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温岭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在政协温岭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发布日期:2014-4-08 09:39:00 来源:网站集群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温岭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在政协温岭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201334

王 福 生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温岭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是十三届市政协履职的第一年。在中共温岭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政协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中心任务,集思广益谋发展,汇聚力量促和谐,全面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建设富裕和谐的现代化中等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协商建言质量

常委会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精心组织委员开展协商议政,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民意支撑和民智参考。

广泛协商服务发展大局。全会期间,委员们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大会发言、分组讨论、提案撰写等形式,积极议政建言;着重就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和“一府两院”工作报告,深入开展协商讨论。25位委员紧扣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加快城市综合体建设、加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等主题上台发言或书面交流,14位委员就缓解城区停车难、规范学生托管行业、主动引导网络舆情等主题即席发言。市领导认真听取委员意见,作出批示53则,市长现场逐一回应委员发言,委员的建议得到了较好落实。开展政协领导与网民在线恳谈活动,邀请市民旁听政协会议,组织旁听市民与市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领导对话沟通,引导群众有序政治参与。

专题协商凝聚共识合力。聚焦“推动文化大发展,促进文化大繁荣”重点课题深入调研,与市委进行专题政治协商,就进一步创新文化体制机制、保障群众文化权益、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加强文化队伍建设等开展协商讨论,形成了《专题政治协商会议纪要》。市委、市政府制订《关于扶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文化产业集聚区建设,文化强市建设不断推进常委会议先后就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加强融资平台整合、创新城市管理机制、促进公安阳光执法等工作,与市政府开展协商讨论,为提高农业整体效益、增加有效投入、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献计出力。市政府认真研究部署,及时抓好《建议案》落实,在加快农业“两区”建设、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架构、健全公安执法体系和加强城市管理政策保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发掘利用民国档案资源、加强宗教场所规范化管理的建议案,提出了加快抢救民国档案、修编《民国温岭县志》和健全宗教场所三级管理网络、深化和谐创建活动等建议,为党委政府提供了决策依据。

对口协商助推民主决策。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选择若干课题召开协商恳谈会主动咨政建言。经科委就“我市企业外迁现状及对策”,与市经信局对口协商,建议加强对企业外迁的研究、提高部门服务质量、切实优化投资环境。市委书记批示要求相关单位进行专题研究,提出对策措施。提案委召开“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对口协商会议,建议理顺管理体制、加大扶持力度、培育市场主体、推进信息化建设,协商意见受到市长批示肯定。社法委着眼于助推“六五”普法工作,就提高市民法治素养、营造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等,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得到相关部门采纳。

二、发挥优势健全机制,加大民主监督力度

常委会进一步明确监督内容,规范方式程序,总结工作经验,争取市委重视支持,印发了《民主监督工作规程》,推动民主监督工作更加有序有效。

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不断深化。80名委员委派到10个职能部门,选择提高科技经费使用绩效、推进污水管网工程建设、加强小区电梯安全监管等监督主题,提交民主监督建议书,加强跟踪督办,助推相关工作开展。委派到市农林局的民主监督员小组提出“推进农药规范经营与使用的建议”,推动农药经营人员资质提升,扩大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面积。市工商局认真采纳“加强商标品牌建设的建议”,调整温岭市著名商标认定的具体标准,设立镇(街道)品牌指导站,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市政协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实践,成功入选浙江省市县政协工作首批十大创新典型案例,受到省政协表彰和推介。

民主评议部门工作有力推进。组织对市教育局工作开展民主评议,广泛深入发动,认真调查研究,全面收集意见。主席会议听取调研情况汇报,梳理分析、协商确定了提升教育质量、重视农村教育发展、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整改建议。市教育局召开班子会议专题研究,主动吸纳评议意见,明确整改责任,落实了实施阳光招生、建立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体系、加强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等举措,成效明显。常委会议专题听取了市教育局落实整改意见的工作汇报后,全面总结评议工作情况和建议意见,向市委提交书面报告。

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富有成效。发挥专委会成员的专业优势,通过实地视察、收集资料、恳谈协商等方式,对重金属污染整治和加强河道资源保护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监督成果以会议纪要或主席会议建议案形式送达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市环保局落实建议意见,采取有效措施关停、改造、搬迁金属熔炼、电镀企业,深化重污染行业整治。常委会议听取市政府关于支持小微型企业金融财税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森林温岭三年绿化大行动实施情况通报,主席会议听取社会保险基金运行情况和无照经营整治工作情况汇报,深入知情明政,推动工作落实。

