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民主新发展:更多要紧事“商量着办”

发布日期:2015-2-27 14:28:00 来源:政协办 

  2014年7月11日,市委、市政协“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专题政治协商会议召开,会议达成了加强协商指导、扩大协商范围、丰富协商形式、完善协商制度、培育协商文化等五方面共识。会后,市委印发《专题政治协商会议纪要》,有8条协商意见被吸收到市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中。
  市委专门将协商民主建设作为一项重点调研课题,委托市政协牵头开展调研。市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高度重视,专门联合相关单位,成立课题组,认真制定调研方案,周密部署调研活动。
  协商民主,成为过去一年市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关键词。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首次联合制定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对协商的议题、形式、活动组织等方面进行总体安排和部署,切实增强协商的计划性。市政协按照协商工作计划,围绕“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开展了一系列积极探索,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
    市政协在继承中创新全会协商形式,29位委员上台发言或书面发言,18位委员即席发言,市政府主要领导现场逐一回应委员发言。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发展活力”、“统筹城乡医疗资源,缓解群众看病难”、“实施五水共治,倒逼转型升级”、“创新社会治理方式,促进社会治安稳定”等主题举办协商座谈会,组织委员与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以及职能部门进行全面协商议政。
    将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作为政协协商民主的主阵地,与市政府开展专题协商。
    充分发挥政协专委会的基础作用,就“推进民间融资管理创新”等课题分别与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对口协商,并将协商成果以《社情民意专报》等形式供市政府决策参考。
    界别协商与基层恳谈协商是市政协对协商民主形式的有力探索,进一步延伸协商触角。2014年,政协各界别组就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提升农村环境质量、加强体育设施建设等主题与相关部门开展协商活动13场次;镇(街道)联络处立足区域特色,就清洁家园、消防安全、居家养老等议题与当地党委、政府开展恳谈协商16场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