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举行理论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5-3-11 09:33:00 来源:网站集群 

政协委员要带头尊法守法
王福生参加政协理论报告会

  3月10日上午,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行政中心大会堂召开理论报告会。市政协主席王福生,副主席陈辉、胡馥湘、林邦勤、杨丽萍、林文鹤、颜正荣、陈敏华,秘书长王金德和政协常委出席,陈敏华副主席主持报告会。
  会上,温岭市委党校副校长、政协委员潘学胜为委员们作了题为《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共推法治温岭建设》的精彩报告。
  潘学胜在报告中首先分析了当前法治建设的现状。他认为,四中全会的主题就是法治建设,我们必须要客观全面分析法治建设现状。我们国家的法治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表现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推进,司法体制不断完善,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但在法治中国的建设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如有的法律质量不高,不合规律与民意,针对性、操作性不强,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现象比较严重,权责脱节、多头执法、选择性执法现象仍然存在,执法司法不规范、不严格、不透明、不文明现象较为严重等,总之,我们要认识到加强法治建设的必要性与紧迫性,因为依法治国是社会主义本质要求与重要保障,也是实现中国梦与现代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潘学胜还介绍了四中全会的主要内容与重点。他说,重点是要严格执法,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等。
  作为政协委员,如何推动温岭的法治温岭建设?潘学胜认为,委员要带头尊法守法用法,要把握法治热点履职,推动以法治方式执行行政司法,还要参与社会矛盾预防与化解,推动全民守法。“推动法治温岭建设,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我们爱的人、我们的环境与家园。”最后,他勉励委员们要“当好全面依法治国的实践者,捍卫者,引领者。”
  (记者黄晓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