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别工作:多元诉求 和谐交响

发布日期:2014-2-17 08:33:00 来源:政协办 

  界别工作:多元诉求 和谐交响

  由界别组成,是人民政协的显著特色。来自19个不同界别的政协委员,会前走访各自所联系的群众,倾听群众诉求,汇集群众智慧,把各界群众的呼声带到政协全会上,融入党委、政府重大决策中,架起一座座党委政府与界别群众的连心桥,奏响一曲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和谐曲。

    界别履职:开通民意快车道

  以界别为单位开展调研、视察、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活动,能够把政协委员的聪明才智和专业特长运用到深层次的问题上,使建言议政更具专业性、科学性和代表性,从而在整体上提高政协委员履职水平。

  妇联界针对少数民族妇女群体开展了为期近5个月的专题调研活动,专门设计制作了调查问卷,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调研,形成题为《流动少数民族妇女生存状况的实证调查研究》的报告,积极反映少数民族妇女的迫切愿望和现实需求,为少数民族妇女切身利益奔走呼吁。通过不懈努力,少数民族妇女已被列入了“两癌”免费检查对象。

  总工会界、特邀界一组、特邀界二组等界别结合自身特点,针对非公企业用工环境、下山移民、宗教社会功能发挥等问题深入开展调研,撰写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市工商联界非常关注民营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筹建工作,组织视察总部经济基地建设。经济界三组注重拓宽社情民意信息渠道,广泛听取界别群众主张,充分反映具有界别特色的且通过其他渠道难以得到的社情民意,去年就有5篇社情民意信息被台州市政协录用。

    界别协商:让对话更对口

  界别协商是2013年政协拓展协商渠道、提升协商深度的又一创新举措。经济界三组首开界别协商先河,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和委员特长,就“加快外贸发展方式转变”主题与市商务局开展界别对口协商,提出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等建议,相关部门作了积极回应,市政府领导高度评价了经济界三组对“加快外贸发展方式转变”工作所做的努力。

  随后,农业界、社保界、经济界一组等界别亦就家庭农场发展、残疾人就业、“两化”融合等主题,相继与相关部门开展界别对口协商,有力助推各项工作。

    界别帮扶:让服务更贴心

  界别聚集了各行各业的精英人士,发挥界别独特优势,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是界别的应尽职责和光荣使命。共青团、青联界给留守儿童送去机器人体验课、科学梦工坊、团体心理辅导等,帮助留守儿童开阔视野、疏导困惑,并与10名留守儿童结对开展帮扶。台联界对石桥头镇3户困难台属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倾听他们的诉求,并送上慰问金。

  科协界组织开展“流动科技馆”巡展活动,为坞根镇中小学师生展出星座知识等科普展,受到师生们的欢迎。新闻体育界向石桥头镇黄西岙村、城南小学、坞根镇中学赠送体育器材,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上述学校的体育器材短缺问题。

  医卫界充分发挥自身人才优势,组建3支医疗服务队分赴城南镇沙岙村、石桥头镇黄西岙村、坞根镇小坞根村,为当地群众送去医疗服务和免费药品。经济界二组向城南镇叠岭村捐赠美丽乡村帮扶基金,走访慰问该村5名残疾人。民宗界积极开展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等慈善公益活动,走访慰问5户少数民族特困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