三、拓展领域畅通渠道,增强参政议政实效

常委会坚持以促进履职成果转化为目标,综合运用各种履职方式,充分调动委员的履职热情,努力提升工作水平和成效。

创新政协提案工作机制。完善提案工作制度,制订《提案工作办法》,进一步规范提案合议、审查程序、组织督办、评选表彰等工作。加大提案跟踪督办力度,主席会议听取市交通运输局、市文广新局提案办理情况汇报,提案委联合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对13个重点承办单位的提案办理工作进行督查,推动提案办理落实。探索提案双向评议工作,大力推行“二次办理”,对承办单位提案办理工作和委员提案质量开展双向测评,促进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双提高”。

注重委员视察成果转化。精心组织委员开展寓知情、议政、建言于一体的视察活动,将视察成果以建议书、社情民意专报等形式进行转化。常委会对粮食生产功能区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情况进行视察,向市政府提交《视察建议书》;市政府在全市农业工作会议上就《视察建议书》中所提意见进行专题部署。围绕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美丽乡村和制造业现代产业集群建设,察实情、讲实话、建实招。对市区慢行系统、养老服务体系、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蔬菜基地建设和推进行政调解、“廉洁村”创建等工作开展调研视察。委员所提建议在助推市政府增设亲子公共自行车、建设环城山地绿道、新设无公害蔬菜专柜和养老服务中心选址等工作中得到落实。

畅通反映社情民意渠道。进一步健全信息工作机制,制订《反映社情民意工作规则》,充实信息员队伍,探索信息工作分组研讨机制,切实提高信息质量。共收到委员报送信息138篇,被台州市政协录用70篇,省政协录用12篇,全国政协录用3篇,被评为台州市政协信息工作一等奖;向市委、市政府报送《社情民意专报》10篇,其中《“廉洁村”创建成果亟待进一步巩固和深化》等5篇社情民意信息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肯定。

四、增进团结凝聚力量,践行履职为民理念

常委会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做好团结各方、凝聚人心、协调关系、汇集力量的工作,共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界别+区域”增强履职合力。继续深化“界别+区域”履职方式,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以“发挥界别优势,凝聚向善力量;展示委员风采,倡导时代新风”为主题,组织开展政协委员联系群众“界别活动周”活动,开展送政策、法律、科技、教育、卫生、文化下乡活动,委员参加人数达590多人次,服务群众6500多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93条。各界别积极探索能凸显界别优势的履职形式,举办“实业兴企”座谈会、“助推小微型企业发展”政银企对接会,参与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拓展了履职空间。各联络处努力构筑体现区域特色的工作载体,组织委员开展恳谈协商、督查重点工程、参与效能暗访、协助化解信访案件,更好地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对界别、联络处调研课题实行项目化管理,通过分工指导、书面初评、答辩复评等环节开展优秀调研报告评选,促进调研工作水平提高。

“真情惠民工程”彰显社会责任。组织委员参与慈善公益事业,引导委员献爱心、行善举、送温暖、见真情,全年募集慈善款项657万元。依托政协慈善基金,实施“真情惠民工程”,开展助村、助学、助残行动计划,资助8个行政村的村道硬化、果园开发、自来水网改造等项目,走访慰问贫困家庭,关爱弱势群体生产生活;资助低保家庭品学兼优的30名大学生和20名高中学生,每学年分别给予5000元和2000元的学费直至毕业;为全市612名盲人每人赠送一台收音机,为100名贫困残疾人每人赠送一台电视机,帮助24名有劳动能力、就业意愿的残疾人在政协委员企业实现就业。市政协领导带领相关部门,深入基层蹲点服务,切实加强对重点项目的联系、指导、督查、协调,齐心协力抓项目、促投资、谋发展;定期走访联系企业、结对村,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加强联络宣传扩大政协影响。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合作,密切与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的联系。顺利完成政协联谊会换届工作,会员活动内容不断丰富。协助做好省政协、台州市政协来温岭调研视察考察和省政协《联谊报》宣传工作会议、台州市政协主席读书会等工作,热情接待中国外交部第七期欧洲外交官研修班学员、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大区政府企业发展局官员来温岭访问。扩大与各地政协的工作交流,在全国政协干部培训中心、全省政协主席读书会、全省政协信息化建设交流会、台州市政协工作会议上介绍我市政协履职实践和工作成效。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和合作,形成内外联动、上下互动的宣传工作合力,30多篇报道被国家级、省级媒体刊登。开设“温岭市宽带电视政协文化网”,宣传政协履职成效,展示委员风采,扩大社会影响。

