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民主 >> 专题协商

“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专题政治协商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14-07-14  来源:网站集群 


 

 

 
  7月11日下午,“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专题政治协商会议在市行政会议中心二楼8号会议室召开。市委书记周先苗,市政协主席王福生,市委常委张永兵、林慷、蒋招华、赵敏、陈建斌、沈云才、庞鑫培、汪雷军,市政协副主席陈辉、胡馥湘、林邦勤、杨丽萍、林文鹤、颜正荣、陈敏华,市政协党组成员郑小庆,市政协秘书长王金德,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和市政协委办负责人参加了协商讨论。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斌主持会议。
  加强协商民主建设,进一步完善协商民主制度,提高协商民主的科学化水平,是当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为此,市委专门将协商民主建设作为一项重点调研课题,委托市政协牵头开展调研。市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高度重视,专门联合市人大办、市委统战部、市委民主恳谈办公室、市党代表常任制办公室、市委党校、市人力社保局、市总工会等单位,成立课题组,认真制定调研方案,周密部署调研活动。从去年12月中旬开始,课题组通过召开座谈、查阅资料、听取介绍、走访问卷等方式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梳理总结我市协商民主发展的基本情况,为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在我市的实践发展提出建议意见,并形成了调研报告,在市政协十三届三十三次主席会议上进行了协商讨论。
  会上,王福生通报了课题调研情况。我市协商民主起步较早,经过多年实践,形式不断丰富,渠道不断拓宽,广度和深度得到进一步提升。特别是1999年创建民主恳谈制度以来,市委带领全市各级干部群众,不断探索创新,卓有成效地构建了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的协商民主新模式。目前,我市的协商民主从体制内看,已经形成了党内协商、党派协商、行政协商、人大协商、政协协商;从体制外看,形成了基层组织协商、社会组织协商和人民团体协商,协商层次正从单一逐步走向多层、协商领域正从局部逐步走向广泛、协商程序正从粗放逐步走向规范,为群众广泛有序的政治参与搭建了多元化的协商平台,促进了我市经济的健康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但我市协商民主在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不少值得重视的矛盾和问题,如协商民主素养有待进一步提高、协商民主深度有待进一步拓展、协商民主实效有待进一步增强等,亟需在今后的实践中改进完善。为此,市政协提出五方面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协商指导。出台《协商民主指导意见》,制定协商民主区域发展框架,明确推进路线和工作重点,增强推进协商民主建设的科学性和计划性。二是进一步扩大协商范围。增加社会各界代表和普通群众的参与面,提高参与结构合理性,逐步拓展协商内容,提高成果转化率,不断提升协商民主运行质量。三是进一步丰富协商形式。全面细化和规范民主恳谈的内容程序和操作环节,推动民主恳谈由村镇向市级核心决策层的全面演进;进一步规范政治协商的内容和程序,扩大政治协商的包容性,增强政治协商的实效性,提高政治协商的科学化水平;积极培育多元协商平台,创新协商民主载体,多形式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开展协商。四是进一步完善协商制度。健全反馈落实机制和协商结果跟踪督办制度,建立协商绩效审查制度,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建立行政问责机制,增强协商民主合力。五是进一步培育协商文化。加强理论研究,加强交流合作,加大培训力度,强化宣传引导,增强协商民主的影响力和感召力,提高公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我市协商民主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与会人员围绕“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开展了热烈的协商讨论。林慷建议,我市协商民主在发展过程中要突出品牌和地方特色。蒋招华建议,要注重我市协商民主在具体内容、协商对象、协商过程以及协商意见的量化统计、协商结果的运用反馈等环节上的深化和完善,处理好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四大协商主体的关系。庞鑫培建议,要建立健全制度建设,拓展协商渠道和协商视野,积极吸收专家学者参与协商。李斌指出,协商民主的发展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既要积极,又要稳妥。
  周先苗在协商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认为,市政协把“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作为此次的协商主题,充分体现了市政协把握大局、服务发展的政治意识和高度责任感,市政协在围绕协商开展的一系列工作中,调研扎实、对策有方、协商高效。周先苗指出,在协商民主发展的过程中,要处理好快和慢、质和量的问题:独个人走,固然眼前走得快,但让干部群众更广泛地参与我们的决策和工作,暂时慢了几步,但减少了很多矛盾,总体上反倒使我们的工作开展得更稳更快;协商民主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既要扩大协商民主的覆盖面,也要保证协商质量,要确保试点一个,成功一个,真正把协商民主落到实处。周先苗强调,要把协商民主作为温岭民主政治的一张名片来打造,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协商民主,让协商民主在更多层面发挥更大作用。要通过协商民主凝聚改革共识、推进改革试点、转变政府职能,让协商民主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发挥更大作用;要通过协商民主推动倒逼转型、加快创新发展、深化“两美”建设,让协商民主在推动科学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要通过协商民主巩固舆论阵地、化解社会矛盾、促进民生改善,让协商民主在保持社会和谐中发挥更大作用。
  周先苗表示,市委将一如既往地坚持把政协工作纳入市委工作整体布局,切实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大力支持市政协开展工作。同时,他也希望政协组织能够加强自身建设,发挥独特优势,为温岭科学发展、转型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