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浙江省温岭市政协委员热议礁山港海洋环境污染整治

发布日期:2014-12-16 11:41:0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委员自发寻找治港良策

  “礁山港的位置就在我们松门镇,作为温岭市政协委员,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关注并帮助当地政府寻找治港良策……”12月10日,在浙江省温岭市政协松门工作联络处的2014年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部署会上,礁山港海洋环境污染整治成为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礁山港是国家二级渔港,近年来港区内积淤严重,渔港航道越来越窄,海域水质状况逐渐降低。前段时间,多家媒体连续曝光了港区企业违法排污等问题。“现在市政府集合26个部门力量,开展十大专项整治行动,我觉得这个整治需要跟进,不能虎头蛇尾,要做到标本兼治。”张晓君委员建议道。
  生活在港区附近的叶克元、陈存裕、梁新方等3位委员目睹了礁山港环境的日益恶化,他们对市里提出用内河水置换礁山港海水的方案产生异议,“礁山港地势较高,内河水置换形不成大流量,建议开挖礁山通航孔,与石板殿通航孔进行对接,涨潮时海水涌入石板殿通航孔。退潮时,开启礁山通航孔闸,将海水冲入礁山港,一来可以保持海水对流,减轻污染程度,二来也可增加渔船的避风场所。”
  陈伯清、刘云彪委员也就水体置换提出,“可以在花螺屿、甘草屿至直大山一带建造拦水堤坝,涨潮时不让海水涌入,退潮后将礁山港内海水排出,经过反复不断置换,水质会变好。”刘云彪一边用铅笔画起了礁山港的地形图,一边介绍改造方案。会上,围绕礁山港的海洋环境污染整治,委员们希望市里提出的十大专项整治行动要齐头并进,不仅要疏浚港区,还要开启海陆联动。
  据悉,市政协将综合委员建议,在明年政协全会期间或以集体形式向市委、市政府提交提案。另悉,明年5月,市政协将专门组织委员跟踪监督礁山港的海洋环境污染整治情况。  (江文辉)

  新闻链接:http://www.cppcc.gov.cn/zxww/2014/12/16/ARTI1418690007542874.shtml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