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社情民意

征兵时间调整后高校征兵相关政策需进一步规范和细化

发布日期:2014-05-21  来源:网站集群 

温岭市人武部副部长、温岭市政协委员江云彪,温岭市政协特聘委员江勇兵反映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从2013年起全国征兵时间由冬季调整为夏季,即从78月份开始征兵,930结束。和往年相比,征兵时间提前了3个月,主要目的是为了便于和学校毕业时间、招生时间相衔接,把入伍征集对象从以高中毕业生为主向以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和在校生为主转变,以征集更多优秀青年参军入伍,提高军队的兵员质量。

征兵时间调整后,大学生入伍人数将进一步提高,但由于我国高校普遍缺乏征兵的常态化机制,大学征兵工作在机构场所、人事编制、工作经费、政策机制等方面还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与目前形势不相适应,难以真正实现从校门到营门的无缝对接。具体来说,一是缺乏组织保障。绝大多数高校并未设立征兵工作的专门机构,也没有专职人员,更没有专项经费,难以有效开展征集工作。二是缺乏工作细则。目前对大学生入伍的年龄、体格、征集比例等有原则性规定,但没有专门的系统的高校征兵工作细则。多数高校的工作措施只停留在表面的宣传号召上,缺乏实际有效的落实和推进措施。三是缺乏配套优惠政策。目前大学生入伍的优惠政策虽比较多,但各地标准不一,力度也有待加大,如征集条件、学费补偿、退伍后的复学待遇以及就业优惠等问题仍缺乏吸引力。另外,目前优惠政策主要针对学生本人,对学校考虑得不多,缺乏相应的激励机制。学校送到部队的学生越多,对其教学影响也越大,还要承担繁杂的后期复学管理保障,导致许多高校征兵工作积极性不高。

为了加大大学生入伍的征集力度,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输送更多优质兵员,建议针对大学生征兵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建立和完善与时俱进的大学生征兵政策和制度。具体建议如下

一、成立高校征兵专门机构。建议中央军委、国防部和教育部成立协调机构,在部属和省属高校设立武装部,其他各类学校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指定学校具体部门专门负责,做到征兵工作有专门机构管、有专项经费保障、有专职人员抓,将现行的依托地方兵役机关进行兵役工作改为地方兵役机关和高校兵役机关共同承担。

二、出台高校征兵工作细则。建议中央军委、国防部和教育部联合成立课题组,对大学生征兵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并在此基础上,出台高校征兵工作细则,对高校大学生入伍政治审查、体格检查标准、高校预征对象确定、士官征召、在校大学生入伍、高校与部队日常联系机制等工作进行规范和细化。比如,可根据不同兵种的要求,对大学毕业生或在校大学生的年龄、身体等条件要求作适当调整;对各类高校征集对象实行“绿色通道”,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建立高校与部队联动协作机制,定期组织高校进行征兵工作业务培训,将高校征兵宣传纳入学校国防教育课程,营造大学生征兵的良好工作氛围。

三、完善落实高校征兵的激励措施。完善高校征兵奖励办法,对高校输送兵员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或招生指标补偿。进一步细化和落实大学生入伍的各项优惠政策,如对在校大学生入伍后,学校应实行学分制学籍管理模式,保留学籍,并享受专升本、本升研、调换专业等相关优待政策;适当放宽大学生士兵报考军校的年龄,对服役期间表现优秀的大学生士兵,要落实学技术、选取士官、报考军校、直接提升军官等方面的优先政策;制定大学生退役士兵定向招录公务员、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统筹非公经济组织等创业就业扶持优惠政策,切实提高大学生应征入伍的积极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