五、搭建平台夯实基础,提升工作保障水平

常委会着眼于政协事业的长远发展,按照“创新、务实、科学、高效”的工作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推进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搭建学习平台,强化思想保障。坚持和完善政协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等学习制度,组织开展中共十八大精神、行政强制法、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等专题学习;举办集工作通报、专题讲座于一体的政协委员读书会,召开新委员培训会,组织部分常委、政协工作者赴全国政协干部培训中心培训,提高委员参政议政能力。开展“新时代政协委员价值观”大讨论,发动委员积极参与“温岭精神”的征集提炼活动,引导委员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履职观,巩固共同思想基础,进一步弘扬政协先进文化。

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制度保障。深入总结分析、归纳提炼政协履职工作,将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上升为制度性规定,制订修订《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主席会议工作规则》、《建议案工作规则》、《委员视察工作办法》、《委员管理办法》等22项规章制度,形成了务实管用的履职制度体系。继续推行专委会向常委会述职制度,完善委员履职考核办法和先进集体评选方式,以界别为单位组织委员向界别群众代表述职,探索委员履职量化考核工作,强化激励约束机制。42名委员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6名委员受到诫勉谈话,4名委员辞去职务。

推进机关建设,强化服务保障。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建设机关党建网,组织以“践行核心价值观,增强机关执行力”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加强效能建设,优化机关作风。深化政协机关学习论坛,围绕加强发展海洋经济、教育现代化、提案工作、机关建设等主题,探讨交流学习体会,充实履职知识储备,提升服务保障能力。规范机关日常管理,完善学习、办文、财务、车辆管理等制度,促进机关工作有效运行。

各位委员,过去一年市政协取得的工作成绩,是中共温岭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大力支持和各镇(街道)、各部门积极配合的结果,也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政协工作还存在一些亟待加强和改进的方面,主要是:协商民主的制度和机制不够健全,促进履职成果转化不够有力,委员主体作用发挥不够平衡,界别民意通道功能有待增强,履职方式改革有待深化,政协理论研究有待加强等。我们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不断推进政协工作创新发展。

 

2013年工作任务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按照市十三届二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深入推进“沿海开发、城乡融合、产业转型、开放带动、环境提升”五大战略,倾力服务大局,真情服务群众,认真履行职能,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为加快建设富裕和谐的现代化中等城市凝聚正能量。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在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更加有为

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发挥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政治优势,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动员和组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活动,深刻领会、全面把握中共十八大的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特别是关于“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等重要论述,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八大精神上来。要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增进思想共识相结合,与谋划发展思路相结合,与履行职责要求相结合,切实把学习实践成果转化为指导和推动政协工作的强劲动力。要自觉围绕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谋划工作,做到方向一致、目标一致、步调一致,更好地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

二、紧扣创新引领转型发展主线,在助推现代化中等城市建设上更加有为

市十三届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紧扣创新引领、转型发展主线,加快现代化中等城市建设”的总体要求。我们要找准服务科学发展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共同为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献计出力,使政协工作融入到现代化中等城市建设中去。

助推经济发展质量提升。要聚焦温岭新一轮改革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着力调查研究关系我市长远发展的“加强税收征管工作”、“加强耕地质量建设”、“促进温商回归投资创业”等重要问题;围绕“深入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大力培育规模企业”等大事要事,组织协商议政;选择“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加快机床工具产业发展”、“加大科技成长型企业扶持力度”、“推进科技农业发展”、“加强旅游资源开发”、“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和“鞋业出口基地公共检测平台建设”等重点课题,开展调研视察监督,为提高经济运行质量献计出力。

助推城市建设品质提升。紧紧围绕市委“加快形成布局合理、产城互动、城乡一体、特色鲜明的新型城市化发展格局”的工作部署,开展“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课题的调查研究,组织协商讨论;就“泽国镇小城市建设”、“实施‘三改一拆’”、“改造提升农贸市场”等重要工作,开展专题视察;组织“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专题讨论,为推动城市转型发展建言献策。

