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知识 >> 理论研究

健全制度 创新形式 积极推进协商民主的探索实践

发布日期:2014-05-21  来源:网站集群 

健全制度 创新形式
积极推进协商民主的探索实践
田云翔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既是政协理论问题,又是政协迫切需要不断创新发展的实践问题。近年来,昆明市政协发挥政协优势,创新协商形式,丰富协商内容,提高协商质量,积极推进协商民主的探索与实践,取得了成效。
    一、在决策前开展先行协商,为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建言献策
    昆明市政协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工作、重大决策、重要民生问题,运用政协例会、委员专题协商等行之有效的协商形式,开展全方位、高层次、多角度、高质量的协商活动。
    在近年的市政协全会期间,市委、市政府领导分别到各个委员小组参加讨论,直接听取委员的意见建议,与委员“面对面”直接协商。市政协十二届一次全会期间,委员们围绕事关长远发展的我市“十二五”规划进行重点协商,从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发展、城乡统筹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被及时吸收到《昆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之中,为《纲要》的形成和完善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昆明市政府重大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有关文件和重大政策出台前,都要在政协进行协商,没有经过协商的不得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
    二、在决策执行过程中进行即时协商,为决策的推进和落实献计出力
    昆明市政协不仅注重决策前的先行协商,而且还注重在决策执行过程中开展即时协商,将协商融入重大事项执行的过程中,进一步拓展了协商空间、丰富了协商内容。在即时协商中,政协置身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线,不仅“动口建言”,而且“动手办事”,直接参与了全市的多项重点工作。
    在昆明主城区城中村改造过程中,市政协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了针对性强、具有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市委常委会集体专门听取市政协对城中村改造调研所形成的意见建议。市委、市政府作出对城中村进行全面改造的重大决策后,市委又委托市政协主要领导主抓此项工作。市政协主要领导深入城中村改造现场,协调相关部门解决项目推进中涉及的规划报批、土地交易、企业准入等重大问题,而且还随工作的推进,组织委员多次对工作进行视察,对遇到的问题进行跟进协商,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推动了昆明的城中村改造工作。
    三、把协商贯穿于履行职能的实践中,增强履职效力
    昆明市政协坚持在民主监督过程中体现协商民主,使民主监督取得实效。
    政协的民主监督是“柔性”的,而不是强制的“刚性”的监督。在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过程中,运用言之有理、言之有物的协商方式,通过提出协商意见对监督对象有所帮助、对存在问题妥善解决,从而推动民主监督。
    昆明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带领部分委员、专家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4个督查组对省市确定的113个重大产业项目推进情况进行重点督查,就存在问题形成报告向省市党委和政府反映。在省市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协商解决了规划滞后、用地不落实、资金不到位、园区基础建设薄弱等问题。昆明市政协在对市林业局工作进行民主评议的过程中,协商提出了解决存在问题的意见建议,推动了全市的林业工作。
    在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中体现协商民主,充分利用包容各界、联系广泛、人才聚集等有利条件,通过调研视察报告、提案、建议案等多种形式进行协商建言。
    近年来,市政协先后组织了县域经济发展、工业强市战略推进、和谐昆明建设等调研视察和研讨协商活动,提出建议,引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重视,要求在吸纳政协建议基础上形成昆明市发展的指导性意见。
    昆明市政协十分重视做好提案工作,完善提案办理的协商机制,将沟通协商作为提案办理工作的必要环节,推动提案工作逐步从数量型向质量型、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2013年,立案的546件提案都经过协商办理,办复率达100%。其中,列为主席、副主席分别督办的8件重点提案,每一件都经多次协商才形成办理意见,真正做到了重点提案重点协商、重点办理。
    四、抓好制度建设,保障政协协商民主有序推进
    健全的制度是人民政协开展协商的重要保障。没有制度作保障,协商民主就不可能健康有序地发展。中共昆明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重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不断推动协商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近年来,中共昆明市委在市政协的主动配合下,按照中央和省委的有关要求,及时研究制定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建立健全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相关制度,为协商民主的开展奠定了基础。市委、市政府、市政协联合下发了《政协昆明市委员会各专门委员会与市委党群部门、市政府工作部门的对口联系制度》,规定了对口联系的单位及相互联系的主要内容、主要形式和程序,加强沟通和工作对接。昆明市政协制定的《关于加强市政协对市政府部门实行民主监督推动工作落实的意见》等文件经中共昆明市委转发执行。市政协出台了与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联系的制度,为开展协商创造了条件。市政协还制定出台了加强专题调研工作、加强专题视察工作的意见等。这一系列配套文件的出台,使昆明市政协协商民主有据可依、有章可循,为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提供了保障。
(作者系云南省昆明市政协主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