诚沟通,跟踪督查整改进度和落实情况,市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听取并协商讨论市民政局整改落实情况汇报,并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关于民主评议市民政局工作的报告》,共同推动我市民政工作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效。 (政协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