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委员 >> 委员文苑

对温岭城市形象策划设计的思考

发布日期:2009-07-21  来源:网站集群 

  【编者按】温岭城市总体形象策划设计方案正在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市政协副主席林邦勤凭借自身的理解和思考,对我市城市形象策划设计中如何充分运用和弘扬阳光文化和石文化作了独到的诠释。

对温岭城市形象策划设计的思考

市政协副主席 林邦勤

  温岭城市总体形象,由同济大学艺术研究中心启动策划设计。这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亮化、美化工程,更不是形象工程;而是现代城市发展进入到一个相对成熟阶段后,对这座城市的地理自然文化、产业文化、社会民俗文化的综合提炼,使之成为这座城市独特的、独有的、独尊的城市形象和城市标签。这是真正意义上的综合文化工程。
  

关于阳光文化

  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撤县建市十六年以来,温岭的城市得到了快速成长发展。特别是新千年新世纪以来,由于拥有了新千年新世纪第一缕阳光,温岭的知名度、美誉度得到了空前的提升。这次城市形象策划设计时,设计师理所当然地想到了利用千年曙光,运用阳光文化,把温岭打造成“阳光城”或“阳光之城”。为此,我们应该对阳光和阳光文化要有独到的、创新性的理解和诠释,使之冠之我身而无愧。
  第一、阳光是自然界中最重要、最基本的四大元素之首,她具有抽象性、普遍性、游动性和不可复制性等特征,她又是公正、透明、温暖、幸福的象征,所以由阳光而塑造的文化就是公正文化、透明文化、温暖文化、幸福文化;由阳光而塑造的城市也应该是公正城市、温暖城市、幸福城市。
  第二、如何把抽象的、普遍的、游动的阳光转化成温岭具体的、独享的、凝固的阳光?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把“阳光”转化为“时光”。时光是不可逆转的、具体的、凝固了的阳光。
  第三、谁能够把阳光转化为时光呢?只有一个“人”可以实现,那就是“时钟老人”。是永不停息的“时钟老人”把阳光准确无误地转化为时光,转化成年月日,时分秒。
  至此,我们终于找到了可以做足做实温岭阳光文化的载体——建造“中国•温岭千年曙光钟塔”,锁定属于我们温岭的千年曙光。
  这个曙光钟塔建在哪、怎么建呢?让我们放飞想像,参与进来一起设想吧:
  我们可以将曙光钟塔建在市区的下保山顶上。下保山位于未来城市中心地区,高度适中(112米),四边大路环绕,山体自然植皮丰富,站在山顶,北可以眺望未来温岭城市最美丽的九龙湖观光带,南可以鸟瞰城市商业区,是游人登山游览温岭城市的最佳视察点。
  在选材上,钟塔可以选用石木结构,避开钢筋混凝土。可以选用温岭本地的最优质石材,打造永不褪色、永不变形的现代古钟塔风格。
  时钟是核心内容,也是这个钟塔的灵魂,是活的阳光。在选钟上,选取优质青铜铸造两口完全一样的巨型铜钟,把温岭的历史、地理、人文;把新千年新世纪第一缕曙光首照温岭的天文时间;把新华社、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现已升格为国家天文台)联合向全世界发布的通稿原文,铸刻在钟体上,使之成为最具权威的无可争辩的永恒的“曙光”。
