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温岭市第十三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初审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4-2-26 17:18:00 来源:网站集群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温岭市第十三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
关于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初审情况的报告
——在政协温岭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2014年2月26日)


戴 伟 伟

各位委员:
    我代表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向大会报告本次会议提案初审情况。
    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政协各界别组、镇(街道)工作联络处,紧紧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的战略目标,积极通过提案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截至2月22日下午5时,共收到提案330件,其中团体提案101件,占30%,包括民主党派提案6件、界别组提案53件、联络处提案42件。
    本次会议提案内容丰富、涉及面广。绝大多数提案选题准确、分析到位、建议具体,紧扣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以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具有较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经分类统计:
    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84件,占总数的25%。主要建议有: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深化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强金融改革创新;加快建设用地流转机制改革,完善房屋拆迁补偿安置政策;加快租赁园区建设,提高低效土地利用效能;加快现代物流平台、内陆口岸建设,积极实施“电商换市”;强化无证照企业专项整治,加强“个转企”后续管理服务;健全工程招投标制度,整顿规范中介机构;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增强粮食保障能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大龙头企业政策扶持;加强海洋渔业资源保护,推进渔业基础设施建设等。
    政治建设方面的提案29件,占总数的9%。主要建议有: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推进干部作风建设;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管理服务能力;提高教育培训实效,加大人才培育引进力度;深化党内关爱工作,关心困难群体生活;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落实责任追究制度;依法规范信访秩序,有效应对网络舆情等。
    文化建设方面的提案45件,占总数的14%。主要建议有:推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全面推行素质教育,减轻学生学业负担;推进义务教育对外交流合作,探索开展校内托管试点;加强文化中心村、文化礼堂建设,健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文化艺术精品创作,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倡导文明新风,提升市民素质等。
    社会建设方面的提案121件,占总数的37%。主要建议有:深化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改革,统筹医疗资源合理配置;积极化解医患矛盾,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深入推进安全隐患整治,强化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优化城乡客运服务,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促进市域交通治堵,规范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完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发展老年服务产业;大力培育社会组织,健全政府购买服务机制;推进社会治理机制创新,深化“平安温岭”建设等。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提案51件,占总数的15%。主要建议有:推进“五水共治”,提升水环境质量;深化“三改一拆”,重视拆后利用;注重生态修复,促进绿化美化;综合治理雾霾,改善空气质量;倡导节能降耗,发展循环经济;加强环境信息公布预报,健全投诉举报机制;强化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打造宜业宜居家园等。
    委员们通过提案传递声音、汇聚力量、履行职责,自觉做改革创新、转型发展的宣传者、践行者和监督者,积极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民意支撑、民智参考、民利协调,充分体现了提案为公、建言为民的强烈使命感和高度责任感。
    会议闭幕后,提案委员会将进一步做好提案整理和审查工作,严格执行立案标准,按照对口办理的原则,确定承办单位。市政协将会同市委、市政府对全部提案进行集中交办,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加强跟踪督促检查,使提案在助推现代化中等城市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