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谊报》:温岭文艺界政协委员与当地文化部门展开对口协商

发布日期:2015-10-16 11:30:00 来源:2015年10月15日《联谊报》 

  通讯员 江文辉 本报记者 周大彬

  联谊报讯 温岭文艺界政协委员日前围绕“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建国家级公共文化示范区”这一主题,与当地文化部门展开了对口协商。
  “温岭的经济建设一直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但体现精神文明素质方面的公共文化一些重要指标还存在‘拖后腿’现象,从省文化厅的公共文化服务评估29项指标看,我市的几项指标无一位列前矛,在全省排名居后,这足以反映出我市的文化投入、文化队伍、文化享受等总和均值在全省中排名不甚理想。”温岭市文化馆馆长、文艺界别小组组长金旭芬对温岭文化发展现状有着全面的研究,为台州市的创建担忧。
  金旭芬委员从文化文物事业费占财政支出的比重,千人拥有基层文化设施面积,送戏下乡、送书下乡、节庆文化活动、图书借阅、文化培训辅导等群众参与享受的比例,公共文化从业人员占比等四方面,列举了温岭文化指标在全省的落后情况。
  来自横峰文化站,曾被国家文化部、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评为全国文化系统先进个人的政协委员林江华认为,文化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这项创建的提出,先要从文化员队伍建设着手,要让“文化员回归工程”落地,让全市127个文化员专职做文化工作,同时还要提高文化干部的待遇,文化站站长享受乡镇中层待遇政策要落实。
  其他委员也纷纷发言,有建议通过出台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政策,如建造民营博物馆、艺术馆等,加快文化的基础设施建设;有建议设定公共文化服务的刚性标准,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的绩效评估体系,保障百姓基本的文化需求;有建议从高校毕业生中吸收高水平的专业文化人才加入到公共文化部门中,提高原有人员的专业素质。
  温岭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陈灵永一边认真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建议,一边认真做着记录。他表示,温岭市政府已提出“文化员回归工程”,为文化发展提供保障。同时,将结合“三改一拆”的“拆后利用”,为文化项目的落地腾出空间。
  据介绍,为促成文艺界调研课题的成果转化,该界别将继续对温岭的文化发展进行跟踪监督,保证这项惠及百姓生活的大事真正得到全面落实。
 
新闻链接:http://www.lybs.com.cn/gb/node2/node802/node324504/node453352/node453353/userobject15ai5727505.html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