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谊报》:温岭市政协13年打造基层政协工作“温岭模式”

发布日期:2015-12-21 10:55:00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本报记者 周大彬 通讯员 戴伟伟
  “这份调研报告紧密结合温岭实际,总结现状开门见山、具体实在,分析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来的建议精准务实,整篇报告科学严谨,说服力强,具有很高质量。”日前,在温岭市政协“全面深化法治温岭建设,努力提升法治化水平”专题政治协商会上,市委书记徐淼对市政协的履职成果表示点赞。
  据了解,从2003年开始,温岭市委每年确定一项议题通过政协平台开展专题政治协商,至今已坚持了整整13个年头。
  “温岭,有着‘曙光首照地、东海好望角’的美誉,是一座位于浙江省东南沿海的城市,也是全国股份合作制经济的发祥地和以‘民主恳谈’为载体的基层协商民主的发源地,市场经济发达,民主氛围浓厚,社会环境和谐。”温岭市政协主席王福生说,“作为基层政协,履职创新究竟该从何破题,该如何畅通群众有序政治参与、表达利益诉求的渠道等一系列问题,温岭市政协一直在深入思考,不断探索。”
  王福生认为,政协委员不是“花瓶摆设”、“鼓掌机器”,人民政协要在推进各项事业中有所作为、有所贡献,就必须充分调动广大委员履行职能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
  2006年,温岭市政协抓住中共中央出台《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这一重要契机,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从强化政协委员队伍管理入手,把健全委员履职约束激励机制提上了重要议事日程,酝酿出台了《温岭市政协委员管理办法》以及相配套的《关于政协委员履行职责情况考核的意见》等制度,实行委员年度述职评议、量化考核、评先表彰等措施,对委员队伍管理动起了真格。在十二届市政协期间,共有217人次优秀委员受到表彰,14名委员因履职不合格受到诫勉谈话,2名政协常委、7名委员辞职“下课”。
  一面加压力,一面添助力。随着每年年中举办政协委员读书会、走访约谈委员机制的常态化和政协委员价值观大讨论、委员风采展示等活动的不断深入,一股爱岗敬业、履职尽责的新风在政协委员队伍中树立,“有为才有位”、“政协委员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成为温岭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共识和实际行动。
  开弓没有回头箭,迈出了创新步伐的温岭政协持续发力,一系列创新举措不断推出。温岭市委《政治协商工作规程》的出台,构建起党委主导、政府支持、政协主动的政治协商格局,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和基层恳谈协商,充分发挥了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温岭市政协民主监督工作规程》全面总结提炼了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成功经验,以委派民主监督员、民主评议、专项民主监督为主要载体,大大提升了政协民主监督的组织化程度,彰显了政协委员“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的理念,实现了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由虚到实、由软到硬、由分散到集中的转变。
  政协履职没有固定模式,凡是有利于调动政协委员履职积极性、有利于提升政协履职实效、有利于加强政协组织自身建设的方式方法都可以尝试和探索。由此,更多的履职创新实践不断展开。大会发言增设即席发言环节,提案合议预审制、改全会审查立案为会后审查立案,专题视察由知情明政向建言献策转变,参政议政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界别+区域”履职方式促进资源有机整合,界别活动周、委员联村结对帮扶活动风生水起,政协理论研究会应时而建,政协慈善基金、政协委员义工服务队、“真情惠民工程”关爱弱势群体,界别联络站、“政协委员林”、《政协委员之歌》,凝聚委员正能量,传递政协好声音。
  在东海之滨的温岭,基层政协履职方式的改革实践砥砺前行,所推行的创新举措被称为基层政协工作的“温岭模式”,成为全国基层政协创新经验的范本;在渤海之滨的北戴河,温岭政协履职创新的实践经验被列为全国政协干部培训中心通用课程,王福生被该培训中心聘为兼职教员,到目前已连续6年应邀为全国政协干部培训班学员讲授地方政协工作的创新和发展。甘肃、海南、内蒙古等全国各地政协慕名前往温岭学习考察。全国政协干部培训中心负责人评价说:“温岭市政协各项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实实在在,富有创造性,很有针对性,操作性也很强,对县(市、区)的政协工作具有普遍的借鉴意义。”
 
新闻链接:http://www.lybs.com.cn/gb/node2/node802/node324504/node453519/node453520/userobject15ai5728922.html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