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肖艳:关于加强党员干部婚丧喜事文明简办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4-2-24 21:02:00 来源:网站集群 

  近年来,我市的婚丧喜事无论是参与人数还是规格费用都日趋扩大,铺张浪费严重。特别是一些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讲排场、比阔气、收钱财,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的影响。对此,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一、现状
  1、参与人数越来越多。全市每年参与婚丧事活动的人数达上百万人次。特别是丧事,送葬队伍浩浩荡荡。同时,婚喜宴请也从原来的亲戚朋友扩大到同事、领导,动辄几十桌,甚至上百桌。
  2、操办规格越来越高。每逢“良辰吉日”,我市的中高档酒店几乎个个曝满。宴请每桌花费普遍在5000元以上,有的甚至上万元。
  3、封建迷信越来越猖獗。丧葬中各类特制的花匾、悼念塔等陪葬品五花八门,各种封建迷信活动也十分严重,有的甚至通宵达旦,对社会风气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
  4、铺张浪费越来越严重。据调查我市丧事遗体火化后的后续费用平均每场5—8万元,多的10万元以上。办理一场婚庆宴席则往往需要几十万元,多的上百万元。近五年来,我市每年花在婚丧喜事宴请上的费用约10亿元,相当于当年地方财政收入的20—30%,造成了极大的浪费。
  二、危害
  婚丧喜事大操大办违反了社会主义道德,败坏了社会风气,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正常的社会秩序。尤其是党员干部参与其中,更是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其社会危害性更大。一是助长了社会奢靡之风。二是纵容了社会浮躁之风。三是滋生了社会腐败之风。
  三、建议
  1、建章立制,明确设立禁令条款。对照中央的各项禁令,出台市级层面的规范性文件,严禁领导干部婚丧喜事大操大办。建议将管理对象界定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宴请对象要限定在亲戚朋友以内,严格控制宴请人数和规模,禁止化整为零多次操办。
  2、强化监管,建立预警报告机制。建立报告和公示制度。党员干部应如实报告时间、地点、宴请规格、人数及总的费用。报告要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3、严肃查处,及时通报追究责任。对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婚丧喜事的,根据情节轻重,给予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对利用职务便利,造成社会不良影响、借机敛财或有其他行为的,依法依纪从严查处;对违规行为不报告、不公示、不制止、不查处或袒护、纵容的,追究相关责任人员责任。
  4、舆论引导,宣传倡导文明新风。充分运用目前的社会大气候,借中央八项禁令的东风,开展移风易俗教育,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形成节俭操办的良好社会氛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