  我们要把这两口完全一样的铜钟,一口深藏于钟塔基底作为镇奠之宝,一口悬挂于钟塔之大堂,并与塔顶的巨型天文电子时钟相连接,让永恒的瞬间与流动的时光和谐共存,永续并进。
  我们还应将当时温岭百万民众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新闻工作者和专程赴温岭的各地游客喜迎新千年新世纪日出的壮丽场面;当时的纪念庆典活动场面;1999年10月26日,著名天文学家、中国2000年委员会主席王绶琯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向全世界宣布:新世纪中国大陆第一缕阳光将于2000年1月1日6时45分首照中国温岭石塘和中国2000年委员会副主席、国家天文观察中心副主任王宜宣布日出的场面;当时温岭渔民千帆竞发迎日出的场面等壮观景象以纪实手法,制作成艺术价值极高的一幅幅石雕浮画,镶嵌在阳光钟楼内墙周边。
  我们还可以从不同的层面赋予曙光钟楼更深刻更丰富的内涵,比如宇宙哲学、太阳神学、佛学、光学、美学,使我们的心灵呼应大自然,让求子者得子、求财者得财、求福者得福……
  我们还可以利用下保山临九龙湖一边的坡度地形,建造一个阶梯式天体文化演艺广场,这个广场既在丛林里、鲜花中,又在阳光下、月色中,是别具风格的“阳光女神”广场,长年可供文艺团体和市民组织文化活动,使人们既可充分享受白天的第一阳光,又可尽情陶醉于夜晚的第二阳光。
  我们还可以钟塔为中心,在不同坡度上通过人行道,构筑各类天体吧。比如天体茶吧、天体酒吧、天体氧吧、天体咖啡吧、天体书吧、天体棋吧、天体扑克吧、天体小购吧……让游人可以随时随处享受阳光,快乐游玩。此时,我们可以把下保山公园定名为“塔山公园”,而把现在的塔山公园改名。
  与阳光文化紧相伴的还有“星光文化”。为纪念新千年新世纪大陆第一缕曙光首照温岭,中国国家天文台将由青年天文学家朱迅(现已升任国家天文台副台长)发现并向世界天体文学会注册了的一颗小行星正式命名为“中国•温岭星”。以县级城市名命名小行星,这在全国仅此一例,在宇宙天空也是绝无仅有,我们为什么不让这独有的“星光文化”与“阳光文化”一样璀璨呢。
  总之,我们要充分利用新千年新世纪这一缕特殊意义的曙光,再赋予哲学、美学和人文情愫,将这千年一瞬永久地凝固在温岭大地上,做到千年得一光、一光耀千年,让所有到此一游的人均能得到“千载难逢”的心灵感应。
  所以,建议市委、市政府要组织名人名家,精心设计,精心打造“中国•温岭曙光钟塔”,使之成为全中国甚至全世界独一无二的钟塔,成为温岭城市的地标,成为温岭城市形象的物语天使。
  曙光钟塔建成后,我们可以在每年新年来临之际,举办“中国•温岭曙光节”。通过市民公投选出当年度最受欢迎的10名温岭人,由市委、市政府组织他们代表百万温岭人民敲响新年钟声,使温岭民众年年沐浴曙光、世代拥抱曙光。
  当大钟敲过一千次时,我们将迎来第三个新千年。
  那时,公元3000年,新千年中国大陆第一缕曙光依然首照温岭。
  那时,温岭现有的建筑物可能不复存在,惟有千年古塔将成为我们现在这代人留给后代的千年古迹和传世之作。
  那时,彼时的温岭民众必将会夸他们的先辈今天的我们是伟大的先辈。具有创造历史的精神,才会具有对现实负责的态度。
  阳光——钟塔——文物——时光——阳光……阳光文化就这样地永远传承下去。
  曙光钟的时间将永远定格在公元2000年1月1日6时45分。

