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日报》全市村庄整治率达96%

发布日期:2014-11-10 16:24:00 来源:网站集群 

农村环境建设10年已投20亿元
全市村庄整治率达96%


  提升农村环境质量应综合考虑排水排污、垃圾中转、公共厕所、畜禽养殖等实际问题和道路河流、水源保护、绿化美化、公益场所等多种因素,全面规划,分步实施,并优先实施饮水源保护范围和沿河临水村庄。11月7日下午,市政协举行提升农村环境质量界别协商会,与会政协委员代表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就提升农村环境质量、助推“两美温岭”建设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以生态文明建设和新农村建设为抓手,着力构建城乡统筹的环境保护工作机制,持续加大投入力度,不断创新政策措施,特别是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和“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大行动以来,农村环境质量明显提升。
  据市政协农业界委员调研,2004年至去年底的10年间,我市、镇两级用于农村环境建设的公共财政投入超过20亿元,健全了农村环境质量工作机制,有效改善了农村环境配套设施,全市共建成村庄整治达标村797个,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275个,村庄整治率达96%;在“阳光温岭、美丽乡村”建设中,建成两个台州市级美丽乡村先进镇、8个精品村;完成195个非城镇覆盖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其中162个设施通过综合验收,日处理污水1.7万吨,今年将新建成验收120个村,日增污水处理能力0.83万吨。
  针对存在的农村环境基础设施仍然落后、农村脏乱差现象仍不容乐观、整治资金投入机制不够健全、干部群众思想认识有待提高等问题,农业界政协委员建议,建设“两美温岭”,必须树立“农村未美、温岭不美”的理念,从城乡统筹发展的高度统一思想认识,统筹规划,把农村环境整治摆在突出位置;深化宣传,营造农村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重点治理,有力推进农村环境质量大提升;多元投入,激发各方对农村环境整治的热情;加强考核,建立健全长效监督管理机制。
  市委副书记王加潮参加协商会。(记者 刘振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