助推社会文明水平提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更加重视生态环境、服务环境和体制环境建设,打造环境优美、充满活力、宜业宜居的美丽温岭”的工作导向,围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宜业宜居城市”课题开展专题政治协商,就“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三公经费管理”、“推进审计结果转化运用”、“社会事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加强‘三无’渔船综合管理”等课题开展调研视察、对口协商和专项民主监督,为实施“环境提升”战略出谋划策。

三、坚持真情履职为民宗旨,在协力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上更加有为

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履行职能更加突出的位置,发挥人民政协以民主促民生的积极作用,共同助推和谐社会建设。

关注民生要有新载体。抓住群众关注的教育、住房、环境、交通拥堵、社会保障、改进机关和干部作风等热点问题,开展多种形式的民主监督。开展“提升医院服务质量”、“提高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推进医保一体化工作”民主恳谈;组织对“食品药品安全”、“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和“职工医疗互助机制建设”等专题视察,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提出具体可行的措施建议,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

促进和谐要有新举措。推动统一战线在发展中壮大,加强新形势下的港澳台侨工作,不断凝聚力量、服务发展。加强与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团结联谊,增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密切关注社会各阶层正当的利益诉求,充分调动社会新阶层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继续探索、有效发挥委员联络室(站)、社情民意联络员和委员信箱的作用,实现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坚持把委派民主监督员、提案工作、反映社情民意与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广泛的团结、充分的民主促进社会和谐。

真情惠民要有新成效坚持“让政协走进群众”、“请群众走近政协”,积极搭建结对帮扶平台,深化政协委员联系群众“界别活动周”活动,更加突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民生主题,深入开展“送温暖、访民情、办实事”活动,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持续推进真情惠民系列行动,组织委员参与捐资助学、扶贫助残、慈善公益活动,扩大惠及面和影响力。

四、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在发挥政协重要渠道作用上更加有为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积极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强化协商民主理念。协商民主的实质就是要实现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人民政协具有制度层面的优势。要把民主恳谈这一基层民主政治建设领域的创造性成果,运用于政协履职的各个方面,与协商、监督、合作、参与融为一体,体现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特色。按照“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增强民主协商实效性”的原则,鼓励委员充分发表意见,在广开言路、集思广益中形成“睿智之言”和“务实之策”。

完善协商民主形式。深入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围绕“加强文化市场监管”、“促进优生优育优教”等议题开展对口协商,组织开展“引导企业做精做强、夯实实体经济基础”提案办理协商。选择若干课题开展界别协商,指导联络处和当地政府、基层站所进行恳谈协商,开展专题网络议政活动,更加注重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作用,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协商,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

健全协商民主制度。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协商民主机制建设,落实好中共中央和市委制定的一系列制度规定,研究制订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完善民主监督机制、提高参政议政实效的具体措施,使协商民主有制可依、有章可循,努力推动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创新和完善。

五、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上更加有为

着眼于服务科学发展的新任务,大力加强自身建设,为政协履行职能、创新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不断增强政协组织功能。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治把握、参政议政、开拓创新和团结共事能力。进一步深化专委会工作,发挥在重点课题调研、重点提案督办、联系界别和委员中的基础作用。鼓励专委会、民主党派、界别、联络处之间联合议政,实现专业优势和区域特色互补共享。重视发挥政协联谊会作用,支持会员参加交流联谊和社会活动。深入研究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有效办法,切实加强教育培训和管理服务,为委员履职创造条件。组织开展政协委员“爱岗敬业、岗位建功”主题活动,引导委员立足岗位、尽好双责、奉献社会、建功立业。

不断推进政协文化建设。重视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的研究,成立政协理论研究会,深化对新时期政协工作特点和规律的研讨,为政协工作探索创新提供智力支持。加强政协宣传工作,拓宽宣传渠道,广泛宣传政协工作和委员履职典型。启动温岭书画院建设,团结各界文化艺术人士,开展艺术创作和对外文化交流。做好政协文史工作,积极主动征集整理和抢救挖掘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资源,充分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

不断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意见》,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改进文风会风,厉行勤俭节约。完善机关工作制度,保证机关工作廉洁、有序、高效运转,努力建设一支真情履职、忠诚服务的机关干部队伍。政协常委会组成人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转变作风,带头付诸行动,树立新形象、展现新气象。

各位委员、同志们,面临新的形势、新的任务,人民政协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在中共温岭市委领导下,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不断开创政协事业新局面,为建设富裕和谐的现代化中等城市而团结奋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