关于石文化

  在我市城市形象策划设计时,除了要注入“阳光文化”元素以外,第二个要注入的文化元素当然是我市的“石文化”。
  在温岭境内,最著名的石景文化有四处。
  一是“空中花园”方山顶。方山是西太平洋亚洲大陆边缘巨型火山岩带中具有代表性的发育完整的古熔岩地貌,地貌形态丰富,山顶古熔岩坚硬如台,四周被陡崖围环,远观山体雄伟,如桌如台,千仞绝壁,奇峰罗列,山顶坦荡开阔,面积七百亩,四季山花烂漫,潭水青碧,马尾松千姿百态,奇秀无比。这种典型的流汶质火山岩台地景观,不仅具有火山岩台地雄伟壮观的气势,更兼有丹霞平台的玲珑秀丽。犹如一座天然“空中花园”,可以与南非开普墩桌山媲美。
  二是“望眼欲穿”石夫人。石夫人位于温岭市区内的五龙山上。山峰之巅,挺立奇峰,擎天独立,秀出白云外。她那俏立山冈的倩影,高高上卷的发鬓和悠目远眺的眼神,深沉无声地向人们传述着她那向往自由、爱情和幸福的坎坷人生。这是大自然神奇造化的杰作,是石之风化进而转为石之人化的典型。
  三是“石街石屋”石塘情。石塘乃十里渔村,千年古镇。碧海环抱、海石成趣;石华海月、石穴窥天;狮峰聚秀、连屿冲坡。一代一代由大海养育的渔夫渔姑,在与大风大浪博击中,以石为友,变石为宝,构建了海角渔村独特的石街石屋石文化,融合了天工之巧和人工之妙,描绘出一幅永不褪色的海景石画,被称为“东方巴黎圣母院”。由于石塘独有的海石文化,引来了千禧第一缕曙光的眷恋,使其更是奇特无比,风情万种。
  四是“鬼斧神凿”长屿硐。如果说,方山和石夫山是上帝赐予温岭的天然杰作,那么,长屿石硐则完全是千百年来温岭民众一斧一钎人工凿出来的硐天石窟。硐天风光独特,洞体随岩性而变,形态十分自然,犹如石钟,四壁如桶。多洞相连,洞洞生奇,曲折回环,幽深奥秘,透空如天窗,峭壁横切似长廊,形成奇妙的天然壁画。“虽由人凿,宛自天开”。充分体现了温岭民众坚忍不拔的毅力和神奇妙想的创造力,是最经典的石文化。
  面对上天和古人留给我们的宝贵石文化遗产,我们现代人必须要在将其保护好、传承好的同时,还要将其自然和人文内涵作进一步的挖掘和运用,赋予石文化时代特征和科学特色,创造更多更强更优的温岭石文化,使其服务于温岭的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
  随着城市化的推进,今天,我们终于发现了一个弘扬温岭石文化的绝佳机遇和载体——把拟建的九龙汇田园风光区设计打造成“中国•温岭石桥文化主题公园”。
  这是一个绝妙的结合点。
  第一,现代公园设计建造,必须赋予其主题文化。没有主题文化的公园就像一杯白开水,能解渴,但无韵味、无魅力。一个城市如能设计创造出一个具有深厚的文化沉淀而又独具特色的主题公园,就有可能将这个城市随同这个公园扬名天下,同时也有可能随同这个公园富甲一方。如美国的迪斯尼公园、法国的大铁塔公园、深圳的“世界之窗公园”、杭州的“宋城公园”以及拟建中的重庆“性文化主题公园”等等。
  第二,现代公园强调自然属性与人文属性的高度结合与统一。由于地势水流的自然作用,在九龙汇形成了数十个大小不等的渭渚(平原小岛屿)及曲折无形的河流自然田园风光生态区,利用“桥”这个特殊文化纽带,将其自然属性与人文属性有机完整地结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文化主题公园。既可以充分展现自然美,也可以充分表达人文美;既可以保护节约十分宝贵的土地、河流资源,又可以赋予九龙汇田园风光以“活的灵魂”。同时又可为九龙新城区提升品位、创造品牌。这是一种在利用第一自然的基础上创造一个更美好的“第二自然”的高超功法。
