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络处:与地方发展同频共振

发布日期:2014-2-19 09:33:00 来源:政协办 

  作为市政协派出机构的16个镇(街道)政协工作联络处,是各区域政协委员开展经常性活动的组织。工作联络处立足本地实际,与当地党委政府同频振动、同轴运转、同向推进,甘于尽责,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开展调研、视察、协商等活动,更好地为当地党政决策服务,助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
  扎根地方,服务地方
  泽国镇政协工作联络处组织委员视察泽国老街区改造情况时,建议要有重点地保护好泽国的历史文化街区,引起了泽国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并予以采纳。镇政府于当年8月邀请省建设厅规划处和有关设计单位到现场勘察,目前已委托深圳规划设计院编制保护方案。
  2013年是全市“三改一拆”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一年,政协各镇(街道)工作联络处纷纷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座谈等活动,协助党委政府开展工作。太平街道工作联络处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视察,实地走访小南门、万泉路屏下拆违现场、东门路改造D区块等,听取办事处分管领导和旧城改造指挥部的情况汇报,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城东街道工作联络处经过事先调查,主动提出工作参考方案,有力推动了横石路、锦峰路等违建房的拆除。
  促进经济发展,推动创新转型
  各镇(街道)工作联络处结合当地经济工作重点,坚持把促进经济发展、推动创新转型作为履职的重点,广泛开展调查研究、视察督查、协商恳谈。
  城北街道工作联络处针对当前鞋业发展的现状,主动承担童鞋产业提升课题调研,并召开城北街道童鞋产业质量提升专题恳谈协商会,为城北童鞋业的提升出谋划策。
  温峤镇工作联络处围绕如何拓展我市工量刃具国际市场,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提出强化工量刃具公共服务中心建设的建议,引起镇政府高度重视,工量刃具公共服务平台今年获国家科技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创新奖。
  横峰街道、新河镇工作联络处分别围绕鞋材、帽业等当地支柱产业的建设和发展开展调研恳谈,形成调研报告,提出意见建议。
  为促进旅游致富,石塘镇工作联络处组织委员视察珍珠滩、沿海绿道、曙光半岛海鲜城等旅游项目,召开专题座谈会,就旅游开发保护、旅游环境、旅游民生等方面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为促进农业发展、农民致富和农村繁荣,滨海镇工作联络处专门成立休闲观光农业调研组,深入田间地头、乡村农户进行走访调研,广泛征求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庄、农民意见,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提出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促进农民致富奔小康的建议。
  为美丽新农村鼓与呼
  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要深入开展农村环境整治,统筹城乡发展,切实改善农村民生,建成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农村,各镇(街道)工作联络处紧密结合当地实际,积极推动城乡一体化和“美丽乡村”建设。
  松门镇工作联络处首次尝试基层协商民主,与镇政府就迎宾工业区污水纳管开展面对面协商座谈,形成共识,从而推动了松门污水纳管工程的进程。
  坞根镇工作联络处组织委员视察花坞溪整治二期工程,提出花坞溪两岸绿化要与精品线路有机结合、沿溪村民生活污水要纳管等建议,镇政府积极采纳,有效推动了花坞溪净化美化。
  箬横镇、城南镇、石桥头镇工作联络处分别就沿路、沿河重点区块整治、污水处理工程运行管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等课题开展调研视察,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