  第三,“石桥”是建筑艺术中的一项瑰宝。石桥文化是中华文化和世界文化宝库的重要内容。桥梁之科学的理性,高超的技术和浪漫的艺术想像,充分表现在桥梁的科学美、技术美和艺术美上。中国是“桥”的故乡,自古有“桥的国度”之称,发展于隋,兴盛于宋。我国古代桥梁的建筑艺术有不少是世界桥梁史上的创举,它包含着中华民族努力掌握自然奥秘的探究能力,体现了先民们生生不息的创新精神,凝聚着深厚的人文内涵。用“桥”作品主题文化公园就是弘扬中国文化。
  第四,精选全中国乃至全世界不同时期最具特色最经典的百座石桥,按不同功能科学布局、艺术加工,设计建造在九龙汇田园风光区,贯通数十个大小渭渚,既是实用通车通行的石桥,又是艺术观赏的作品,成为全中国独一无二的石桥博物馆,成为温岭第四个石文化景区——中国•温岭石桥文化主题公园。
  第五,因为每座石桥都有当时当地的地理、历史、人物故事,都有设计、建造、功能、工艺故事,都有风格、风采、风度故事。如河北的赵州桥、北京的卢沟桥、西安的古灞桥、洛阳的天津桥、西湖的白堤桥等,都具有“盖杀怒水”、“卢沟晓月”、“灞桥折柳”、“津桥揽月”、“断桥残雪”等十分精彩的动人故事。有的名桥还有名人撰写极其珍贵的桥名、桥碑、桥联,如福建晋江3000多米长的安平桥,桥上有一副对联云:“世间有佛同此佛,天下无桥长此桥”。我们可以把这些故事和名作雕刻在石碑上,矗立在每座桥的桥头堡上,这一百座桥就成为一百幅历史画卷,也成了一百幅艺术作品。百桥如百画,桥桥扣人心,画画沁心脾,百桥园又成了“百画园”。
  第六,在九龙湖四周临湖,设计建设全世界不同风格最经典的一百座别墅,成为世界别墅博物馆。按现有房价,这一百座别墅至少可创收30亿元,完全可以满足桥文化主题公园的建设经费。到那时,中国•温岭桥文化主题公园内,百桥争艳,百墅斗奇,温岭城市该是什么样的形象呢?
  在通过石桥连接数十个大小不同的渭渚内,要大面积地种植各类名树名花,使之成为不同类型的植物园、花卉基地。同时合理科学地开发成文化、商务、游玩、休闲基地。在文化方面可以设置王居安纪念馆、戴复古雕像群,谢铎文阁楼,戚继光亭院,王伯敏书画院,郭修琳画廊,名人石碑石雕石刻艺术长堤等,使我市的文化品位和素养在实体上得到大幅提升。
  在商务、游玩、休闲方面,可以设置法国风情购物街、荷兰风情美食街、威尼斯风情水街、两岸风情咖啡街、便利金融街、会务商务酒店、休闲假日酒店等。在游乐方面可以设置水上快艇吧、湖面慢摇吧、九龙观鱼吧、渭渚江南茶吧、快乐电子吧、康乐老年吧、水上迪泳吧等等。同时对九龙汇周边几个村居点也赋予人文名字,比如起名为九龙港社区、星海湾社区、平原岛社区等。
  届时,中国温岭桥文化主题公园将游人如织。温岭的旅游业、第三产业将会得到大幅提升,甚至可以推动整个产业结构升级。届时,到江浙的游客,必定要游苏州古城、杭州西湖、温岭桥园。届时,石文化、桥文化远扬四海。
  综合以上观点:
  第一,在此次城市形象策划设计时,我们应该充分运用我市独有、独特、独尊的阳光文化和石文化,打造温岭别具一格的城市形象。
  第二,我们应该充分运用我市的阳光资源和山水石资源,在市区建造“中国•温岭曙光钟塔”和“中国•温岭石桥文化主题公园”,把这些资源转化为物质财富和文化财富。
  第三,我们应该具有跨越时空的思维,把“中国•温岭曙光钟塔”和“中国•温岭石桥文化主题公园”,打造成百年文物、传世之作,使其成为温岭永久性的城市形象标示和城市名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